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沪银监局力推银团贷款 今年规模已达到63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柴元君

  上海银监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仅2006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银团贷款项目共17个,合同金额本外币合计约629.28亿元,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285.66%。其中中资银行组建的银团贷款项目10个,合同金额本外币合计约569.08亿元,占比90.43%;由外资银行组建的银团贷款项目7个,合同金额约60.2亿元,占比9.57%。

  上海银团贷款业务的较快发展与上海银监局积极落实银监会有关发展银团贷款业务要求及大力推动密不可分。

  过去各银行片面强调做大规模,追求市场份额,独食大型项目贷款,不愿抱团合作,从而使上海银团贷款发展相对迟缓,也造成银行贷款结构失衡、中长期贷款风险上升、贷后管理不足、信贷风险扩大等诸多问题,影响了银行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为改变这种局面,上海银监局成立后积极落实

银监会的监管理念,将推动银团贷款业务的发展作为一项工作重点,从政策、机制等多层面多角度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引导鼓励上海银行业机构组建银团贷款,使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认识到银团贷款所具有的优点,以及对于防范信贷风险的重要作用。

  上海银监局表示,上海银团贷款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为

东方明珠电视塔、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等上海大型市政建设项目的顺利建成立下了汗马功劳。近几年,沪崇苏隧道、外高桥三期电厂、漕泾热电厂、洋山深水港二期、申通地铁等项目的背后也无不隐现银团贷款的影子。

  而通过努力,近年来,上海市各银行开始纷纷加大银团贷款业务的营销力度,银团贷款逐步呈现迅猛发展势头,其业务领域从以前的以重大市政建设项目为主逐步向重大市政建设项目、大型制造业投资项目、大型社区开发项目及国际大企业循环流动资金贷款等多领域扩展。银团类型也呈现中资、外资和中外资混合银团的多样性,充分发挥了全市中外资银行各自的市场优势。同时,也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增强了

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贷市场尤其是大额贷款市场上过度竞争的状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