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业务 > 正文
 

公司业务:冲破传统信贷藩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6: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秀 来源:中国经营报

  “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和大客户内部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终有一天传统市场的信贷需求会出现不足,利率市场化和激烈的竞争又导致贷款利差收窄,那时银行怎么办?”

  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赵欢认为,银行必须在发挥服务大客户和大项目传统优势的同时,主动谋划扩大客户基础,调整业务结构,转变业务增长方式。

  直接融资渐成气候大客户贷款需求减少

  “虽然传统优质大客户由于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外资网点有限等原因没有发生大规模流失,但实际业务量和单位业务的利润贡献率都在不断下降和摊薄,这让我们感到很担忧。”赵欢说。

  对公业务是建行的传统优势,公司部的贷款利息占建行全部贷款利息收入的四分之三强。

  “外资银行的进入加大了我们的竞争压力,这点在东部沿海和环渤海地区表现得都很明显。另外,利率市场化推进的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赵欢告诉记者,“利率市场化的结果是利差收窄,直接导致银行利润的增长幅度赶不上业务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大企业客户实施内部资金集中管理后,企业自有资金利用效率提高,原先那种大笔存款、大量贷款的做法已经越来越少,也使企业对银行的资金需求减弱。

  此外,金融市场创新也为企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融资渠道,出现了所谓的“金融脱媒”现象——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减弱。“但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终究有一天他们对银行贷款的需求会减弱,我们必须未雨绸缪。”赵欢认为。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信贷资产质量面临压力

  “原来我们放贷款是规模越大越好,但现在既要考虑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还要考虑风险和回报的匹配度。”赵欢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他们就对一些明显过热行业进行了严格的准入限制。除了一些优质客户,建行已经在

钢铁业逐户建立了退出计划。
汽车行业
排名靠前的大企业集团将是建行着力发展的客户,对其他企业则会根据实际情况,逐户制定不同的贷款策略。对发改委屡次警告过剩的电力行业,建行的策略是,信贷投放首先要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得到国家批准的项目一律不贷;将着力发展国家重点和地方龙头发电集团,积极支持列入国家规划的水电、核电和火电项目。

  事实上,让赵欢“真正担忧的是,如果产能过剩不断蔓延,客户的信用级别和还贷能力逐步下降,银行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银行现在很关注经济发展周期和行业发展趋势。

  客户需求不断提升银行必须创新产品

  赵欢介绍,此前企业财务顾问业务在中间业务中所占的比重很小,但现在发展速度很快,在所有中间业务发展中位居前列,去年收入可观。

  赵欢坦言,为了寻找新的思路和开发新的产品,他们非常注重客户的需求。

  “有时候客户提出某种需求,我们可能听都没听说过,但我们会马上组织力量去研究,并努力开发相应的产品。”

  赵欢回忆,几年前,一家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向国内外银行发出现金管理标书,要求银行帮助他们管理下属30多家企业的现金流。“由于有不能提供对公账户透支的结算政策限制,当时国内银行都觉得没法做。但我们没有放弃,做了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向央行提出允许银行提供对公账户透支服务的申请。央行很重视,立即启动了调研程序,后来我们第一家获得了批准。”

  但建行对公业务的中间业务收入依然只占全行中间业务收入的25%,赵欢说他们的创新之路还很漫长,但潜力和发展空间也很大。目前亟待提升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建立一个高效的体系,形成合力,整合产品创新。二是成立一些专业化的产品实施团队。原来的客户经理必须什么业务都懂,什么产品都熟悉,但随着客户需求提升,必须有专业的产品实施团队来支持客户经理进行销售。”赵欢说,他正考虑成立一些专门的精锐团队,负责复杂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比如债券承销、财务顾问、人民币利率风险对冲、银团贷款、飞机融资租赁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