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下半年广州银行业贷款投放将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5: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系列措施逐步落实,金融业将以更快更稳的步伐迈入下半年。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广州金融形势分析会上获悉,广州地区金融运行平稳,1~6月各项存贷款稳步增长,有力地支持了广州经济的发展。银行业人士普遍预期,随着下半年广州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银行业贷款投放将明显增加。

  存款突破1万1千亿元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州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11090亿元,比年初增加645亿元,同比多增241亿元。上半年居民储蓄存款增长势头良好,余额达5122亿元,比年初增加366亿元。

  企业存款曾在第一季度受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出现季节性下跌,在5月、6月份已明显回升。同时,随着宏观调控政策作用逐步显现,到6月末,广州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7356亿元,比年初增加239亿元,同比少增274亿元。

  另一方面,记者从广东保监局方面获悉,1~6月广州地区实收保费收入82亿元,同比增加2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保费24亿元,同比增长14%;人身险保费58亿元,同比增长34%。

  将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1~6月广州地区各项贷款投放同比少增引起了金融业人士的关注。有关人士认为,这与广州以及全国的经济运行形势是相适应的。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各家银行普遍加强了对新贷款的审核。在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的同时,银行业也在强化风险管理,一些银行贷款权限上收,而且贷款也趋于投向优质企业优质项目。

  在广州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当获悉广州下半年将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时,广州地区各家银行人士纷纷表态,只要是好的项目、好的企业,银行肯定会全力支持。他们同时表示,上半年贷款同比少增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清收不良贷款和退出高风险行业后贷款余额下降了,而真正新的贷款投放量并没有减少,银行目前经营更加稳健,前进步伐肯定也将更快。据悉,6月末广州地区银行贷款已走出“低开局”,比年初有一定的增长。

  重点关注

  一、防止不良资产反弹

  受国家宏观调控和银行自身改革影响,银行业上半年对新贷款的审核有所加强,可能将造成企业流动资金不足或出现经营困难,这对中小和民营企业冲击尤其大。而企业流动性不足反过来也将在未来影响贷款的正常回收,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也将增大。

  此外,近期国内陆续有上市公司、知名品牌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的事件,有的银行面临贷款难以收回的窘况,这说明银行业过去集中向大品牌大企业、上市公司发放贷款的风险开始暴露。有商业银行建议,银行业应该建立合理的协调机制,防止盲目“共进共退”。

  二、提前还贷现象愈演愈烈

  在宏观调控的“降温”效应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出现余额同比少增较多的情况。一方面,由于国家提高了对开发商建设项目自有资金要求,贷款门槛提高,1~6月广州地区开发性贷款同比少增28亿元;另一方面,个人住房贷款从去年开始进入还贷高峰期,加上两次加息导致广州地区个人提前还贷高潮持续不断,一些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个人住房贷款还贷额已逼近新增贷款额。

  提前还贷高潮在北京、上海也同样涌现。广州一家国有银行人士表示,如果个人住房贷款还贷额与新增贷款额非常接近,对银行经营效益将造成严重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