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上海各银行联合抵制黑中介骗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7: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发自上海

  昨天上午,上海各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在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召开会议,对已经草拟的《上海市各银行联合抵制违规中介操作办法》进行进一步审议。据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邱镕炯介绍,通过最终审定,该操作办法将在银行同业公会各会员银行中推行,被认定为恶意骗贷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将遭遇各银行联合封杀。

  目前,在贷款环节,中介的违规做法有很多。邱镕炯手中的这份文件显示,四类违规行为将被重点审查:一、伪造假房产交易证、假收入证明等相关资料,协助购房者骗取银行贷款;二、串通评估部门,虚抬房价,超额贷款;三、利用中间人地位,挪用客户贷款;四、不履行中介担保责任。

  据一位中介经纪人介绍,仿造收入证明和做高房价是中介常用的骗贷手段。该人士举例说,如果一套房产的价值是60万元,通过做高房价,可以把价格拉到100万元。若能够申请到六成贷款,贷出的60万元就是房产的实价,这种做法就是市场上说的“零首付骗贷”。

  但是,通过各银行的联合抵制,未来房地产中介公司将为自己的违规行为付出代价。

  邱镕炯介绍,此次会议是在银行同业公会维权部的组织下发起的,为了更好地维护银行在房贷业务中的权益,未来银行同业公会还将组织对黑中介进行评级,并定期在内部通报违规中介黑名单。

  会议现场,记者感受到了各银行对违规中介的强烈不满,但同时也有银行业人士指出,各内资银行支行为吸引房贷客户,默认中介简化业务流程,也会给房贷带来一定风险。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各支行恶性竞争,为了在速度上取胜,不让客户跑第二趟,按揭申请常与保险一起办理,但是由于房贷审批会有一个过程,一旦房贷没有审批下来,保费又已经交过,这就会带来很多后续的麻烦。

  据上海银监局在18日发布的信息显示,至6月末,上海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为11.3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4亿元。对此,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邱镕炯表示,虽然银行在加大房贷风险防控,但是还不能说房贷是一类高风险业务。“鼓励自住型购房仍然是银行在个人房贷政策上的大原则。”邱镕炯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