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消费贷款谢幕 信用卡可取而代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一度很热火的个人消费贷款,如今在严控风险的背景下,有的银行已经停办。理财专家认为,个人消费贷款的很多需求,其实完全可用信用卡来解决。

  业务量小纷纷收缩

  据了解,农总行已下发通知,从今年5月份起停办6类个人贷款业务,即农用机械、大额耐用品、房屋装修、旅游和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及一般助学贷款。记者从相关电话银行了解到,市中行目前只有小额个人信用和房屋装修贷款仍在操作;而市工行、建行、交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虽然仍在受理,但大多对个人贷款科目的设置作了调整,除将车贷、房贷单列外,其他个人消费贷款多被并到一个项目下管理,而从业务开展情况来看,“其他个人消费贷款”的业务量都不大。有的从去年底,甚至1年多前就停办了上述业务。

  条件苛刻程序复杂

  “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一度令不少市民兴奋不已,但要想真正申请到一笔贷款,却不那么容易。银行对每一笔贷款业务,无论金额多少都要进行抵押登记、评估审查等手续,投入的人力物力和大额贷款是相同的。如在工行贷一笔房屋装修贷款,要用两套房产抵押,其中一套房龄需15年以内,建筑面积40平方米以上,房屋价值40万元以上,而且该房还不能有贷款。这令不少市民望“贷”却步。

  据央行日前公布的200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各家银行审慎放贷有明显效果。6月末居民户消费性贷款增加1193亿元,同比少增1204亿元,在居民户消费性贷款中,短期贷款减少41亿元,同比多减241亿元。

  信用卡优势明显

  专业人士表示,事实上,随着信用卡业务的普及,一些大宗商品的消费贷款、旅游贷款等,完全可通过信用卡平台操作。

  据介绍,信用卡的透支额度,是银行根据持卡人的收入、信用等情况来核定的,以后无须为每笔透支业务进行复杂的审批程序;加之现在信用卡办卡门槛越来越低,授信额度却越来越高,民生银行信用卡最高授信额度最高达20万元人民币。即使授信额度不高也没关系,现在多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提供大额消费品分期付款服务。相比小额贷款,信用卡消费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低,如市中行推出的最高10万元的个人小额信用贷款,6个月以内年利率为5.22%,6个月到1年的年利率达5.58%。而目前几乎所有银行的信用卡,都有不同条件的免年费活动,因此在免息期内,借款的成本为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