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房贷风险浮现 沪上银行忙催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1:43 每日经济新闻

  一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被银行视为低风险“优良品种”,然而随着目前政策及市场形势的变化,银行多年来累积的房贷风险正日益浮现

  7月18日,上海普陀区人民法院在报纸上登出一则关于房贷的悬赏公告:“即日起,经申请人同意,普陀区法院对以下4起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无法查证被执行人财产的案件,实施悬赏执行,望知情人提供线索。如举报人提供线索并帮助法院执行到案的,将按执行到
位财产5%的比例,委托法院奖励举报人。”

  “这是工商银行普陀支行委托我们发布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地追回贷款,降低房贷风险。”昨日,普陀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荀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由于如今银行追款的意愿非常迫切,所以才想出此法。

  对这4起“悬赏”案件,工商银行普陀支行负责法律事务的王文梅坦言,已经追讨了很长时间,但一直没有效果。“尽管登报悬赏显得有些劳师动众,还要支付广告费及举报奖励,但如果能够追回贷款现在看来也值得。”王文梅强调道。

  2005年1月1日,令银行感到“头疼”的《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开始施行。《规定》第六条指出:“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

  “现在,我们这种不良房贷资产上升速度很快,目前法院正在执行有4件,在审理过程中的还有二三十件,即将提起诉讼的则更多。”王文梅坦言,高院的《规定》让银行显得很被动,不得已只能求助于法院。

  王文梅承认:“为了增强银行追债力度,工行确实抽调了一部分房贷业务人员进行催债。”她还强调:“这种做法在目前上海许多银行普遍存在。”

  “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不是放贷,而是催债。我每天都要不停地通过寄信、打电话等方式向那些断供的借款人催缴贷款。”昨日,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抱怨,有时候下班还不能休息,因为白天找不到人,晚上只好登门造访。

  上海一商业银行有关人士透露:“我们之前曾尝试过雇用专门的讨债公司进行追债,不过实行下来效果并不明显。”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上海市场,多数是依靠银行按揭贷款的举债购房者,这类买房人如果资金出现问题,或者房价出现大幅下跌,大量放贷的商业银行必然受到牵连,银行个人住房按揭风险将会加大。

  上海银监局7月18日发布最新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至今年6月末,在上海的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为11.3亿元,比年初增加1.4亿元。

  “其实,无论是银行追债还是讨债公司追债,其力度总归有限,绝非长久之计。而最终的解决办法还是要付诸于法律。”王文梅坦言。

  然而,面对各大银行抛来的“烫手的山芋”,法院同样叫苦不迭。“我们现在人手也非常紧张。”荀为华强调,“我们在执行过程中同样存在着种种限制,所以希望银行将风险控制在审批阶段,而不要冀望我们来给其消除风险。”

  作者:李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