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个人消费贷款首度遭银行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本报记者孔华

  早几年风风火火的个人装修、旅游等消费贷款,如今却由于乏人问津而面临被叫停的尴尬?记者昨天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处证实,农业银行总行最近下发通知,要求旗下分支机构停办个人旅游贷款、个人装修贷款、大额耐用消费品贷款、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和农用机械贷款五种个人消费类贷款。而其他银行也承认,由于信用卡透支已取代消费
贷款成为个人分期付款消费的主要途径,业务量很少的个人消费贷款日渐成为银行业的“鸡肋”。

  业务量占比非常小 农行叫停五类个人消费贷款

  据农行广东分行有关人士透露,与宏观调控背景下要求限制或提高门槛的行业贷款不一样,这五类个人消费类贷款主要是由于乏人问津才遭“叫停”的。

  该行人士表示,尽管这五种消费贷款开办已经有好几年,但业务量在个人贷款中一直占比非常小,“可能在其他银行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记者从工行、建行等其他几家大型商业银行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虽然这几家银行的个人消费类贷款仍在照常办理,不过,工行和建行方面有关人士均表示,自从汽车贷款处于停滞状态后,大部分个人消费类贷款已经集中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上。

  据不完全统计,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业的个人各类消费贷款中业务量超过95%。而且,在相当部分的中小银行,除了房贷和车贷,其他个人消费类贷款几乎都没有开展起来,“虽然有类似的贷款品种,但却从来没有发放过一笔贷款。”

  消费贷款手续繁多 银行吃力却难讨消费者欢心

  据悉,目前各银行开办的个人消费类贷款名目繁多,除了消费者熟悉的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外,还包括大额消费品贷款、装修贷款、旅游贷款等几种,也即狭义上的个人消费类贷款。另外,一些银行开办的个人综合授信额度贷款、小额信用贷款等个人贷款也同样具有消费融资的功能。

  银行业人士表示,除了房贷和车贷外,个人消费类贷款的金额一般都在五万元以下,金额都比较少。需要办理的手续却一样不能少,如银行进行贷前调查,双方签订借款合同、抵押合同、保证合同等。从银行角度来看,为借款人办理一笔小额个人消费贷款,工作量并不比发放一笔企业贷款少很多,但是,收益却远低于后者。而面对一大堆银行的资料表格,只需要贷几万元的消费者往往就会却步。

  由于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情况,加上许多银行都发行了信用卡,因此,消费者更喜欢刷卡透支来分期付款,而个人消费类贷款也日渐成为银行弃之不惜的“鸡肋”。

  相关反应 

  已发放的贷款不受影响

  借款人无须提前还贷款

  记者昨天从农行方面获悉,尽管上述五类个人消费贷款被叫停,但已发放的贷款将不受影响,也就是说,之前已经办理了这些业务的借款人无须提前还清贷款,可按照原来与农行约定的还款计划来进行正常还本付息。

  部分消费者难获资金

  或被迫放弃消费念头

  不过,有消费者在获悉有银行停办部分个人消费类贷款时就表示,虽然个人消费类贷款在整个银行业中的贷款份额不高,但仍然有需求和市场。

  如果所有银行都视之为“鸡肋”而放弃这部分客户,这些有分期付款需求的消费者将难以获得融资途径而被迫放弃自己的消费初衷。

  这些消费者认为,虽然信用卡可以刷卡透支,但需要交年费,而且他们对于信用卡的支付安全仍存有不少疑虑。

  另一方面,普通信用卡目前的透支额度仍在2万元以下,在免息期满后,信用卡透支款项的利息远比商业贷款高,人们如果有数万元以上的消费融资需求,仍需寻求银行贷款或者亲友的帮助。银行如果向这部分客户关闭大门,这些客户的消费念头将不得不被打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