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收费风劲刮优惠潮涌动 银行免费午餐明亡实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54 无锡日报

  继中行宣布“十一”借记卡收费后,消费者发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至此都终结了银行卡“免费午餐”。但记者昨从工、农、中、建四大行了解到,在叫停“免费午餐”的同时,各大行又都推出了优惠套餐,而随着各种优惠套餐的出台,“免费午餐”似乎正明亡实存。

  银行的优惠套餐依然“免”字当头

  农行宣布今年7月1日起对卡收取年费,可同时推出了一系列优惠:去年全年或今年1至6月份刷卡消费满6次或消费金额满3000元的借记卡用户;6月20日前注册农行个人网上银行的用户、6月20日前申请开通自动转存、自动供款功能或含有存款类子账户的借记卡用户;以卡代缴费或代发工资的用户都免收年费。

    工行、建行自去年起对借记卡收取一年10元的年费,但工行同时也对刷卡满一定数额的用户免年费,对参加特殊时段活动的办卡者,工行承诺免首年年费,建行虽未有免费的说法,可对刷卡消费实行积分奖励,奖励价值最高的可达五千元实物。而即将收费的中行称优惠细则尚未出来,但刷卡满一定额免费,或者送保险之类的举措还是极有可能实行。

  此前,银行方面称,由于银行卡在运营、维护方面的支出较大,造成了银行资源的极大浪费,终结银行卡“免费午餐”为的是清理为数众多的睡眠卡。

  银行卡收费体现的是成本意识和商业规律。据悉,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心理调适后,锡城百姓对银行卡收费也表示出某种程度的接受,据称,工行目前的销卡数仅为总量的5%左右。但就在“免费午餐”推出且市场并未出现较大的波澜时,银行又推出了众多“变相免费餐”,实在让普通消费者大呼看不懂。

  既已取之又欲予之,缘何?一位银行信用卡部的人士表示:一方面,当初想借收费清理睡眠卡的初衷似乎并没有取得特别成效,另一方面,收费虽说费用不大,可对于百姓的心理影响却很大,银行因此担心收费会造成客户的流失,尤其是高端客户的流失,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免费、优惠实是银行的无奈,当然,由于优惠餐比较侧重于对刷卡消费的鼓励,银行或许可从中弥补银行卡运营、维护费用的一部分费用。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卡收费的这一场“先取之再予之”的“游戏”,显示出市场、银行对收费都尚未完全准备好。(记者 朱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收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