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启用个人征信系统 上海出招严控房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启用个人征信系统 贷款记录全国联网 上海出招严控房贷风险

  本报记者于兵兵发自上海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征信处获悉,从7月份开始,上海各家银行已全面启用了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从此个人贷款中异地购房、多套购房及欠款失
信记录等可实现全国联网。

  银行通过查询此系统可客观判断贷款人的贷款历史和还款能力,作出是否放贷的决定,并切实操作多套购房利率,从而有效控制个人房贷风险。

  此前,上海各家银行使用的征信系统是由上海征信公司提供信息查询系统。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房贷对银行收益率贡献很大,很多银行在放贷时往往省略了查询环节。而在不透明的信用信息状态下,如果一个购房者在多个银行贷款购买房产,这些纪录在其他银行却无法查到,显然为银行处理第二套以上购房贷款增添了困难。

  目前,随着全国联网的征信系统的启用,不仅多套购房者的历史资料可以方便查询,而且异地购房情况也可查到。这对考查贷款人还款能力和购房目的大有帮助。

  业内专家指出,全国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是银行体系在放贷观念上的一个里程碑。“以往在房贷风险防控方面,银行主要是看重抵押物,以为有房产证作抵押贷款就可安全。”安家集团总裁张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其实是走入一种误区。根据国际通行做法,贷款人还款能力和信用记录才是决定银行发放贷款的最重要因素。”

  不过,张旭东称,由于国内征信体系还无法客观统计贷款人的收入水平,目前就做到真实反映贷款人还款能力还不现实。据记者了解,这套征信系统包括贷款人基本信息,贷款信息和信用卡信息三部分,对于其中较为重要的贷款信息环节,征信系统里可以查到的信息仅包括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