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成都工行开收零钞清点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工行率先,其它银行称未接通知暂时未动,零钞范围:面值在1元以下(含1元)的纸币和硬币

  收费标准:超过500张(枚)最低收费5元,每增加100张(枚),加收0.50元手续费

  本报记者 刘畅

  备受争议的银行“点钞费”终于在成都开始收取了。记者昨日从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获悉,该行率先,该收费项目目前只针对公司客户收取,暂未涉及到个人客户。

  收费门槛:500张(枚)

  据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有关人员介绍,用单位账户存入零钞就要交纳“零钞清点费”,所谓零钞,是指面值在1元以下(含1元)的纸币和硬币。零钞清点数量在500 张(枚)以下时不收费;500张(枚)和超过500张(枚)时最低收费5元,每增加100张(枚),加收0.5元手续费。纸币和硬币结合累计计算,收费不封顶。据悉,这一收费标准已经实施过一段时间了,对个人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将是下一步的计划。

  此外,记者采访了农行、中行、建行、招商、民生等多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称“目前还没有接到收取零钞清点费的通知”。

  影响:增加了企业支出

  “零钞清点费”的收取将对客户造成多大影响?昨日,记者走访了红星路附近经营报摊、公话超市的小商贩。一家报摊的摊主称,每天卖报收入的零钱一般为一、两百元钱,附近一些菜农还经常找他兑换,因此银行收“点钞费”对自己影响不太大。不过,他仍然认为“点钞费”收得不合理。

  零钞清点手续费对公交系统的影响较大,据了解,全市公交车超过3500辆,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为无人售票车,收取的绝大多数是一元的硬币和纸钞。“零钞清点手续费”这将成为一笔不小的支出。

  原因:弥补人工成本费用

  零钞清点费的实施引起争议,这是银行预料之中的。银行一直以来的免费业务,一下子突然变成有偿了。那么,银行收取“点钞费”合理吗?工商银行方面表示,“收费很正常,因为点零钞非常耗费人力,我们制定此项收费的初衷是为弥补人工成本费用,没有什么不合理的。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收费也是合法的。”据业内人士介绍,零钞清点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从人工费、进库保管费算下来,即便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也难以抵消这些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 银行是商业性经营机构,必须讲究成本与效益。零钞因量大价值小,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收益却很小,对此收费合情合理。 这种收费行为将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后将有更多类似的“免费午餐”被取消。

  应对:避免交费

  今后如果银行纷纷跟进开收“点钞费”,客户该如何应对呢?记者为此请教了银行工作人员和一些企业。

  对策1:内部消化。超市向顾客收的零钱都会内部消化,即留存用于找零。

  对策2:企业间调剂。例如公交公司拥有大量零钱,超市则需要零钱,他们之间可以相互调剂。不过,记者了解到,需求零钞的企业,一般情况下会选择银行,而不可能找公交企业调剂。这是因为通过银行兑换可以避免假币、破损币的情况,而企业之间尚缺乏互信的机制。

  对策3:分次存入银行。将大量零钞按照每次500张(枚)以下分次存入银行。

  相关链接:

  2003年6月26日,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一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对人民币储蓄开户、销户、同城的同一银行内发生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及大额以下取款业务收费,大额取款业务、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除外”。但收与不收,自主权掌握在银行手中。

  目前,上海和北京已有多家银行宣布开始收取零钞清点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清点费新闻 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