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建行瞄准黄金回购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5:2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朱桂芳)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继农行、招商银行推出纪念金条金块等实物金以及中行推出“纸黄金”业务后,工行和建行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新的“个人实物黄金业务”的申请已报至监管部门,预计今年内有望获准推出。

  工行或推实物金交割

  一直积极筹备实物黄金交易的工行,早前提出,要推国内“真正金融意义的个人黄金投资业务”,该项业务甚至已得到银监会批准,试点工作一直在工行上海浦东支行有序运作着。工行内部人士称,“至今为止,该业务操作顺利,技术平台从没出过任何问题。估计马上就将正式推出”。

  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鉴于目前纸黄金的不足和部分银行与黄金公司联合推出的纪念性质的实物金的某些缺陷,工行有可能根据他们的客户情况,选择推出新的可交割的与金交所现有黄金交易品种相一致的实物黄金。其理由是,国内黄金理财市场成熟后,流入金市的资金量可达2600亿-7800亿元。由于目前的“纸黄金”不进行实物交割,个人投资者参与度不高。相比之下,工行可提实物的黄金新业务的“金价”与“纸黄金”大致相等,交易价格按“标准金”计(无加工费且依据金交所实时报价而定),因此颇具竞争力。

  建行瞄准黄金回购

  “针对目前小部分银行虽然先行开办了黄金业务却没有回购业务的情况,建行将会抢占这个业务”。有银行人士分析。据该人士介绍,推出国内首个可回购实物黄金业务,并通过上海分行等全国8家分行向投资者发售。这个构想在建行上海分行内部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据有关媒体报道,建行上海分行负责黄金业务的人士近日传出消息,筹备回购实物黄金交易品种“龙鼎金”的工作已基本就绪,欠缺的是人员培训及部分政策规定仍须明确。据建行有关人士称,目前,开办回购黄金业务的最大障碍就是税收问题,即客户在回购实物黄金业务中的获利,是按缴增值部分,还是按全额纳税等等,所有这些须经财税部门与黄金监管部门协商作出明确规定后,该项业务才能开展。

  黄金交易门槛将提高

  据悉,出于对个人黄金投资者信用度鉴别以及不可预期风险的担忧,央行已重新审视了个人黄金投资业务,要求银行重新试点,并着手修改部分规则,还计划提高投资者的资金门槛及提高现货黄金的门槛。

  近日,广东某金交所会员单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黄金交易圈内已传出消息,监管部门已在研究对个人黄金代理业务出台规范的管理办法。但涉及拟提高黄金交易门槛的具体内容时,该人士表示并未知详。不过,接采采访的工行、建行有关人士对今年内期推出新业务的表示很有信心。他们认为,中行开办纸黄金业务,农行、招行等都已推出金条,他们对黄金新业务的开展更没有“做不到、办不好”的理由。

  其实际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都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融类会员单位,并已获得了黄金进口资格。在实物黄金交易上,四大行也都已获得了业务牌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