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业务 > 正文
 

新动作令人目不暇接 银行企业理财起硝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浦发、光大、交行的有关企业理财的新动作令人目不暇接。业内人士称,继个人理财热之后,银行在企业理财产品的争夺将愈演愈烈。 

  2005年注定是理财年,在个人理财竞争如火如荼之时,企业理财创新的“战场”又燃烽火。安全可靠、个性十足的各类企业理财产品,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生财,还可帮助企业“造血”。业内人士称,继个人理财热之后,各家银行在企业理财产品的争夺将愈演愈烈。

  转战企业理财 

  人民币对公理财业务,是指银行通过发售人民币对公理财产品,集中企业(事业)单位客户的资金,投资于银行间市场上流通的固定收益产品,以所投资固定收益产品的实际收益作为客户投资回报并收取手续费的代理类中间业务。 

  近两个月来,一系列有关企业理财的新动作让人目不暇接。上周,浦发银行推出了整合后的对公业务的全新品牌-“浦发创富”。在该品牌下,该行针对公司业务集中推出了“中军账”、“集团赢”、“汇时达”、“付轻松”、“利多多”、“网上银”和“及时语”七项现金管理产品。简单点说,现金管理产品是将银行已有的收款、付款、账户管理、信息服务、投资、融资等业务产品整体打包,为不同企业在各种情况和各个时点上度身定制现金管理解决方案。实际上是具有针对性的整合方案。现金管理产品主要包括企业综合支付服务(IPS)、企业综合收款服务(ICS)、网络银行和企业流动性管理。 

  前不久,交行在其网站上宣布,银监会批准该行开办人民币对公理财业务,这是该行今年推出的继人民币对私理财业务后又一项新型中间业务。 

  更早1个月,光大银行在强化个人理财品牌的同时,又通过深入研究客户资金流动的内在特点,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专门提供量身定做的现金管理产品及其组合,并开发完成了若干创新性现金管理产品,包括收付款、资金头寸管理、账户管理、理财增值等新一代现金管理服务。5月中旬,该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孙强宣布了该行企业理财方面的最新成果,即现金账户管理、大额现金管理、法人账户透支等三项理财服务。

  整合内部资源 

  如今,现金管理作为一种新兴起的中间业务金融产品,也越来越受到中资银行的关注。目前,现金管理的典型表现方式是将大集团分散的小资金迅速集中成为大资金。在中国,规模越来越庞大的跨区域集团型企业正在与日俱增,甚至很多中小企业都开始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跨地域扩张。专家解释说,大集团下辖分公司在同一个时间上,有的分支机构资金有余,低息闲置在银行账面上,而另外的分支机构则可能资金紧张,需要高息向银行贷款。银行现金管理业务的出发点,就是将企业引入银行遍布全国的资金网络,实现各地分支机构将资金及时上划到总部账户,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 

  荷兰银行流动资金中国区总经理贲圣林提供了几个权威统计数据颇能说明企业现金管理业务的诱人前景。一项统计显示,西欧上市公司的多余资金有6000多亿美元,相当于其年净负债的40%左右,而在对亚洲的685家上市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其所拥有的内部可优化多余资金达到了约450亿美元。在中国,1.6万户大中型企业的应收账款有1.5万亿人民币。这一系列数据表明,在众多企业争相上市融资的同时,他们是否也注意到了另一种渠道,通过内部的资源整合来实现挖潜增效的结果。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称,近期该行“浦发创富”品牌下诸多对公理财业务的推出,可以帮助公司总部利用集中起来的资金,在各分公司之间进行余缺调剂,可以大大地降低贷款额度,帮助企业实现“三高变三低”,即将企业的高存款、高贷款、高费用变为低存款、低贷款、低费用。利用现金管理,公司总部也可以将各个分支机构分散的小资金集中成大资金,然后与银行协商以取得较好的利息收入,降低财务费用。这将加快中国企业以及跨国企业在中国境内资金的集中和流动速度,为企业的迅速发展提供有效的现金保障。

  提升资金回报 

  与个人理财一脉相承,对公理财在整合资源的同时,提高资金的回报是理财的另一核心要素。 

  光大银行的最新现金账户管理在保证结算便利的基础上,企业可以获得高于单纯银行存款的收益,并享有资金透支便利。而且理财资金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等国家级信用债券,风险较低,实现了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的完美统一、三者兼得。该项产品比较适合大企业集团、企事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等日常结算频繁,同时希望在保证账户具有充足流动性的基础上获取较高的收益的客户。 

  同时,针对部分客户会出现一段时间内大额资金闲置的情况,光大银行可以根据客户闲置资金的期限量身定做大额现金管理服务。只要将资金存入银行,并签订《大额现金管理协议》,开设现金管理账户,光大银行将把资金转入该管理账户,按照协议约定的操作方式、期限、收益率,对账户内资金进行管理、运作。收益率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且理财资金投资于央行票据、国债等国家级信用债券,风险较低。同时银行为客户提供标准的对账服务。虽然不可以提前支取资金,但在管理账户额度一定范围内,光大银行提供透支便利,以保证应付不时之需。比较适用于资金量较大,一段时间内沉淀稳定的客户。如国家机关、部分事业单位、各类基金公司等。 

  有关企业金融专家指出,尽管现金管理是国际金融业比较成熟的产品,但进入中国却需要结合客户需求进行本土化移植和网络技术手段支撑。不少企业财务专家也表示,很多企业需要具有“现金池”概念的现金管理等理财产品,它至少应该包括三个特点:一是实现任何时点资金流动性的可视性;二是极大程度地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是拥有账户的自动透支功能。(记者王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