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品介绍 > 正文
 

以房养老 银行将推倒按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58 现代快报

  去年,南京一家老年公寓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以房养老”模式,曾轰动一时。但是,“以房养老”模式却没有真正实现。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模式之所以难以实现,其主要原因是操作比较复杂。对此,银行业人士认为,如果倒按揭以房养老作为消费贷款的一种品种,国内银行业很有可能推出这种理财产品。如果这一产品能够推出,养老将因此多出一种方式。

  【以房养老】具体操作很是复杂

  吴大妈今年60岁了,她现在有一个想法———等她退休了,她就动员老头子,拿现在的房子抵押给养老公寓,一起到老年公寓去养老。

  其实,像吴大妈所想的“以房养老”模式,南京曾经出现过。去年,南京汤山“温泉留园”老年公寓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以房养老”的新模式,但是记者昨日采访得知,这一模式实际没能运作起来。

  江宁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翁再宁昨日向记者证实,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该院已基本不营业了,“以房养老”也一直没有搞起来。他认为,“以房养老”其实就是“以房换养”,这种想法不错,但操作比较复杂,很容易产生纠纷。以房养老需要考虑几个因素:

房屋产权人即老人要有正常的行为能力;要具有完整的产权,不能有债务、担保、继承人等阻挡权利的因素;签订协议时,产权人对养老机构的资信、履行合同的能力要有全面的了解,因为一旦经营单位破产,老人的生存保障就会形成真空。

  江苏省老年学协会理事左耕表示,以房换养有局限性,首先是老人的子女对其房产不感兴趣;其次与收入有关,如果老人收入还可以,那么他们完全不需要以房换养。

  【养老产品】银行可能推“倒按揭”

  江苏省农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其实在国外早就有倒按揭以房养老的

理财产品。而目前国内银行业尚是空白,如果作为消费贷款的一种品种,国内银行业很有可能推出这种理财产品,但短期内难以实现。据了解,在国外,以房养老的具体操作模式,如加以细分可以有十余种之多,但国外最为典型的是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模式,即老人将住宅抵押给银行,取得贷款用于养老。到老年人去世后再算账,可能是用房还贷,也可由其子女另外筹措钱财还贷,将已抵押的住房予以赎回。该模式美日英澳等20多个国家相继推出,并受到老年人的青睐。

  这位负责人称,由于目前国内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诚信制度不够规范,以房养老涉及到中介部门对

房价的评估、还有房子本身有无负债、纠纷等问题,只有诚信制度规范,银行才可能了解清楚;二是目前国内的老人财富积累方式不一样,一般中国的老人都将财富留给子女,而国外子女都非常独立,而且私人财产界限比较清楚。所以短期内“倒按揭”以房养老不会推出。快报记者项凤华王海燕

  【链接】“倒按揭”又称住房反向抵押。人们在年轻时为买房按揭多年,到老了再把房产抵押,按月领钱用于养老,辞世后住房由金融或保险机构收回还贷。最早起源于荷兰,发展最成熟的是美国。对于拥有房产但缺乏其他收入来源的老年人来说,它提供了一种养老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