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品介绍 > 正文
 

光大银行获批将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4:04 第一财经日报

  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表示,该产品的利率将参考6.12%的水平,而业界人士则预测其利率将高于这一水平,甚至达到7%,对于这一较高水平的利率,市场能否接受还有待检验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随着光大银行“阳光生活”等产品获批,酝酿半年多的固定利率房贷终于开始付诸实
施。

  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表示,该产品的利率将参考6.12%的水平,而业界人士则预测其利率将高于这一水平,甚至达到7%,对于这一较高水平的利率,市场能否接受还有待检验。

  目前我国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6.12%,而目前多数银行执行的

房贷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九折计算,即为5.508%。

  所谓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就是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这有助于借款人规避未来的利率风险。

  在昨天的新品发布会上郭友表示,“我们将选择北京、上海等地作为试点先行推出。”

  “阳光生活”固定利率住房贷款产品根据期限可能划分为三类:1~5年期、5~10年期、10~20年期。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基于对存、贷款利率走势的分析和计算,为借款人设定一个确定的贷款利率,借款人可以根据未来利率走势预期和风险偏好,选择贷款的计息方式。

  事实上,固定利率住房贷款的推出源于央行的鼓励。去年8月份央行在《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中表示:“可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对此,光大银行、浦发银行(600000.SH)等率先做出反应,光大银行首家递交申请并获得央行等监管部门的批准。

  目前,国内银行发放的中长期贷款,实行的是逐年甚至逐月调整利率的计息方式,由于住房贷款一般期限较长,借款人的利息支出处于不确定状态。而近期我国利率处于13年来的较低水平,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未来将进入一个加息周期,因此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推出有助于防范利率风险。

  去年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下降,各家银行传统的、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

理财产品在设计和发行中遇到了很大困难。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将把理财业务的范围拓宽到客户的负债业务和避险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该类产品的推出要求银行通过风险定价,对资产负债进行重组安排、使用适当的金融工具等多种方法,规避业务风险,同时也要求银行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