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新品介绍 > 正文
 

光大银行再推理财新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22 法制日报

  用人民币投资赚取美元,不再是梦想。5月12日光大银行在上海召开阳光理财新品推介会,隆重推出其新款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阳光理财A+计划,该产品首次将本币理财对接外币衍生交易,从而实现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新突破。

  人民币理财:柳暗花明

  光大银行从2004年9月份正式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此后不到半年时间里,几乎所有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已获批该资格,竞争白热化趋势已经显现。随后,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又同台参与竞争,国内个人理财业务一时烽烟四起。

  激烈的市场竞争,自然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今年3月,银监会下发通告,除了再次强调“产品收益率不能盲目攀比”、“明确风险提示”这两方面要求外,还明确提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搭售存款”。各家银行新推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应声而落,一年期的预期收益率降至2.50%到2.90%之间。

  今年春节过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重要投资标的之一———央行票据的收益率持续下降,给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带来莫大的压力。

  今年3月17日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更是让人民币理财业务更加艰难。国内以央行票据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下,举步维艰,国内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一时偃旗息鼓。

  从2004年9月到2005年3月,人民币理财在半年时间里,不经意间快速升温成为市场热点和焦点,又快速降温。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推出的人民币理财虽然开创了国内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的新时代,但从一开始起,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设计和操作原理相对简单和单一,这不仅直接导致了各家银行一哄而上,而且也注定了其难以维持长久生命力。如果持续创新,推出理财新产品成为各商业银行面对的共同课题。

  纵深创新:光大银行再推新产品

  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理财产品创新需要在种类上横向拓展和在结构上纵向深入。今后理财产品所依托的基础产品将会由简单变复杂、由短变长、由原生变衍生,像眼下这种相对简单的货币市场型理财产品,将会延展到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国际衍生金融市场的产品,利率挂钩型产品会发展为利率、信用关联型产品。另外,不同侧重点的主题理财也将成为吸引银行客户的一大卖点。

  2005年伊始,在国内银行中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吃螃蟹者”,光大银行瞄准市场需求,推出了国内首个主题型理财产品———阳光理财E计划,其理财产品创新和推广的力度和效率让人赞叹,被誉为理财市场的“风向标”与理财业务的“领头羊”。此次,该行又首推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是其努力寻求理财产品创新、保持领先优势的又一体现。

  据介绍,阳光理财A+计划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准的以人民币投资、获得美元收益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光大银行应用交叉货币衍生交易(国际金融界称为Quanto)规则,金融交易本金以人民币为基础交易货币,通过掉期交易,将投资人的资金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原生及衍生产品相联接,并根据基础资产或基础交易的实际表现及合同约定实现收益,产品到期时,光大银行返还投资人人民币本金,并以美元支付投资人的投资收益。

  此次首推的阳光A+计划理财产品起点是1万元人民币,期限一年,产品到期时,光大银行返还投资人人民币本金,并以美元支付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具体收益有两种选择:一是固定收益,年收益率为2.37%。另一种是浮动收益,即收益不固定,实行浮动制。浮动收益的多少,取决于人民币与美元等货币的利率、汇率等的走向,高可达4%以上,低则为0.25%左右。

  至于人民币升值会不会因此受到损失,光大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3.8%,而国内同期利率仅为0.82%,因此银行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利用国际外汇市场进行有效的运作,并获得相应的收益。只要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在25%以下,购买这一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高于国内的储蓄存款。

  一位专家分析表示,阳光理财A+计划的破题而出,在国内理财产品短缺和投资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有效拓宽了一般投资人的投资渠道,为广大的投资人轻松实现了以人民币投资赚取美元的梦想。同时也必将引起国内金融投资市场的震撼,国内个人理财业务将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展开竞争。

  据了解,光大银行5月1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2005金融品牌与创新产品展”中,以强大的参展阵容、丰富的参展内容、多样的参展形式推介其包括阳光理财A+在内的阳光理财品牌及系列业务新品。

  以参加展会为契机,光大银行5月份还在全国30家分行、36个中心城市开展了一系列集中、立体宣传营销活动,其中仅在上海,就将有“阳光理财”新产品推介会、VIP客户答谢音乐会、阳光爱心慈善捐助、阳光理财投资沙龙等活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