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理财一点通 > 正文
 

跨省汇款哪种方式最省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49 深圳商报

    案例主角

  王先生,48岁,政府公务员,女儿最近考上了北京某重点大学,学费是5000多元,王先生计划除学费外,每个月向女儿汇生活费900元。

  随着高考录取结果的陆续揭晓,很多家长开始为孩子入学忙活了,准备工作肯定少不
了给孩子汇学费和生活费,而邮局、银行相互间竞争的加剧,把钱“搬来搬去”的方法是越来越多了,用哪种方法好呢?记者经采访专业人士,获悉多个省钱省心的汇款方案,以方便每个月都有汇款需要的市民。

  方案一

  不费分文给钱“插上翅膀”

  银行人士介绍,有一个小窍门,王先生可以一分钱不花,就可以给女儿办理汇款。据了解,有些银行可以办理免手续费的“无卡存款”,可以即时到账。即王先生的女儿只需在北京办理一张银行卡,王先生可以直接到深圳相应银行的营业网点将现金存到女儿同行异地卡的账号上。例如,民生银行对1万元以下的这种“无卡存款”是不收费的,超过1万元的话,按汇款金额的千分之一收费,最低5元,最高500元。王先生给女儿汇款,一般不会超过1万元,用这种方法,不花一分钱,就可以给钱“插上翅膀”,飞向女儿的账户了。深圳民生银行客户热线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方法必须使用现金。

  方案二

  网络银行电话银行自动“搬”钱

  如果王先生上网方便的话,可以开通网上银行服务,这样只要动动鼠标,无须排队,钱就自动“搬”到了北京。相同服务,在网上办理,还享有很多打折优惠。王先生若在招行网上银行办理汇款,只需千分之二的手续费,最低5元,最高50元,实时到账。如在工行的网上汇款相对柜台办理也享有5折的优惠,按汇款金额收取千分之五的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40元。

  王先生还可以到银行柜台,办理电话银行汇款业务的开通手续,把自己的银行卡和女儿的银行卡办理汇款绑定。这样就可以足不出户,轻轻松松为远方的女儿汇款了。一般电话银行的收费和柜台办理的费用是一样的。

  方案三

  选择中小银行电汇收费低

  目前汇款收费标准较低的银行多是中小银行。但中小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城市,深圳中小银行的网点比较多,在这些银行电汇不仅方便收费还比较低廉。王先生可在家或者工作单位附近的某一中小银行办一张银行卡,女儿在学校附近的银行办一张卡,平时通过电汇给异地的银行卡汇钱。

  很多国有大银行同行异地的手续费一般为汇款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50元。但在中小银行办理就可以便宜很多。昨天,张女士到深圳民生银行某营业网点电汇2万现金到湖南岳阳建设银行的账户上,仅花费了10.5元。而如果在某些大银行电汇的话,要花费50元现金。

  方案四

  ATM机时髦又方便

  如果王先生喜欢用ATM机,很多银行卡也有异地汇款的功能。

  如在建行ATM机上同行异地汇款按汇款金额的1%收费,最少2元,最高50元,在下午4点之前办理是即时到账的,但每天转账金额不超过5000元。如果王先生到建行柜台开通银行卡的自助服务功能,就可以不限金额,而且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优惠,在5000元以内,按千分之八收费,最低2元,最高10元,5000元以上,按千分之五收费,最低2元,最高50元。

  方案五

  采用邮局汇款的老办法

  王先生还可以用邮局汇款,通过邮局汇款,有两种方式,寄到女儿的地址上或者直接寄到账号上。

  寄到地址上,1万元以内每笔汇款收取1%的手续费,最高汇费不超过50元,但每笔汇款的最高金额是5万元,超过5万元,就需要分笔汇出了。

  相对来说,寄到账号上比较便宜,而且方便。据了解,这种方式每笔汇款收取千分之五的手续费,最低2元,最高50元,汇款金额没有限制。

  小提醒

  现在各家银行为客户提供的汇款方式有4种,分别是柜台办理、ATM机汇款、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客户在享用高科技提供的种种便捷时,要小心维护好个人信息,以免给不法人士可乘之机。

  一般来讲,柜台办理汇款业务安全性最高,因为汇款时要出示相关证件等,交易风险较小。

  在利用ATM机进行汇款转账操作时,要防止密码和账号泄露。

  使用电话银行汇款,要尽量使用私人电话,防止账号信息泄露。

  要尽量使用个人电脑进行网上银行业务,以免有的电脑有自动记录和跟踪的程序,防止银行账号和密码被他人窃取。 

  作者:深圳商报 记者 刘虹辰 实习生 牛亚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