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理财一点通 > 正文
 

银行盲目理财和无序竞争带来风险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李鹏)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二十九日召开内部会议,审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研究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以及加强和完善金融风险管理措施。

  会议指出,中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在快速发展和演进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
新问题,主要是少数银行盲目提供保底承诺的理财产品,利用理财计划或产品进行变相高息揽储。理财业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盲目和无序竞争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新的风险隐患,也不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银监会此前曾要求商业银行从风险可不可控、成本可不可算以及充分信息披露三个方面,防范和监控理财产品等创新业务的风险。本次会议认为,银监会从中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现状出发,制定颁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是十分必要和非常及时的。

  据悉,银监会对于个人理财业务的监管思路是:在完善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实行个人理财业务“规范与发展并重、创新与完善并举”的监管原则。当前银监会将适时出台必要的配套政策和规章,并且按照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持续性监管,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银监会认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在处置不良资产、支持国有银行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以及培育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不良资产接收、管理和处置过程中也存在资产流失严重等问题。

  会议强调,良好的信息披露机制有利于促进公开、透明、统一的不良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和市场竞争机制的形成,尽早出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是强化市场和社会对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不良资产形成、处置所涉及的有关各方约束和监督的迫切需要。银监会称,将尽快报国务院审定后发布该暂行办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