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理财一点通 > 正文
 

银行理财市场演绎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02 证券时报

银行理财市场演绎新格局

    在理财市场上,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三月份以来人民币理财和外汇理财呈现出不同的发展势头。由于对美国加息预期提高,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已减弱,前段时间稍显沉寂的外汇理财市场又开始活跃。而人民币理财业务在高歌猛进之后开始进入休养生息阶段。

    外汇理财加速扩张

    进入2005年,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都加快步伐不断地推出外汇理财产品。从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看,外汇结构性存款和以存款为依托来设计的产品是市场的主流。针对这一形势,很多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个人外汇理财新品,如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最新力推的“汇理财”外汇投资系列产品2005年第二期产品就具有这样的特点。

    在外币理财市场上,外资银行也不甘寂寞,纷纷加大了开拓力度。花旗银行、荷兰银行等银行纷纷扩大网点,加快外汇理财产品的开发。对于持有外汇投资者来说,选择高收益率,低流动性的外汇理财产品是目前较为有利的选择。不过银行人士提醒投资者,面对高收益产品的诱惑,客户应仔细分析,高收益、结构复杂的产品适合对外汇理财比较熟悉的人士。

    人民币理财从激情到平静

    三月份以来,经过前一阶段的急速扩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速度开始减速。记者了解发现,从目前情况来看,不少股份制银行已经减少了发行额度,而投资者在起初的热烈追捧后,也开始对这个安全性高但收益性实在不高的投资产品开始抱观望态度。一些银行理财师坦言,由于银行监管部门的限制,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局限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金融工具,主要包括无信用风险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等。而由于目前有包括货币市场基金、保险资金等大量资金云集其中,导致收益空间缩小,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日渐走低。在缺乏更好投资渠道的情况下,3%的年收益率已接近银行的成本收益线。国有四大银行此前在低调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后,目前进入沉默期,而不少中小银行在前几期产品获得大量资金后,也很难再有动力去花大力气推出更多的产品。

    理财风险须防范

    尽管银行的理财产品较注重安全性,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依然存在。一般而言,外汇产品的流动性是最值得关注的指标,银行专业人士提醒,个人投资外汇理财产品时要选择期限较短、收益适中的产品,这样既可以灵活运用手中外汇资金,又可以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不断提高收益率。

    而对于大多数持有人民币存款的人投资者而言,理财专家建议,除手中可以保留一定的活期存款,除等待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国债销售之外,还可以选择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优化资产配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