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理财一点通 > 专家在线:人民币理财 > 正文
 

人民币理财叫停纯属谣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1:34 信息时报

  银监会只是不允许商业银行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时承诺“保本保息”,旨在平衡各项业务比例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近日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发布通告称,不允许商业银行再发售“保本保息”人民币理财产品。消息一出,卖得火爆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发展方向一时变得扑朔迷离。

  昨天,首家获批经营人民币理财业务的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出面向记者矢口否认,该行并未收到银监会的叫停通知,其人民币理财产品还在继续售卖,广东已经销售了6个亿左右。同时,也没有承诺固定收益,而只是承诺了保本和演示预期收益。而记者从广东银监局获悉,该局也并未下发关于此类产品“叫停”的通知。

  “叫停”空穴来风

  据有关人士透露,银监会文件的大致内容有两条:一是一切金融交易应遵守诚信原则,依法进行,金融机构代客理财业务不得承诺保底收益,更不能承诺固定收益,它只能有一个预期收益,而收益的风险当由投资者自负。二是要求各地派出机构督促所辖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其所有营业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投资类金融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

  记者发现,该公告内容并没有出现在银监会网站上,后经多方打听获悉,该公告只是在开展人民币理财业务的银行业内部传达,并未向外公开发布。获得第二张经营该项业务牌照的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透露,总行已在前不久向广州分行传达了该类信息,在推广人民币理财业务时不能许诺保底或固定收益,同时也要对投资风险向投资者进行提示。

  对此,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则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是否有该类公告,但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叫停”通知却是空穴来风。目前光大银行在广州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发售了五六亿元,同时也在近日推出了第6期半年期产品,预计收益率可达2.56%,高出同期储蓄利率近0.5%。

  但记者注意到,光大银行推出的第6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并没有前几期产品高调提出的“保本、高息”的宣传字眼,而取代为“合法、起点低”。同时,在协议条款中也明确提出了风险提示:由于市场不断波动、虽然本理财产品有国家级信用的债券和银行存款做收益保障,为低风险理财产品,但投资本期产品将有可能丧失其他的投资机会。该行有关人士指出,这主要是提醒客户小心“利率”和“汇率”风险。其中包括在存款期间,若人民银行大幅度提高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那么客户将损失利率提高的机会收益,甚至产品收益,可能低于未来储蓄利率。

  人民币理财是否违规?

  记者发现,在业内普遍关注的“叫停”传闻中,银行的人民币理财的经营身份划定成为了“众矢之的”。有证券人士指出,银行经营人民币理财业务就是属于委托理财的范围,银监会的要求中提到的是一个“代客理财”的广义概念,那么不管是人民币理财还是货币市场基金信托产品,说白了都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大家就应该参照同样的标准执行。谁承诺保本保息,谁就是违规。

  对此,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解释说,银监会所指的“代客理财不能承诺最低收益”,主要是信托、基金、保险三大类,尤其是风险偏高,法律上不允许承诺最低收益的信托产品。该负责人指出,人民币理财从严格意义上说,并不能算作委托理财,因为我们先确定好了投资产品种类、收益、期限并投入资金操作,然后再向公众募集资金来弥补,与先募集资金再投资的委托理财做法是有区别的。

  “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率已经在合同和协议中体现,监管部门是批准了银行才开办的,不属于违规。”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也指出,如果违规,监管部门肯定会叫停,但我们现在还在卖,不就正好说明了我们并没有违规吗?

  银监会为何发布公告?

  既然允许银行进行人民币理财,银监会为何又出手发布公告给处在热火中心的人民币理财泼了一盆冷水呢?甚至还有报道指出,目前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规范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的有关办法,并将在近期出台,届时在对该业务的定性、投资方向、产品期限等方面会有一个说法。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监管部门表态的一大原因,很可能是人民币理财市场出现“过热”问题。很多人民币理财产品所承诺的收益连连攀升,有的最高收益率已经超出理财产品投资对象的平均收益率。尽管记者采访的银行表示,在收益率方面,银行还是留有余地的,因为国债和央行票据的投资收益是很安全的,但如果任由银行“价格战”打下去,风险将很难控制住。

  另外,银行业人士也表示,银监会的另一个目的在于平衡存款、外币、理财各项业务的比例,人民币理财业务过热肯定会给储蓄等业务造成一定冲击,这样不利银行整体健康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