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理财一点通 > 正文
 

人民币债券将成投资主流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3:14 深圳特区报

  目前,公司理财除了传统的股票、期货外汇产品以外,还有一个新兴的品种———债券投资。该投资业务具有低风险收益稳定的优势,从国外理财构成看,是主流品种之一。

  国内的债券市场分为(股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品种仅二三十只左右,包括国债和企业债,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均可参与,买卖方式与股票类似,采用竞价方式点击成交;银行间市场债券品种则有300多只,主要采用询价方式电话确认后发出买卖
指令成交,也有做市商式的双边报价点击即时成交,由企业法人参与,分三类机构,甲类由大的金融机构组成,具有自营资格(部分有代理资格);乙类由中型机构组成,仅有自营资格;丙类一般是非金融机构,可在具有代理资格的39家甲类成员中任选一家作为其代理行,委托其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和回购交易业务。

  债券投资方式有多种,分别为:

  1、买卖交易赚取差价收入,但有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

  2、认购热门新债,以分销方式赢取手续费,比如说,今年发行的04国开12二年期债,非常抢手,客户认购到后,可以平价100元面值分销给有需要的投资者,而发行手续费0.05%就可以归本方所有,若分销1亿元,则有5万元的无风险收益。

  3、做中介转手买卖实现无风险套利,但难度较大。

  4、买卖债券与回购组合操作,合理套利。

  5、买断式回购方式做空债券,下跌市道也能赚钱,这是交易所市场不可比的优势。

  6、认购债券持有到期,实现低于股票的无风险收益。

  7、购1年期以内的央行票据,以实现短期资金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又能提高资金流动性。

  8、资金逆回购买,融出资金以赚取利息为目的,行情好时,7天利率就能高达3%,收益随行就市,无投资风险。(深商行智汇理财工作室杜少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