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理财一点通 > 正文
 

个人财产外移尚需等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1:2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陈韶旭

  理论上来说,从昨天开始,凡是移民海外,能证明自己财产合法来源并已经履行依法纳税等义务的居民,均能依法将个人合法财产转移出境了,因为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已开始实施。

  不过,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了解到,由于相关的具体操作指引还未下达,目前仅仅是名义上可以合法转移财产。据悉,根据流程,该操作指引将在大约两周后下达,届时,市民就能向外管局申请了。

  20天办理资产出国

  外管局上海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流程,如果一切顺利,20万元人民币的等额财产转移核准手续将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但是如果超过50万元的话,必须报外管局总局审批,虽然也是20个工作日,由于流程的缘故会多花几天。

  在申请程序方面,《暂行办法》规定个人财产转移统一向移民原户籍所在地或被继承人生前户籍所在地外汇分局或外汇管理部申请,所在地外汇中心支局可以代为受理申请。对申请金额低于等值50万元人民币的,由外汇局省级分局审核办理;超过等值50万元(含50万元)的,由省级外汇局初审后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另外,对超过20万元(含20万元)人民币的移民转移采取“一次申请、分步汇出”,即申请人必须一次性申请拟转移出境的全部财产,但汇出必须分几个步骤。比如:在今年12月20日获得批准后,可先汇出50%;一年后,可汇出25%;满两年后,方可汇出剩余的25%。

  外管局上海分局提醒市民,如果需要咨询,可以直接致电该局并留下联系方式,一旦可以操作将第一时间通知市民。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认为,外管局此举可视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和放松个人外汇资产自由流动管理的试验。

  目前的情况是,我国已不属于资本短缺国家,外汇储备增加过快,导致货币投放量过大,不利于货币政策发挥作用,同时,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升息压力过大。因此,对资本流入不应该再给予各种鼓励政策,而应实行国民待遇,并同时适当放宽对资本流出的限制。

  华民说,个人外汇资产自由转移总是要推行的,什么时候推,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国家外汇储备比较多了,而且汇率有升值压力,适当放松限制,有助于缓解压力。

  据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称,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5145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1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37亿美元。

  今年以来,央行先后提高了国内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比率,提高了自费留学购汇上限,提高了银行外汇存款利率水平,并为跨国公司合法的外汇资金流动“松了绑”。一些专家也认为,实施这些措施,充分显示了央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决心。

  不影响国内经济大局

  华民认为,个人资产合法向境外转移也不会给国内经济造成影响。

  他说,从目前来看,只要投资不流失,就不会对经济产生影响。据推算,个人财产对外转移所能带动的外汇资本流出不会超过2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博士则认为,目前的国内市场上,无论做什么投资,并不是没有资金,而是看这些投资是否有好的机会,只要有好的投资机会就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入。早几天,新的国债上市,因为利率高了一点,上市后几个小时即销售一空。因此,个人合法财产转移到国外对国内经济发展不会造成根本影响。

  个人合法财产外移不会影响经济大局。

  新华社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