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接班人”杀入邮储 资金密集抢筹银行股释放出什么信号?

“巴菲特接班人”杀入邮储 资金密集抢筹银行股释放出什么信号?
2021年01月21日 17:2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巴菲特接班人”杀入邮储,私募大佬林园大手笔建仓,资金密集抢筹银行股释放出什么信号?

  被称为“价值洼地”的银行股近期迎来多方资金的关注。

  1月21日,银行板块指数再次上涨1.07%,这已经是近六天内的第五次上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的近10个交易日里,银行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59.2亿元,在全市场分类的61个子板块中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私募大佬近期也在加仓银行股。

  被称为“巴菲特接班人”的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李录近日大手笔增持邮储银行H股,已经超12亿股;

  1月18日上市交易的鹏华中证银行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公告书显示,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公司出现在前十大场内持有人名单中。该公司董事长是市场知名私募大佬林园。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银行股的主要优势是估值比较低,以PB为例,处于历史中分位的下方,持续两年的小牛行情后,不少行业板块的估值都处于历史的最高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低估值优势引起市场资金的关注也是很自然的。

  截至1月20日,银行指数市盈率(TTM)为6.89倍,这一数值在近年来并不算高,仅略高于最近十年的平均水平。

  私募大佬密集抢筹

  根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21年1月15日,邮储银行H股获得喜马拉雅资本或其一致行动人在场内以每股均价5.3479港元增持8354.4万股,涉资约4.47亿港元。

  增持后喜马拉雅资本最新持股数目为12.74亿股,持股比例由6.00%上升至6.42%。

  去年12月18日,港交所披露显示,此前李录已经通过喜马拉雅资本买入邮储银行H股,耗资1326.2亿港元,当时其持股10.05亿股,市值约为42.41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李录生于196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学、法学和工商学硕士学位。

  李录因优秀的能力而被选为芒格家族资产的管理人。芒格曾夸赞李录是他“一生中三个最成功的投资之一”,“李录不是常人,他是中国的沃伦·巴菲特。他非常有天分”,“我把芒格家族的财产交给外人管理仅此一例。”

  在李录的加持下,邮储银行的股价也一路飙升。1月21日,邮储银行AH股飙涨,其中A股上涨4.29%,收报5.59元/股,领涨整个银行板块;H股上涨4.2%。

  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8日至今,短短23个交易日,邮储银行H股股价已经上涨了28%左右。

  除此之外,1月18日上市交易的鹏华中证银行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公告书显示,作为场内第四大持有人,私募大佬林园旗下的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林园投资13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份额2344.9746万份,占1.71%。

  要知道,在去年12月9日举办的林园投资2021年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会上,林园明确表示,不看好资源类周期股,从2016年开始就坚决回避银行、地产股

  而在还不到一个月左右时间里,林园投资就买入了银行股。

  多只银行股创新高

  去年12月底以来,银行股开启上涨行情。今年年初至今,银行板块表现较好,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只银行股市值创下新高。

  近10个交易日里,银行板块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入状态。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主力净流入额最多,分别是12.96亿、12.83亿和7.64亿元。

  数据显示,A股近5日涨幅最大的为成都银行,1月14日至20日区间涨幅达12.88%。兴业银行与邮储银行紧随其后,分别录得10.05%和9.39%的涨幅。

  银行股上涨有扎实业绩作为支撑。根据最新年度业绩快报,大部分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转正。

  1月20日晚间,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分别披露各自2020年业绩。其中,无锡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96%,江阴银行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34%。

  此前,招商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实现净利973亿元,同比增4.82%;兴业银行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在研报中表示,受年度业绩快报“催化剂”驱动,经济基本面复苏与流动性充裕共振,推动银行股上涨。总体来看,前期披露的业绩快报的银行财务指标表现较好,特别是单季度盈利高增。

  “”由于去年业绩受压,今年业绩恢复性增长的可能性比较高。加上海外明星基金对邮储银行的大手笔布局,也提振了市场资金对银行板块的兴趣。夏风光分析称。

  “布局银行要降低收益预期”

  在基本面修复以及市场风格轮动之下,银行股的估值有望修复。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当前政策面、行业周期和市场偏好对于传统、有转型压力的银行板块还是有一定压力,银行板块持续引领市场,走出趋势性行情机会不大。但是银行业的业绩确定性、较低估值决定了银行板块是比较好的防御品种,在市场上攻和板块轮动过程会有阶段性的机会。

  “今年上半年银行板块有望跑出相对超额收益,但指望银行板块走出类似于白酒新能源车这样的行情是不现实的,布局银行板块的时候,要适当降低收益预期,选择具备竞争优势和估值优势的大行参与。”夏风光提醒称。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虽然最近有上涨,但目前板块总体估值仅有0.7至0.8倍PB,还处于历史低位。不过,银行板块内的估值是有所分化的。

  “银行股龙头标的估值处于过去几年的高位,但对比其他行业龙头,可能还有不小空间。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行股的龙头估值应该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而龙头其实是整个板块定价的标杆。”廖志明说。

  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对界面新闻记者说,当前银行股配置价值凸显,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配置价值。叠加量化宽松的趋势,如果整体经济名义增速回升,银行的估值也有望迎来提升。而且在当前很多核心资产估值不再便宜的市场环境下,银行股的收益风险比凸显。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