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晋升为宜宾商行第一大股东 曾陷P2P万盈金融爆雷风波

五粮液晋升为宜宾商行第一大股东 曾陷P2P万盈金融爆雷风波
2021年01月19日 19:32 科技金融在线

  原标题:五粮液晋升宜宾商行大股东 曾陷P2P万盈金融爆雷风波

  为了追赶茅台,重拾往日的辉煌,五粮液选择加快“副业”的发展,而被业界公认为最能赚钱的金融行业,无疑成为其主要发力的副业之一。

  曾几何时,川酒才是中国白酒行业的代表。作为川酒中的佼佼者,有着“高端白酒之王”称号的五粮液,市值和营收曾一度远超茅台。

  然而,随着茅台的崛起,川酒的光辉逐步被黔酒所遮掩,五粮液也被茅台赶超。现如今,茅台已成为五粮液短时间内无法逾越的目标。为了追赶茅台,重拾往日的辉煌,五粮液选择加快“副业”的发展,而被业界公认为最能赚钱的金融行业,无疑成为其主要发力的副业之一。

  不过,五粮液的金融之路走的并不顺畅,其也曾深陷P2P万盈金融爆雷的舆论风波当中……

  晋升为宜宾商行第一大股东

  近期,五粮液集团不断增持银行股,加快了自身金融业务的布局。

  2020年12月28日,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公布一则批复,同意宜宾市商业银行(简称“宜宾商行”)注册资本由原先的13.86亿增至28.23亿,增资约103.65%。

  据了解,此次增资扩股,宜宾商行增发约14.37亿股股份。其中,由五粮液集团(000858)增持宜宾商行1.52亿股股份、受让2.3亿股股份。其余则由宜宾市财政局、宜宾市翠屏区财政局、宜宾市南溪区财政局等三家地方财政股东分别增持。

  增持和受让后,加上原有持股,宜宾市财政局、宜宾市翠屏区财政局、宜宾市南溪区财政局将分别持有宜宾商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9.98%、19.24%和8.12%。而五粮液集团将合计持有宜宾商行约5.64亿股股份,占该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9.99%。

  这意味着,增资扩股完成后,五粮液集团自此晋升为宜宾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而在此之前,宜宾商行的第一大股东为天风证券,若以天风证券单独持股来算,此次增资扩股之后,其已退居至宜宾商行第五大股东之位。

  据公开资料显示,宜宾商行成立于2006年12月,是由宜宾市城市信用社改制设立的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宜宾商行资产规模相对较小,截至2020年末,宜宾商行总资产约511.7亿元。

  事实上,宜宾商行仅仅是五粮液在金融领域重点布局的其中一家银行。近期,五粮液发布2020年度主要业绩数据公告,预计实现营收57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4%左右。

  在充裕的现金流下,除宜宾商行外,五粮液集团还出现在开业不久的四川银行股东阵容中。据工商信息,五粮液集团持有四川银行5.5%股份,为该行第四大股东。

  曾陷P2P平台“万盈金融”爆雷风波

  事实上,早在2014年,五粮液便有意进军金融领域。彼时,其成立集团财务公司,标志着正式涉足金融业务。

  当年,在五粮液集团财务公司开业的座谈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表示,财务公司作为集团组建的金融服务和资本运作平台,本身是多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公司在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将通过有效的资金、资本运作,实现股东资本增值,成为整个集团新的效益增长极。

  成立财务公司之后,次年互联网金融迎来爆发式增长,很多大型集团公司纷纷设立P2P平台。彼时,据媒体报道,五粮液旗下宜宾制药,通过控股的上海富田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也发起设立了P2P平台万盈金融。

  据企查查显示,万盈金融的运营主体为深圳万盈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为1亿。

  股权结构方面,万盈金融由五粮液集团持股49%的宜宾制药控股,持股比例为80%。

  值得一提的是,宜宾制药此前是五粮液集团的独立子公司。就在万盈金融成立的2015年,五粮液集团将所持宜宾制药的51%股权,划拨给中国医药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自此五粮液集团成为宜宾制药第二大股东。

  然而,2018年P2P行业迎来爆雷潮,万盈金融也传来逾期消息。2019年7月10日,万盈金融以涉嫌集资诈骗罪被警方立案侦查。当日,警方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袁某等8名高管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根据警方于2020年8月31日披露的最新通报,万盈金融新增归集资金166万元,共回款约1056万。同时,通报显示,警方派出民警出差四川省宜宾市,调取宜宾中院涉及上海富田基金、深圳万盈公司判决书,并前往宜宾制药公司调査有关案件情况。

  事实上,此前宜宾制药曾发布审查进展情况通报,欲撇清与万盈金融的关系。

  宜宾制药称,上海富田将持有的万盈金融的股份变更到宜宾制药名下只是为了提供担保。在提供担保期间,上海富田作为股份的实际拥有者,以该股份为限,根据章程规定享受股东权利,承担股东义务。

  然而,上海富田却并不认可宜宾制药的说辞。

  2019年1月,万盈金融官网发布《关于上海富田公司与宜宾制药公司之间股权转让纠纷进展的补充公告》。公告显示,为了明确宜宾制药与万盈金融的股权关系,上海富田已按照原股权转让合同约定向深圳仲裁委提起仲裁,要求确认股权转让有效。

  作为宜宾制药的股东,五粮液也被牵涉进万盈金融的爆雷风波中。据媒体报道,2018年10月,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问,“为何五粮液股份公司副董事长会出现在10月15日万盈金融18亿代偿的谈判会议上,五粮液股份公司是否会牵涉入此案件中?”

  10月29日,五粮液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应投资人称,“五粮液股份公司与万盈金融逾期事项没有关系。”

  同年11月。另一则五粮液的回复显示,上市公司与万盈金融无直接股权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