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坚守货币政策立场 务实推动经济复苏

易纲:坚守货币政策立场 务实推动经济复苏
2021年01月13日 17: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银行家杂志 

  编者按:纵观2020年,新冠疫情打乱了经济秩序,金融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果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及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银行业减费让利实体经济,为经济恢复巩固基础,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整合银行发展的新动能;中国人民银行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为银行留取“喘息”空间;银保监会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贷风险整治,防风险持续发力。2020年也是金融风险集中爆发的一年,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警示了金融机构需要持续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避免风险的持续积累;债券市场违约频现,国企不违约的神话被打破。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面对2021年依然严峻的中国经济内外部形势,金融机构更需内外兼修,提升内部治理水平的同时强化支持实体的能力。

  在此背景下,金融业肩上的担子更重,更需要金融家们拿出实干精神,积极创新,于困境中求突破,于变局中求新局。为此,本刊评选出具有突出贡献的十位金融家作为“2020十大金融人物”,以期将他们的高瞻远瞩与过人智慧树作榜样,激励处于时代浪潮之中的金融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

  金融稳,经济稳。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易纲带领中国人民银行以货币政策为“矛”,直达实体经济,对冲下行压力;以防范风险为“盾”,聚焦结构问题,完善宏观框架。全年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注重精准导向,兼顾内外平衡,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全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深入全面,注重系统完善,持续扩大开放,为“新格局”建设拓展了双支柱宏观调控体系。

  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也打乱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节奏。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易纲带领中国人民银行全力作为,强化货币政策应对力度,果断推出涉及9万亿元货币资金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包括引导中期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行,推进LPR改革,释放利率市场化红利;创新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以支持小微企业融资4.7万亿元;引导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等。

  在货币政策执行中,易纲带领中国人民银行以“总量政策适度、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支持实体经济”三大确定性举措,应对疫情带来的高度不确定形势。2020年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20万亿元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30万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宏观经济稳定复苏。我国GDP在一季度同比增速-6.8%的基础上快速反弹;二季度即走出V形反转,同比增长3.2%;三季度同比增长4.9%,并拉动了全年经济增长转正。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我国也因此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在稳固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易纲带领中国人民银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定向调整流动性,引导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三农、扶贫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特别是新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有效促进了稳企业、保就业。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已合计对地方法人银行在6~9月延期的4695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提供激励资金47亿元,惠及50万家小微企业;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CLSP)已支持商业银行3~9月发放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共计2646亿元,惠及233万家小微企业。CLSP与美联储2020年4月推出的主街贷款计划(MSLP)均属于货币政策结构性操作,对支持特定主体起到了直接作用。

  在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同时,易纲带领中国人民银行同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收官战,持续完善宏观调控框架,不断健全监管体制机制,积极纵深推进金融开放。中国人民银行建立健全了债券市场风险防范及化解机制,处置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促进信用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经营;出台《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完善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框架。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继续强化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要求,确保新增融资流向实体经济;继续深化LPR改革,完成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贷款利率隐性下限被完全打破;加快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出台标准化债权资产认定规则,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此外,中国人民银行适时调整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引导跨境资本流动有序,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作为学者型官员,易纲长期关注中国金融资产结构问题,每十年左右都会撰写专业学术论文,梳理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内在逻辑,探索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发展方向。继1996年、2008年后,易纲发表了《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站在“十四五”起点上,深入探讨中国金融体系结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间关系,彰显了央行掌舵者孜孜以求的责任和使命。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随着新的法案修订通过,易纲领导下的中国人民银行将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