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小牛在线宣布退出 百亿待还余额面临考验

P2P平台小牛在线宣布退出 百亿待还余额面临考验
2020年05月15日 17:28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P2P平台“小牛在线”宣布退出,百亿待还余额面临考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记者 于晗

  日前,深圳P2P网贷平台“小牛在线”宣布良性退出。据了解,该平台至今累计成交金额高达1171.74亿元,借贷余额104.2亿元,是广东省规模靠前的P2P网贷平台。

  逐步结清存量网贷业务

  “小牛在线”发布的退出公告称,近两年来,网贷行业经营环境恶化,出借人的投资风险及平台的经营风险增大,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各大网贷平台都陆续退出,经过深思熟虑,决定退出网贷行业,逐步结清存量网贷业务。

  早在2018年,诸多投资人反馈难以收回借款。按照监管的“三降”(降借贷余额、降投资人数、降借款人数)要求,网贷平台在退出之前必须先压降规模,2018年11月,深圳监管部门测评时,该平台就有借贷余额近120亿元,但一年半以后,借贷余额仍在百亿元之上,显示该平台风险处置状况并不乐观。

  为了打消外界忧虑,该平台在退出公告中称,在良性退出期间,平台股东及高管不跑路、不失联、不撤资。但是,截至目前,该平台尚未推出相应的兑付方案。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百亿级别的待还余额,如何确保平稳出清,对监管、机构和投资者来说都将面临一个较大的考验。

  5月10日,深圳经侦发布公告称,将会督导该平台的风险处置。深圳南山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明确要求“小牛在线”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落实清退主体责任,加强与出借人的有效沟通,保障出借人合法权益。

  不良资产处置新讯号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也传来一个关于不良资产处置的新讯号。深圳资产管理公司近日在深圳注册成立,不同于早先成立的AMC(资产管理公司)机构,这家公司的业务范围囊括了互联网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

  无独有偶,有消息称,浙江也将成立一家注册资金约60亿元的地方AMC,申报材料中也包括P2P不良处置相关业务,但总体占比不大。

  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P2P网贷风险整治工作持续经年,但其存量规模依然庞大,非持牌的网贷平台做贷后催收困难重重,持牌AMC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监管层设立地方AMC来参与互联网金融的不良处置,或将给网贷平台的风险出清提供一个新的出路。

  目前已有网贷平台与AMC达成不良处置的相关方案。

  去年末,P2P平台信融财富发布公告称,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管”)天津市分公司对信融财富的项目借款2000万元本金已全额垫付并到账。部分媒体将其解读为首个国有AMC介入P2P资产处置案例。

  近日,微贷网宣布与宁夏顺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形成了一个可以缩短回款期限的方案,可让用户提前收到出借本金。

  但行业对此有不同看法。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AMC介入网贷风险处置,实际操作有一定困难。她认为,AMC对底层资产质量有要求,网贷风险较高,跟AMC传统面向的业务会存在差距;此外,在资产处置的费用方面、与庞大出借人群体的沟通方面都可能会存在困难,打折兑付也会众口难调。

  就前述东方资管介入信融财富不良处置的案例,有分析就指出,东方资管针对的并不是P2P平台的出借人,而只是在重整相关公司过程中尽到了债务代偿的义务,对于众多存在问题的P2P平台还不具备普遍意义。东方资管也曾回应,此次垫付因涉及上市公司重组,后续应该没有对信融财富其他债权进行处置的计划。

  风险化解仍需时间

  “互联网金融和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也要看到,现阶段的形势仍然十分复杂,尚有一些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近日召开联合会议指出,停业机构处置任务仍然艰巨,全国已经停业的网贷机构存量风险仍处高位,“退而不清”“退而难清”问题突出,风险化解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的总体要求,2020年要基本完成互联网金融和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主要目标任务。在此之前,央行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0年六大重点工作也强调,年内要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4月30日,全国实际在运营网络借贷机构还剩139家,比2019年年初下降86%,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1个月下降。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已有近5000家机构退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