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舟山分行因虚增存款、挪用贷款资金被罚80万

中信银行舟山分行因虚增存款、挪用贷款资金被罚80万
2020年05月08日 12:2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今年首个结构性存款罚单产生!中信银行虚增存款、挪用贷款资金被罚80万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在近期部分地方银保监局例行调研结构性存款发行、销售情况的背景下,相关罚单也出炉。

  5月7日,银保监会舟山监管分局公布的一则罚单显示,中信银行舟山分行因贷款资金转存本行结构性存款及定期存单,虚增存款业务;发放用途不真实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两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80万元,做出处罚的日期为4月26日。

  财联社记者查询银保监会系统发现,这是今年以来首个因结构性存款相关业务违法违规而被处罚的案例。

  事实上,自2019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以来,各地银保监局开始加大对结构性存款的规范整治力度,并开始例行检查。今年3月,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要求强化对结构性存款的规范,加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管理,将结构性存款保底利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同时央行会将银行执行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同时指导自律机制将上述情况纳入金融机构合格审慎评估。

  银保监会系统显示,2019年12月,河南银保监局也曾做出一份结构性存款相关业务的罚单,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因贷款转作结构性存款违法违规行为被罚50万元;而在2017年8月至2019年12月期间,整个银保监系统无结构性存款相关业务的罚单发出。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1.6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去年以来,政策利率不断下调,而结构性存款利率下调相对较慢,且不少产品变性刚性兑付,或多或少产生了“套利”的行为。

  “结构性存款价格是刚性的,由此衍生成巨大的套息空间,套息空间的明显变大可能推动了存款的恢复性增长,3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或许可作为旁证。”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分析分析3月结构性存款大幅增长时表示。

  不过,近期财联社记者从银行理财经理处了解到,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也在逐步下行,而部分挂钩于相对高风险衍生品的结构性存款暂停发售。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下一步结构性存款在形态上会更加规范,“假”结构也会逐渐清理整顿,没有衍生品交易资格的一些中小银行将不能发行结构性存款,预计未来结构性存款规模会小幅下降。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