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发布研究报告:中国银行业有能力保持稳健发展

德勤发布研究报告:中国银行业有能力保持稳健发展
2020年05月08日 09:2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德勤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有能力保持稳健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赵萌

  “近些年,国内金融行业监管要求和风控水平不断提升,中国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截至2019年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逾180%,贷款拨备率超过3%。由此可见,中国银行业拨备充足并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施仲辉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德勤对外发布《砥砺前行,智启新章:2019~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银行数字化转型、风险管理体系构建、零售银行敏捷转型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并对2020年中国经济和银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认为,由于当前中国银行体系风险应对能力已有大幅提升,因此,尽管疫情对银行业绩的冲击不可避免,但总体风险可控。央行释放低成本普惠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资产质量稳定则利好银行长期盈利。此外,疫情的发生凸显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能力的重要性,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承压,但数字化转型较好的银行机构则会迎来更广泛的业务机遇。

  银行业风险承受能力较强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实际上,取得这一成绩着实不易。我们预计,二季度经济将是一个较平缓的增长,下半年经济有望更高的增长。”施仲辉表示。

  经济稳则金融稳。《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复苏,有助于保持国内金融行业和市场稳定。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企业信贷需求度提高,银行信贷增速预期加快。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

  更重要的是,中国银行业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86.08%,贷款拨备率3.46%。今年1月至4月初,人民银行连续降准,提供了超1.75万亿元流动性资金,利好对资金敏感的银行、保险及资本市场,市场情绪得到提振,银行体系资金成本降低。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曾浩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人民银行通过调整货币政策,精准释放流动性,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等主体;各家商业银行充分利用灵活的信贷政策及低成本普惠资金,精准进行信贷投放,促进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我们预计,中国银行业有能力继续稳健经营,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重点布局数字普惠金融

  银行业协会今年3月初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9)》显示,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金融领域热点问题是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施仲辉表示:“金融科技具备共享、便捷、低成本和低门槛的特征,与普惠金融天然契合,也为商业银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奠定了技术前提,从而可惠及更多‘长尾客户’,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创新将成为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实际上,国内银行业已普遍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数据显示,2019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投入都超过160亿元;从人员配备来看,工商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有3.45万人,占比超7%,领先同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金融科技帮助银行机构“非接触式”展业,在数字化支付结算、线上信贷、在线交易结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显示,2020年2月,各家银行线上业务服务替代率平均水平达96%。

  毫无疑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家银行业务带来很大影响,同时,全国性居家隔离使线上流量激增,各家银行数字化水平高低显露无遗。那些早早谋划数字化转型的银行及时有效盘活和深耕存量客户,取得了积极成效;而另外一些数字化经营能力不足的银行,业绩会受到较大冲击。

  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表示,数字普惠金融将成为未来银行业布局的重点。银行机构的管理层需要更多地专注于建立新的思维方式,即如何最有效地利用技术、人员和流程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只有那些拥有协作和创新文化机制来推动变革的金融机构,才能在未来10年实现技术投资的真正回报。

  多层次银行体系逐渐清晰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实现金融结构更加优化,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

  《报告》认为,《指导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将推动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加快,未来的趋势是,大型银行更强,以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主;股份制银行围绕“差异化”市场定位,专注于打磨核心竞争力;地方中小银行覆盖自身合理经营半径,服务地方经济。

  此外,考虑到今年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压力加大,《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将推动问题金融机构处置力度不断加大,预计2020年行业并购重组机会更多。根据监管安排,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更大,将综合运用不良资产处置、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投资者、市场退出七种市场化处置方式来化解风险。

  《报告》预计,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影响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中国银行业势必面临整体金融体系的更多潜在风险。如何在切实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前提下,有效扎实地支持实体经济复苏、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实现一揽子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策略,将会是目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课题。

  德勤认为,中国银行业风险管理变革将持续围绕以下几个重点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强风险治理架构,明确风险管理相关职责并建立强有力的风险文化,推动“文化、治理、问责”相结合的管理机制;二是进一步优化全行业组合分析及资产配置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数据治理与应用;四是结合新科技新技术进一步完善量化分析工具,同时注意模型风险;五是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风险管理战略;六是进一步强化合规性及安全性管理。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