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讨论:非银资管新征途—布局与展望

圆桌讨论:非银资管新征途—布局与展望
2019年11月03日 13:59 新浪财经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11月2日在京举行。中保投资董事长任春生、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平安银行首席资金官王伟、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等嘉宾出席主题论坛二“非银资管新征途:布局与展望”,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本场论坛主持人为CWM50理事、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 。

CWM50理事、国富资本董事长 熊焰CWM50理事、国富资本董事长 熊焰

  以下为圆桌讨论实录:

  问题一:

  主持人(熊焰):谢谢刘总,我们六位嘉宾分别发表了他们的真知灼见,下面我有一个问题,《资管新规》去年的4月27号颁布,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了,离所谓过渡期,还有一年零两个月,实际类型于中期,资管新规的效果怎么样?刚性兑付打破了吗?多层嵌套打断了吗?通道业务、监管套利基本停止了吗?主动管理、净值兑付、脱虚向实、监管协同,这样一些基本的目标,各位怎么看?

  任春生:从很大程度上有改变,但是这个事是绝对和相对的。谁说要把嵌套通道全打断?工具与工具之间,通道也是一种工具,没有要全打断。我们最好是把坏的给除掉,好的还是要留下来。还有一些问题,是不是有些过渡期安排过于乐观了?现在理财存下来的那一部分,我说能回表的回了,能到期的到了,或者说能转移的转了,可能还有一大部分真的到了明年年底没办法,现在就得想办法,确实是有很大改变的。坏的去除了,但是不是要绝对化。还有许多负作用的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提前考虑来解决。

  瞿秋平:刚才熊主任问了5个问题,很尖锐。今天人还比较多,真话说得太透,可能我有问题了。所以我就三个维度讲。

  资管新政站在积极的思维方式来说,一定要有这个判断,这个基本判断,大家有共识,是对的。当时资管领域中存在几个问题,刚才主任问的问题都涵盖了,比如说我比较关注的监管套利问题,还有站在资管产品角度去看,有些步伐走得太过了。市场变化以后,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不了,刚性兑付也承受不了,所以出资管办法,这个新规,从认识上,还有对理念的理解上,和我们在行动的配合上,应该是有自信的,这是一个维度,有它很积极的意义这一面。

  第二,回到现实看。现在整个市场,包括跟资管属性有关联的,这个市场,在我的眼里,站在我这个点上,我觉得市场活跃度不够,就像资本市场讲的,有活力的,有韧性的市场,流动性充沛的,又能很好地起到一个财富禀赋管理和理财功能的市场,现在看来路途很遥远。我是这样看的,现在我们更应该关注市场的活跃度,你矫枉过正就不太接地气。

  第三,现在要关注对同一资管产品在国家层面出的一些办法,我们叫新规和管理办法,这个标准要基本趋同。现在政策是出之多门,银保会对资管类业务也有办法,像证券公司公募基金,证监会也有办法。涉及到私募的,证监会的私募部门也有办法。银保会合在一起了,银行类和保险类的在银保会里面是两个部门出的办法,这些办法站在一个点上,没有什么大问题,都非常好。从逻辑性、管理的要义和把握,还有解决当前问题,问题不大。但是,你把各类办法整合在一起,我们要注意《办法》有些是有对冲的。国家层面出现的《办法》,站在我这个点上,比如说银保会,一行两会,还有跟资管有关联的监管部门和主管部门,这些《办法》要有一种平衡性、协调性,我就讲这三点。

  刘小腊:从信托的角度回答其中几个问题,或者相关的。第一个,关于资管新规,新规肯定是必须要有的。我倒觉得这次资管新规来得太迟了一点。整个资管乱象还没有达到现在认为的这么乱的情况下,早一点出来,相对来说给大家更多的缓冲。

  另外一个,资管新规严和宽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怎么执行。执行当中有很多,关键是要接地气,你要了解为什么会存在这个乱象,正规的、标准的做法是什么?肯定不能一步到位,断崖式地调整,整个经济是受不了的。我们也看到了监管出现了这些微调,这是可喜的变化,但是还是存在一些执行过程中,毕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大家也在盼着更多的微调,让我们的新规能平稳地落地。

  第二,关于通道。我们也看到了监管鉴别也在发生变化,在最近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关于信托通道有两次大的调整,都是压缩了。第一次压缩是简单的,当时是直接要求降规模,无论主动管理的,还是通道的,还是说有技术含量的,还是说必须的,都要压缩。但是后来,慢慢地监管部门的领导,还是通过调研以后发觉,最近一次要压缩通道的时候,就做了一个比较接地气的调整。事物性管理是信托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是鼓励的。比如说我们讲的证券事物信托,还有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等。还鼓励我们再创新一些真正有体现出信托技术含量的,有价值的东西,这些事物信托。我到香港做了调研以后,这一类业务,不一定信托公司来做,但如果信托公司做了,这中间业务信托关系就是你的业务,它是鼓励的。这类业务不在压缩的通道范围内,要压缩的当然有资金信托,还有其他信托,这一类东西是他们不鼓励的或者是要压缩的。

  我们也跟监管部门做了交流,资金信托里面可以再细分一下。前不久,我们创新了一种信托,就是跟租赁公司,包括金租的一拍即合,因为他们跟一些新的公司,特别是民营公司放租的时候,发现一个最大的难题,这些租赁公司放出去的给民营的,很多资产跟它这个民营企业的其他的资产混在一起,出现了兑付问题的时候,违约的时候,它很难处理。如果通过信托公司去放,这些问题就做到了法律上的隔离,并且事后企业追债的事,由我们进行规范处理,它非常放心,也非常轻松,准备跟我们大力合作。我们给监管部门反映以后,他说这个可以商量一下,一是支持实体经济,第二体现了信托公司在中间的作用。监管部门愿意听到市场一线的声音。

  第三,关于刚兑。从短期看还是挺难,长期是必须,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个投资者教育。更重要的是作为资管机构在尽职免责上,也要做很多安排。

  另外一个方面,资管市场一个重要的内容,可能就是资管的服务。我刚才发言的时候提到,除了托管,还有一个受托服务不要忽视。这是真正的第三方,为你提供专业的、独立的、公正的、专业的服务,这种服务可能为你这些,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我就说这些,谢谢!

  王伟:我觉得新规是很有成效的。从银行的角度来看,老产品的规模在下降,新产品的规模在上升,这就是一个很具体的成效。资金池运作的产品是会带来很大的风险,大家都认识到了。

  第二个,价值观。全球的资管行业到底是怎么做的?是有一个标准的观念的。以前我们可能还是有分歧,现在在逐渐地统一,现在银行的人跟证券的,或者基金行业的人谈这些问题的时候,大家找到共同点越来越多。还有一些补丁要打,一个是长期资金的来源,这个问题以前积累得太久,现在也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有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

  过渡期截止日那天,老产品要关闭,资产处理还是有很大的压力。我也同意刚才各位讲的投资者教育这一块,长期的要拿保稳保收益的需求,这个教育需要很长时间来转变。

  李道滨:资管新规颁布以后,有很多问题的确是得到解决了,期限错配、资金池、多层嵌套的问题是得到了很大的改变。有两个问题是资管部门要特别关注的。第一,监管规则不一致问题,一定时期内,过渡期内可能好办一点,长期不一致,会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同样是货币基金,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规则是非常严格的,现在理财的货币基金,不叫货币基金,类货币,凭什么比我高大几十个BP,甚至100个BP,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规则不一。同样是公募,理财的公募能投非标,我们不能投。他说你还有免税的优势,但我觉得规则不一致,那是影响行业长期发展的,还是希望不仅规则一致,而且要统一监管,这个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究竟打破刚兑没有?我觉得好像没有。为什么?因为我也买理财产品,也买基金。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你说老产品跟旧产品都放在一起,你们上网去看看是不是这样?只不过名字变化一下。你说客户怎么知道这个产品具有差异?我认为还是刚兑的,所以你说是净值型的,它真的是净值型的吗?我现在去看,说是达到百分之几,等到哪一天达不到那个,甚至亏损的情况下,我看是不是真的给客户就那么多,这个才叫真正的打破刚性兑付。我觉得还是有点问题。

  问题二:

  主持人(熊焰):时间关系,问下一个话题,新规之前,资管圈叫做“八路军”,八个大类产品,八组人马,资管新规之后,大家相互的配合、协同合作的关系,原来都是好基友,大家相互套在一起挣钱都不错。资管新规之后,好像这个事情稍微发生一点点变化。作为资金端,银行像张旭阳,保险有钱的,和销售端怎么协同?怎么配合?想问问各位,包括你们坐在中间这5家,会不会出现同一个产品,同一个场景下,同一个客户竞争起来了,这个话题。新规之后,银证保信基,大家如何协同与配合,以及良性的竞争。

  刘小腊:我在银行也工作过,甲方到乙方以后,感受特别深。我原来在招行的时候,也被资金端掐,我天天问他要钱,他问我要产品。在那个时候,很大程度上,我已经体会到了,光会做产品还不行,还得学会怎么样把你的产品卖出去。我也曾威胁过我们招行的财富部门,我说那不行,我自己产品到外面去卖,真要走出那一步很难。现在不仅仅是招行理财,成立了理财子公司,未来都要学会怎么在市场上生存,这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首先,把心态放正,钱多了会烫手的。我在招行也是这样,钱没有用出去,就骂下面的人。首先要想到,你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你这个责任重大。无论你现在是甲方还是乙方,想到的首先是合作方,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市场上发生了很多变化,整个行业里,特别是我到了信托以后,信托完全靠着银行的委外抓住了一些机会,也把自己这块证券投资服务做起来了,规模一度达到5000多亿,现在也还是超过4000亿。但是这块规模未来市场还是很大,尽管有很多人说,银行理财子,以后你还有啥事?这块业务就没有了,我觉得不见得。因为银行理财今后要发挥的作用,可能不仅仅是一个,把他的产品完全自己去做的问题,可能要在市场上找到优秀的投资管理人,甚至投顾。因为他的机制和体制,找到最优秀的投顾,可能能培养得出来,但是养不起,这个时候,我们作为信托公司,特别是阳光私募,我们在这一块已经积累了一些机会。完全可以把优质的资源,包括公募基金做这方面的顾问。作为另外的组合推进给银行。

  另外包括很多中小银行,特别是小银行不一定具备这块管理能力,比如说在边远地区,但是总有做资管都有客户需求,都得做。无论资管部做,还是子公司,这个时候,可能要把钱运作出去,养不起交易员,甚至很多中后台的服务都觉得嫌烦。我们现在已经接到很多小银行的外包服务,他说这些事都不想做,你帮我搞定就行了,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信托的这一块合作机会。

  还有一方面,银行理财子跟我们这块合作的重要机会就是非标。有人说现在非标不是在一直打压吗?从国外规范的发达的资管市场来看,非标是占相当大的比重。我们用非标,国外是叫做另类投资,这类投资,信托可以发挥自己很大的优势。一方面,过去多少年,我们在地产,包括并购很多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另一方面,还有制度上的红利。比如说,银行现在,包括其他的行要放款,它的非标主要还是要通过信托来完成。我们通过这个制度红利形成了业务机会,可以延伸地去帮他们服务,找到优质的相关的这些非标或者叫另类投资的资产。包括公募基金,还有证券公司,最近也在大力合作,特别是证券公司,我们的合作现在是非常多的。可能跟海通也开始了,还有申万,这些机会都值得去探索,谢谢!

  王伟:平安集团里面有好多同类别的公司,平安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现在做这个事,第一个完全是按照客户的要求,这些产品都在平安银行的口袋银行的货架上摆着,当然现在搞了一些智能化经营,会给你模拟算,客户来选。有时候我们的东西,理财子做的东西干不过平安信托,也干不过平安基金,卖得很差。世行渠道和零售渠道,要以客户优先,保证客户效益。你这个理财子做个股票,你这个人没有做过,他都不给你卖,集团内部还是以客户为主要的优先。

  第二个,刚才小腊总也讲了,确实有一些合作。我们跟基金,跟信托的合作,不多说了。

  第三个,某种意义上来讲,平安就是要赛马,你们自己拼,谁拼得好,谁能成长,谁干得不好,谁就下课,促进整个业务的发展,大概是这个模式,这就是一个资管的业态。我们还是要以客户,给客户能赚更多钱,你就能活得好。

  问题三:

  主持人(熊焰):时间的关系,我们抛最后一个话题,请我们最那边的恒生电子的刘总给我们讲一讲。整个资管行业变化的重要的轴心,实际是数字科技、金融科技的变化,大家刚听了区块链的讲课,集体学习,央行的数字货币呼之欲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类似这种数字科技、金融科技,对我们资管行业会有什么影响?请刘总点点题就行。

  刘曙峰:谢谢熊总。刚刚讲了,资管在科技的推动下是一个数字化的过程,这个数字化的过程,从客户募集,客户交互,一直到产品设计,这样的路径,以及把资管投资能力的数字化,这样两个路径不断地去建设积累。特别想说的一个,我最近常讲一句话,一年很长,五年很短。过去一年发生很多事,资管新规、银行理财子,一系列的事情,确实发生很多事情,但是科技的建设,它是一个长线的事,它起作用是有一个过程的,但是一旦它起作用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跟不上了。你如果已经观察到,它一个明显的变化的时候,你再去回头做就来不及了。五年时间一晃就过去,很短。科技推动,在未来五年会发生很重要作用。在数字化推动下,五年整个资管行业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是需要好好想的事。如果会有这个变化,今天什么事情不做,会走不到那,这就是今天路径的选择。

  区块链是一个底层的技术,互联网是一个基础设施,所以互联网在过去十年改变了大量的行业生态,当然它的作用还再进一步地发挥。区块链跟互联网有类似的,它是一个基础设施,它在分布式记账,在加密算法这两个核心技术以及共识机制的作用下,就会形成整个科技的基础平台,这是个基础平台建设。尽管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攻关,这是国家战略,需要攻关以后,如果真正成为基础设施的时候,在技术上面有领先,今天中国在区块链的专利上面已经是领先了,所以这就是一个基础设施建设特别重要的事。在这个基础设施的建设上面,首要的应用就是数字货币,今天央行的数字货币里面有很多技术的东西,跟比特币不一样,它是我们以人民币作为毛来发的数字货币。如果数字货币出来,首先在支付清算环节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和变化。区块链技术在资管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对底层资产的纯正问题,包括我们原来碰到的一些,比如说客户的飞单、打官司,这些事其实是纯正的作用,这是马上可以看得见的应用场景。在资产的托管、清算、交收方面也是很快能够见到应用的。再进一步,这些是资产管理本身的基础设施,最底层的东西,所以这个底层的东西发生变化,上面的东西也会发生一系列变化,所以在这上面需要有所准备,有所投入,每个企业都需要面对的一个科技作为技术的进步带来的一个长周期的变化,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视角,谢谢!

  主持人(熊焰):好,感谢台上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感谢在场的各位,本场到此结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