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亿元降准资金如约而至 央行下一步让人期待

8000亿元降准资金如约而至 央行下一步让人期待
2019年09月16日 20:54 上海证券报

  8000亿元长期资金今天如约而至。

  央行16日公告称,今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降准资金正式释放,市场很快将目光移向了明天:明日将有2650亿元MLF到期。

  央行是否会对MLF续作?操作利率又会如何调整?

  降准资金来了,金融股跌了

  降准实施首日,资本市场反映较为平淡,资金面稳稳顶住了税期扰动。

  进入月中缴税期以来,资金面表现较为平稳。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除隔夜Shibor下行3.3个基点外,其他各期限Shibor波动幅度均未超过1个基点。

  而回购利率方面今日出现较明显的下行。截至发稿,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6.41个基点,报2.59%,接近指导利率2.55%。

  降准预期发酵时,金融股“涨声”连连,怎么等到降准资金真正释放,金融股却领跌A股?

  银行、保险、券商在内的金融股今日领跌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称,银行股的下跌,降准之前已有所反映,与降准本身关系不大,降准本质上能够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央行在此前的公告中称,本次降准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150亿元),并间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本身是一个利好信号。银行股的下跌,主要源自市场对MLF利率下调预期的降温,以及对于银行息差收窄的担忧。

  会否“降息”?市场吵翻了天

  降准宣布以来,尤其是本月首次MLF到期未续作后,市场一度对于后续会否“降息”产生分歧。

  但随着全球降息潮来临,特别是欧洲央行12日宣布降息并重启QE,市场对国内进一步实行宽松的预期再次升温。

  明日将迎来本月第二次MLF到期,本周四(19日)凌晨美联储也将宣布利率决议,央行是否会续作MLF?会不会下调操作利率?

  市场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激辩:

  关注焦点一:宏观经济数据

  观点1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认为,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或将面临压力,预计后续央行将继续引导实体融资利率下降,MLF近期预计将降低10至15BP,从而引导LPR利率下降。

  观点2:德邦证券宏观团队认为,8月份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较为匹配,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只需要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并没有“降息”的迫切需求。

  关注焦点二:CPI后续走势

  观点1: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从目前核心CPI增速与PPI增速双双下降的态势来看,由于实际利率仍在上升,因此央行的确有可能在未来降低MLF利率。

  观点2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8月CPI上行至2.8%,这可能会制约“降息”节奏。

  关注焦点三:央行前期操作

  观点1:兴业研究认为,由于9月初宣布降准时,央行未提及置换MLF,这意味着9月17日缩量续作MLF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观点2: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央行9日未续作到期MLF,体现“降息”意愿较低,未来央行是否续作MLF是关键。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