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深夜通告:钱端案被查 招行到底有没有责任?

警方深夜通告:钱端案被查 招行到底有没有责任?
2019年06月27日 17: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吴羽

  招商银行和P2P平台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端”)的关于9000名投资人、14亿元逾期的争议事件仍在发酵。

  昨日深夜11点,广州警方发布消息:钱端已被立案侦查。这个14亿招行钱端之间的逾期“欺骗”纠纷,有望真相大白!

  虽然警方判断钱端有犯罪事实,但多位投资人依旧把矛头直指招行。在今日招商银行的发布股东大会外,不少钱端投资人聚集进行“维权”。

  据悉2017年以前,招行与钱端合作,不少投资人因为招行推荐而使用钱端理财。如今钱端逾期,投资人认定招行也要负责。而因为此事,招商银行和钱端也争端不断。

  钱端已被立案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6月26日晚间在其官方微博“广州天河公安”发布消息称,近期,广州天河警方陆续接到多名在钱端APP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事主报警。经初查,发现有犯罪事实,现已经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提醒受害群众可通过如下途径报案:

  1、直接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2、邮寄报案材料至: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3号大院天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邮编:510635),信封上请注明:“钱端公司”报案材料;

  3、6月28日(星期五)10时后可关注“广州天河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服务警讯”—“微服务”—“报案登记”报案。

事关近万人

  事关近万人

  钱端APP运营主体为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36万元,股东有三个,广州鼎盛汇盈资产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持股83.6%;广东数动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2%,自然人陈钰锴持股4.4%。而钱端大股东广州鼎盛汇盈资产管理企业股东是3位自然人:冯巍、陈俊杰和冯敏。

  据悉,钱端APP自2018年12月起存在部分项目逾期,其后续逾期待兑付的金额约14亿元(含投资额及投资收益),涉及9000多投资人。

  钱端APP在今年5月公告称,投资产品无法按期履约与合作银行相关,并已向招商银行发送律师函,寻求协商处置方案。

  招行员工曾力推

  如今撇清一切责任

  钱端的公告,无疑是把锅甩给招行。

  据悉,此前招行和钱端有合作,招行给钱端理财招来不少客户。

  钱端用户在百度贴吧、聚投诉等互联网社区表示,是通过招商银行的员工推荐、邀请等注册投资了钱端,聚投诉平台的一用户表示“因为有招商银行的背书,才投资了这家平台”。

  不过,对此招行却不买账。在2019年钱端发布公告后,招行5月27日在官网发布澄清声明称,招商银行已于2017年4月终止了与钱端公司的所有合作,目前招商银行与钱端公司及钱端APP无任何关系。

  招行在声明中表示,合作终止后,钱端公司未经同意擅自使用招行标识和名称,误导投资者。对此侵权行为,目前法院已做立案处理。

  招行在声明中同时否认了逾期资产与其相关。

  招行称,逾期资产与招商银行无关,不存在招商银行与钱端公司协商处置方案的情况,招商银行与钱端公司的原合作中也不存在钱端公司公告声称的“招行负责审核并投放产品信息”的合作内容。

  面对招行5月27日发出的公告,钱端5月28日连发两则通告。

  一则回应招商银行的公告,钱端表示“招商银行与钱端没有任何关系,与事实不符。因为2017年4月后,招商银行仍持续在钱端APP上发布、销售投资产品,且一直对钱端APP各方面工作进行督导。”

  同时指出,“根据双方合作协议的有关约定,合作协议长期有效,除非一方提前三个月通知另一方并就已开展的业务协商处置方案后,方可解除。

  至今招商银行并未对逾期资产协商出具处置方案,故其无权解除合同。”

  钱端5月28日同日发布的另一则通告则是收集投资人身份信息的通告。为妥善解决与招行的合作协议纠纷,现请各投资人尽快提供身份信息给钱端。钱端此举意味深长,再一次把锅甩给了招行 。

  5月29日,招行表示,以招商银行提供“信息见证”的金融资产为底层资产的钱端App投资产品,已于2018年初全部到期顺利结清,没有出现任何资金回款风险。其关联方广东网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广东优迈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金控股”)也向招商银行出具了结清说明。

  5月30日,钱端再次进行回应称,2018年监管部门曾对招行检查,并于年底下发《检查意见书》,其中提到“你行(招行)实际主导了小企业E家智能投资业务的整体运作,而非仅仅提供融资见证服务。”

  投资人在招行股东大会外维权

  同时,投资人也不买账,称招行已于2017年和钱端终止合作,何故2018年才公告:

  招行曾于去年10月公告已于2017年4月28日停办互联网创新业务,招商银行与钱端等公司的合作也同步终止。

网上也有招行员工表示并不知道招行和钱端停止合作的事情,更别说投资人。

  网上也有招行员工表示并不知道招行和钱端停止合作的事情,更别说投资人。

而在今天招行的股东大会外,不少受害者在招行公司外面进行“维权”:

  而在今天招行的股东大会外,不少受害者在招行公司外面进行“维权”:

  而在股东大会上,对于市场近日关注的三家银行在美涉诉问题,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表示,强烈的风险意识可以使风险化解,要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招行行长田惠宇表示,招行两大金融科技平台分别是两大APP,已经实现了客户、产品、员工、网点、合作的连接,这五个因素可以连接在平台上。平台布局到去年为止已经初步完成,今年开始重点是要通过数字化,把这五个因素串起来,实现获客和经营的数据化。

  风险管控方面,田惠宇指出,招行前段时间做过压力测试,重点是按揭贷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