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报告:中国上市银行业绩分化转型深化

安永报告:中国上市银行业绩分化转型深化
2019年05月21日 09:0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 金融时报

  原标题 安永:中国上市银行业绩分化转型深化

  记者 陆宇航

  本报讯 记者陆宇航报道 近日,安永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8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得益于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上市银行在2018年的净利润持续增长。

  本次调研所涵盖的47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16272亿元,比2017年增长5.21%,增速与2017年持平,但不同类型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分化,国有大行和中小股份行净利润增速继续上升,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增速则较2017年下降。

  报告显示,2018年,上市银行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个人住房贷款授信以及“三大支撑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项目的融资支持,信贷资产持续保持较快增长,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进一步上升至51.59%,较2017年的49.37%提升2.22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上市银行积极应对外部宏观经济风险,通过加强信用风险防控,并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力度,总体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体现为一升一降趋势。但各项数据呈现分化,城商行不良贷款率、逾期率均呈现上升趋势,资产质量压力较大。

  报告认为,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上市银行逐步由同质化经营向差异化经营转变。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部分上市银行由于应对得当、转型效果明显而取得良好业绩,也有部分上市银行仍在摸索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经营业绩受到影响。

  报告预测,2019年,上市银行需应对更为复杂的环境,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审计主管合伙人林安睿表示,上市银行需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创新转型,推进战略落地,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