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成功过会:早已布局“上市”却历经坎坷

拉卡拉成功过会:早已布局“上市”却历经坎坷
2019年03月27日 17: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新金融大秘

  披露更新后的招股书两周之后,拉卡拉终于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3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了第9次和第10次工作会议,共审核5家首发企业申请,其中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赫然在列。

  经历了颇多的坎坷之后,拉卡拉成功过会,有望成为A股支付第一股。据大秘了解,支付机构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案例并不多见,仅汇付天下、东方支付曾在港交所上市。

  回顾拉卡拉的上市之路也是几经波折,其2016年就开始为登陆资本市场做准备,先是欲借壳西藏旅游遭遇折戟,又将非主营业务的小贷、保理等增值金融服务剥离,转向申请创业板IPO又主动终止。3月12日,拉卡拉披露了更新的招股书,两周之后,就成功过会。

  然而,在监管趋严、牌照紧控的行业背景下,拉卡拉内部也存在诸多问题缠身,无实际控制人,发力B端却屡遭投诉,拉卡拉想要上市的底气何在?

  1

  早已布局“上市”却历经坎坷

  成立于2005年的拉卡拉其实早就在酝酿“上市”这步棋,但是曾因监管、市场环境等因素几度搁浅。

  2015年3月,孙陶然曾表示,“我们两年前曾有去海外上市的念头,但毕竟拉卡拉业务都在中国,根在中国,发展也是在中国,因此拉卡拉未来肯定是在中国上市,拉卡拉未来一定走向A股市场。”

  为了上市,拉卡拉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在2016年的时候,拉卡拉曾想借壳上市,又因“借壳新规”最后却不了了之。

  2016年,上市公司西藏旅游曾公告称,拟收购拉卡拉100%股权,整体作价110亿,实施“旅游+第三方支付服务”战略。同时,拟向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等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5亿元。交易完成后,孙陶然等成为西藏旅游实际控制人。

  彼时,拉卡拉110亿元的资产评估值达到西藏旅游资产总规模的近乎6倍,这一反差鲜明的蛇吞象举动加剧了市场上对其借壳上市的质疑。

  上交所随后下发问询函,询问是否构成“借壳”等问题。西藏旅游方面则回复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方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符合变化情况的交易方案,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孙陶然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要借壳就得按IPO的实质标准,比如达到3年盈利。因为盈利不足3年,拉卡拉就想绕开借壳,但最终因为被认定为疑似借壳而没被通过,监管要求实质重于形式。”

  2016年10月,拉卡拉改制为控股集团,拆分为拉卡拉支付和考拉金服两大板块,前者准备再次冲击资本市场。

  随后在2017年3月,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了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目标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17年9月,证监会公布IPO中止审查名单中,拉卡拉赫然在列,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据了解,这次是因为此前负责拉卡拉IPO的中伦律师事务所签字律师离职,律所更换了签字律师,需要履行相关手续后再恢复审核程序。

  借壳失败,申请被中止,接连两次上市失败使拉卡拉不被业内和媒体所看好,一度被担忧“将被时代所抛弃”。

  2

  营业收入近9成靠收单业务

  拉卡拉由有道创投、孙陶然、雷军在2005年共同出资设立,最初靠提供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等便民金融服务起家。但这项业务近年来已经迅速被支付宝、微信,和银行APP蚕食。

  但是好在2011年,拉卡拉同支付宝、财付通等一起,首批从央行手中拿到支付业务许可证,并拥有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在内的全部业务种类,成为第一批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品类支付牌照企业之一,这也为拉卡拉后来主攻B端(小商户)企业收单业务打下了基础。

  目前,拉卡拉的主要产品是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以及为个人用户提供支付服务。具体业务内容包括:商户收单、个人支付(线下便民支付、移动支付)以及增值金融类业务等。核心盈利模式是通过向商户提供收单业务收取手续费以及通过为个人提供支付服务收取手续费。

  3月12日晚间,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卡拉”)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更新的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拉卡拉在2016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25.6亿元、27.85亿元、56.79亿元,净利润分别是3.26亿元、4.64亿元、6.06亿元。

  具体来说,收单业务是拉卡拉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收单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接近九成。2018年,拉卡拉收单业务交易金额逾3.65万亿元,个人支付交易金额逾2800亿元。截至去年末,拉卡拉已在全国371个城市的便利店内铺设了近10万台拉卡拉自助支付终端。

  其中,收单业务在2016年-2018年所占公司营收比重分别为49.58%、85.15%、89.29%;而个人支付业务所占的比重较低,2016年-2018年个人支付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分别为5.16%、3.41%和1.9%;硬件销售及服务所占营收的比重在2016年-2018年分别为9.31%、11.37%和8.49%。

  不过,拉卡拉服务B端之路并不顺利。不少的商家反映自己购买的拉卡拉POS机出现了提现不到账,客户已付款却查不到,开店宝机器经常损坏无人修理、京东和淘宝上的拉卡拉旗舰店涉嫌虚假宣传等情况。也有销售渠道表示,在卖出拉卡拉的机器后,却没有得到提成和反润。

  3

  无实控人暗藏诸多风险与挑战

  纵观这两年的支付行业,支付宝和微信发展迅速,许多中小型第三方支付企业在线下收单市场受到了巨大冲击,支行的行业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一些行业乱象也诸见报端,巨额罚单频现、“二清”模式被严打,第三方支付行业进入了严监管状态,牌照停发、断直连、备付金集中存款等一系列措施规范着行业的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拉卡拉能够成功过会也实属不易,但是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挑战。

  受竞争加剧影响,从拉卡拉财务数据看,近三年来,虽然收单业务营收规模在增长,但毛利率在下降。招股书披露,拉卡拉支付近三年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产生波动,2016-2018年,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2.23%、55.4%和44.85%。

  对于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拉卡拉表示,2018年度,受渠道服务机构分润水平提升的影响,毛利率较前期略有下降。第三方支付属于技术、市场、监管等多种因素驱动的新兴行业,未来不排除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发生波动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在拉卡拉披露的招股书来看,拉卡拉无实际控制人。联想控股持有31.38%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创始人孙陶然持有7.67%的股份,为拉卡拉的第二大股东。

  招股书提到,在实际经营中无任何股东对公司的经营方针及重大事项的决策能够做出实质影响,因此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这也可能导致决策效率降低而贻误发展机遇,同时对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是一大考验。

  另外,由于拉卡拉存在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可能存在历史上由于缴纳不及时而被相关主管部门处罚。

  整体来看,拉卡拉虽然历经万险成功过会,却有诸多问题缠身,外有庞大的竞争对手,内有不少遗留问题亟待解决,拉卡拉未来挑战依然存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