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现金贷死灰复燃 拍拍贷等平台涉嫌染指校园贷

暴利现金贷死灰复燃 拍拍贷等平台涉嫌染指校园贷
2018年12月28日 09: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 坚白

  去年12月,互金整治办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开展对现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

  今年9月份,网贷之家摸查发现,为了绕道监管,现金贷已出现了手机回租、充值返现、房屋出租等最新变种。违规现金贷在强监管之下,乔装打扮不断变种,企图以一种掩人耳目的方式重操旧业。

  现在,现金贷整治已满周年,但这些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违规现金贷,仍然一茬一茬前仆后继地活跃着,借款利率也被推至新高;并且,一度几近绝迹的校园贷,也同样出现了死灰复燃的迹象,其中甚至还牵涉到2家美股上市互金公司……

  近期,互金投诉榜单长期在列的两家现金贷平台银码头、侬要贷引起广泛关注。两家平台被大量借款人投诉的问题,如出一辙,均为:

  在向用户收取会员费、服务费、审核费、推荐费后,被投诉既不放款也不退还费用,甚至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扣除以上费用。

  事实上,这两家平台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网贷之家检索“21CN聚投诉”平台,发现仅最近1周内,即有十数家现金贷平台遭到相似的投诉,所涉及的收费金额,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银码头”曾向榜单发布方21CN聚投诉回应称,

  “由于我们前期的评估服务是投入了非常之大的技术成本及人力成本”。其他平台也基本都是如此解释,认为自己的收费是完全合理的。

  尽管存在很大的争议,但这些平台的做法和回应还算是摆在明面上的。而为数众多的现金贷平台,历经种种变种,在不断的绞杀中,则在灰色地带越走越远,走向越来越隐秘的所在。

  微信封杀现金贷平台

  网贷之家对一家“贷款超市”的持续追踪显示,在不断收紧的生存夹缝中,违规现金贷平台们仍然在顽强生存,随之而来的则是借款利率的不断攀升。

  这家主要依托微信公众号而存在的贷款超市,日常收录的现金贷平台基本保持在数十家,而且,在“最新口子”板块,明确承诺“周一至周五每日上午10点更新3家以上新口子”。所谓“口子”,指的正是现金贷平台。

  网贷之家观察发现,更新的频率以及口子的总量,并未出现明显变化,然而,口子被微信封杀的频率却越来越高。

  贷款超市通常都以列表的形式展示各现金贷平台的基本信息,每条信息中,均有“立即借款”的按钮,点击即可跳转至相应平台的注册页面。

  不过,网贷之家实测发现,在该贷款超市中,点击跳转出现如下页面的频率越来越高。

  这表明,微信平台对于此类现金贷平台的封杀越来越严格。而即使是未被封杀能够成功跳转至注册页面的,其后续操作也已出现明显变化。

  现金贷为避封杀

  多通道下载 +“套马甲”

  现金贷平台的常规套路,基本都是在跳转页面完成注册,然后要求继续跳转至应用商店下载APP进行借款操作。

  但现在,在苹果手机中,能够直接跳转至苹果应用商店的,已经越来越少见,大多数都是跳转至浏览器页面直接下载,完成下载后,则需要进一步调整手机设置,才能被识别为正常APP。

  更有甚者,为了避免被封杀,竟然在浏览器中的下载页面提供了多个下载通道,如下图即为双下载通道。

  而部分能够侥幸跳转至苹果应用商店的,下载页面则会让人一阵恍惚,比如一款名为“白鸽”的应用,明明是一家现金贷平台,但在苹果应用商店中,却俨然是一高雅的诗词歌赋平台,如下图所示。

  但无论是通过何种途径完成下载,无论伪装成何等面目,打开之后,都依然是现金贷平台的惯常操作。而且,根据网贷之家持续追踪,这家贷款超市的借款利率较3个月之前,已有普遍提升。

  3个月前,网贷之家调查现金贷最新变种时,经统计,这家贷款超市的借款行情,普遍在年化1738%,典型的例子就是此前报道中提及的“充值1000返现750”,也即借款750一星期后还1000。

  而现在的借款利率已经攀升至年化2235%,基本是按照“借1000到手700”来折合,利率已经明显提高。

  校园贷死灰复燃

  融360系关联公司

  而且,尽管有不少现金贷平台在借款页面明确标注“不向学生借款”,但事实上,网贷之家从中发现的蛛丝马迹似乎表明,一度几近绝迹的“校园贷”也在死灰复燃。

  比如在一家名为“雏鹰”的现金贷平台,尽管在表面上看不到任何“校园贷”的痕迹,但在验证借款人身份的信息授权环节,其《数据解析服务协议》却泄露了秘密。

  如下图所示,协议中第10条明确提到了关于“学信网账户信息”的授权。而提供学信网账户信息,正是校园贷用于验证学生身份的重要手段。

  并且,该协议文本显示,协议是由“北京融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用户签订,协议项下的数据解析服务均由该公司完成。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为“简普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大清正是融360的董事长兼CEO,而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则是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

  此外,也有极少数现金贷平台毫不遮掩公然开展校园贷,比如一家名为“青年借钱”的平台,在借款人信息录入页面“职业身份”一栏,仍然保留着“学生党”这一选项,如下图所示。

  学生借款人自爆

  拍拍贷:没法明确侦查学生身份

  一些知名P2P平台同样也存在涉嫌向学生放款的迹象。12月16日,美律所The Klein Law Firm在即将针对拍拍贷发起集体诉讼的公告中,提出拍拍贷存在五项问题,最后一项为“尽管政府命令禁止,但拍拍贷还是在向大学生提供在线贷款”。

  同时,网贷之家在21CN聚投诉平台,发现了一则关于拍拍贷向学生放款的投诉。涉诉借款金额为4800元,投诉人韦女士表示自己是未满24岁的在校学生。

  但记录显示,上述韦女士于12月7日晚8点发起的投诉,在聚投诉平台转达给拍拍贷之后,很快在第二天下午2点就得到解决,并由韦女士主动确认结案。

  对此,网贷之家向拍拍贷进行了核实。

  拍拍贷方面承认上文韦女士确实是学生,而且韦女士已经还款。

  并且,拍拍贷向网贷之家表示,拍拍贷明确不做校园贷,这在借款APP中有明确提示;

  但由于教育部门并未开放学籍数据库的查询,拍拍贷只能靠自己的风控系统去识别,免不了存在学生隐藏身份在拍拍贷获取贷款;

  而且,二三线城市有一些十八九岁已经完成义务教育进入社会工作的人,在这种维度,拍拍贷表示没有办法很明确地侦查到对方是不是在校学生。

  总之,种种迹象表明,一度几近绝迹的违规校园贷已经在死灰复燃,与此同时,在灰色地带越走越远的违规现金贷,面对暴利的诱惑和监管的围剿,仍然在阴暗角落里求生。

  但随着现金贷系统供应商被捕的消息不断传出,监管再一次的全面强力清洗,很可能已经不远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