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推手机POS争抢B端用户 支付“双寡头”格局难撼

银联推手机POS争抢B端用户 支付“双寡头”格局难撼
2018年12月14日 08:13 证券日报

  银联推手机POS争抢B端用户 支付“双寡头”格局难撼

  本报记者 李 冰

  在移动支付浪潮下,智能手机变身POS机正在成为现实。

  近日,中国银联联合各大商业银行和部分手机厂商宣布正式启动银联手机POS产品首批应用试点,被视为消费终端与行业终端产业融合时代的来临。

  近年来,银联为了在“支付江湖”占得先机,屡出新招,接连推出云闪付和手机POS商用两大变革。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银联云闪付争夺的是C端用户,那么手机POS商用争夺的则是B端商户。

  银联手机POS引领行业新变革

  12月4日,中国银联联合各大商业银行和部分手机厂商宣布正式启动银联手机POS产品首批应用试点合作后,各大主流手机厂商将陆续上线支持银联手机POS功能的应用。届时,有收款需求的用户只要下载一个手机POS收单的APP或者使用手机自带的钱包APP,再经过一个商户在线注册并经机构审核与开通的流程后,手机就能成功变身POS机。

  据银联官网介绍,银联手机POS集指纹、声纹和人脸等生物识别技术为一体。同时,配套研发了银联新一代智能终端风险感知系统,能对手机POS运行环境安全状态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交易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据悉,银联手机POS不仅支持二维码支付,还可以实现银联IC卡闪付、银联手机闪付。换言之,消费者不仅可以使用二维码支付,还可以在商户的手机上直接刷自己的银行IC卡或手机。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支持银联手机闪付的手机包括:华为、三星、小米、魅族等品牌。

  事实上,近年来,支付公司对C端市场争夺战愈加激烈,而随着C端市场的逐渐成熟及市场份额相对稳定,B端则成为了众多第三方支付争夺的目标,摆在银联面前的是如何深耕的这一片蓝海。

  可以看到,无论是此前推出的小微企业卡还是此次展开试点的手机POS,银联的目标都很明确,服务小微商户,实现在B端市场的发展空间。而以上两种产品均以支付为切口,凭借金融科技创新赋予产业新动能,叠加理财、数据分析、财务管理等服务,服务小微商户。

  “从手机POS可以看出,银联很希望有更多更好的收银产品给到商户,银联二维码支付在受理端相对于微信支付宝还是落后了的,对于中大型连锁商户,收银员是不会拿个人手机来收钱的,所以手机POS是想去解决小微商户的收银问题,这在业内是一种比较好的补充方案。”意锐新创COO关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同时强调称,“手机POS不会让专业收银设备行业格局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对mPOS的产品会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冲击,因为它在手机端用软件POS代替了硬件们POS。对小微商户来说更便捷,也降低了成本。”

  某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其实手机POS只是一个新的支付方式,再加上目前手机POS支持的比较少,很难做到支付行业格局的颠覆及取代二维码。”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手机POS的应用不会改变C端用户的支付习惯,其主要影响在B端商户,在收单侧。”

  “从收单市场来看,目前具有竞争性的收单工具有两类。相比智能POS机,手机POS在功能和可扩展性上进行了升级,降低了商户机具购置、维护的成本和门槛,有助于推动POS收单业务的进一步下沉,提高市场占有率。而相比支付巨头的商户端APP,手机POS做到了在便捷性上不落下风,但在市场推广、增值服务等方面,仍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薛洪言进一步解释称。

  根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联网POS机具达到3231.25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POS机具数量为232.45台。这背后的产业链条,在未来手机POS的推广过程中,受到冲击不言而喻。

  然而银联此举能在B端争夺战中胜出尚不得知,但近几年银联在支付领域努力可谓下了不少苦工。

  C端争夺战仍在继续

  国内的移动支付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移动支付的笔数达到了169.35亿笔,成交金额为65.48万亿元,成交额度同比增长了32.97%,在第四季度有可能创造更高的成交记录。

  而支付市场则长期呈现支付宝、微信支付双寡头的格局,垄断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易观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宝以53.6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腾讯的份额为38.13%,排名第二,银联一直处于下风。

  其实,银联早已经联合银行业开展了一场对移动支付市场的“反攻”。

  2017年年底,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打造移动端统一入口,被视为是C端争夺战的打响。

  对于银联和各家商业银行来说,曾经重视程度不足的移动支付已经影响到了自身的理财、信贷业务“蛋糕”。

  “云闪付”App最大的特点就是整合与统一,通过这一App,消费者可以绑定和管理各类银行账户,完成多家银行的支付,包括手机NFC支付、二维码扫码,以及收款转账等。

  据悉,在使用场景上,“云闪付”App基本实现了主要支付场景的全覆盖:包括铁路、全国10万家便利商店、30多所高校、100多个菜市场、300多个城市水电煤等公共服务行业商户都已经可以使用。

  银联方面曾表示,下一步有望实现各行账户余额查询、交通罚款缴纳等特色“硬场景”落地,并在全国更多的地市公交地铁、医院社保、校企园区以及智能停车等各类场景中实现应用。

  然而,“支付江湖”若迎来“三足鼎立”的局面,银联似乎仍有一段路要走。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目前“云闪付”还将面临挑战,“近期来看,可能微信、支付宝这种扫码模式还是会略胜一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曾公开表示,,“云闪付”能带来更多选择和优惠是有目共睹的,但真要想实现逆袭,还有待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