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商行今日顺利过会 贷款不良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青岛农商行今日顺利过会 贷款不良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2018年11月20日 21:14 券商中国

  2018年银行上市进程明显加快,青岛农商行今日顺利过会,曾遭遇一波三折

  张雪囡

  A股农商行阵营即将又增加一名成员。

  据证监会发审委于2018年11月20日召开2018年第175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农商行”)成功通过首发申请。

  此次过会后,青岛农商行由此成为继青岛银行、海容冷链、青岛港以及蔚蓝生物之后,今年青岛市第五家成功过会的企业,也将成为青岛第二家A股上市的法人银行。

  此次青岛农商行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申请发行的股票数量不少于6.66亿股。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青岛农商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不良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从青岛农商行的招股书中来看,该行业绩良好。 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收稳定在55亿元以上,2017上半年营收28.6亿;2014年至2017上半年,公司共赚65亿。

  而青岛农商行的不良一直备受关注,虽然该行不良率这几年连续下降,不过仍高于已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

  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5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和2013年12月31日,发行人逾期贷款余额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94%、6.02%、5.72%和2.66%,总体呈上升趋势。同期,贷款不良率分别为1.96%、2.24%、2.65%和2.72%,总体呈下降趋势。

  此外,因为青岛农商行贷款客户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较高,但该类客户承受的经营压力更大。因此该行将持续加强资产质量的管控,加大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力度。同时,加大了存量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

  四大主营业务,国际业务颇具特色

  据悉,青岛农商行成立于 2012 年 6 月 26 日,由九家行社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山东省第一家地市级农商银行。以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资金业务及国际业务作为其主营业务。

  其中,该行国际业务连续十年快速增长,已开办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外汇交易、出国金融、外汇账户服务、跨境人民币、国内信用证等七大系列50多个业务品种,开立了10个外币币种,17家境外账户行,建立了覆盖60多个国家、600余家代理行的国际结算网络。

  在股东结构方面,青岛农商行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由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都维持在1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0%。

  截至2017年6月30日,青岛农商行资产总额为2214.50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065.87亿元,吸收存款总额为1637.57亿元。

  IPO上会一波三折

  青岛农商行上市之路并不容易,早在2016年10月,青岛农商行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2018年1月10日,招股书进行了更新。

  2018年6月29日,证监会公告显示,7月3日,发审委委员将对发行人青岛农商行进行审核。但在上会之前,证监会发文称,“鉴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该次发审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在遭遇到此前临门叫停的青岛农商行IPO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青岛银监局10月30日在官网发布的有关信息显示,青岛农商行被青岛银监局施罚款30万元,原因是违规向房地产评估机构收取中间业务费。

  虽然困难不断,但青岛农商行仍按计划继续推进A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今日终于成功过会。

  值得注意是,2018年银行上市进程正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有成都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挂牌上市,紫金农商行首发申请获批。

  据11月16日的证监会公示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仍有16家银行在A股排队候场。其中,西安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已过会;瑞丰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安徽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预披露更新;江苏海安农商行、马鞍山农商银行、重庆银行已反馈。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