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信贷不好做?中和农信C轮融资6亿 德太投资领投

涉农信贷不好做?中和农信C轮融资6亿 德太投资领投
2018年11月15日 00:15 券商中国

  近日,专注三农信贷业务的中和农信获得6亿元C轮融资,TPG(德太投资)旗下“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领投,宁波仁达普惠跟投。而在此之前,这家公司股东名单中已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蚂蚁金服、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金融公司(IFC)等明星资本力量。

  从其年报公布数据来看,近三年来,放款量、笔均贷款额度、贷款余额均有明显增长,但维持了低不良率,且还款率高达99%。

  同时,中和农信线上化趋势明显,其旗下撮合信贷网络平台乡信金融,担当信贷信息中介服务角色,为农村创业者提供小额、便捷、可获得融资服务。这反映了随着智能手机普及、金融科技发展,此前一直被认为贷款不良率和服务成本双高的涉农信贷,也可以做成保本微利、可持续发展的数字普惠金融模式。

  涉农贷款小额分散,还款率高达99%

  近日,中和农信宣布完成6亿元C轮融资,由TPG(德太投资,世界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旗下“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领投,宁波仁达普惠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简称“仁达普惠”)跟投。该轮融资结束后,中和农信的股东包括蚂蚁金服旗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睿思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金融公司(IFC)、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仁达普惠以及天天向上基金 。

  专注三农信贷业务的中和农信为外界所知不多,但从其年报公布数据来看,近三年来,放款量、笔均贷款额度、贷款余额均有明显增长,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农村信贷近年发展轨迹缩影。

  官方资料显示,2017年,中和农信新设分支机构49家,总规模已达258家,项目覆盖全国21省的307个县域,员工达到5000人;截至目前,中和农信分别收获了内蒙古小贷、海南小贷、重庆小贷、四川小贷、湖南小贷五个省级小贷牌照;累计放款370亿元,累计贷款人数超过500万。

  到了2017年底,中和农信共有在贷客户38.2万户,贷款余额59.41亿元,同比增长36.41%。2017年全年,共发放贷款41.15万笔,86.23亿元,放款量增长29.68%。在贷客户92%为农民,82%为妇女,89%为初中及以下文化,七成受访客户之前从未在其他金融机构有过贷款。

  从中和农信年报数据上,券商中国记者看到,它的涉农贷款还有这几大特点:

  100%无抵押贷款、大于30天的风险贷款率为0.94%,也就是说,还款率高达99%;

  笔均额度20953元,约86%单笔贷款额度小于等于3万元;

  按放款笔数计算,约53%的贷款直接用于种养殖业。

  从上述数据来看,涉农贷款的小额分散非常明显,同时,逾期率并不如外界所想会偏高,反而是还款率高达99%。

  一个类似情况是,专注小微企业、摊贩商户普惠经营贷业务的网商银行,2017年底线下经营者贷款的不良率仅0.78%;2018年中,该行线下经营者贷款的不良率为0.54%。“99.15%的商家都能做到按时还款。” 网商银行行长黄浩曾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与大企业满额贷款慢慢使用不同,小微经营者更为精打细算,为了节省利息,只有必要时才申请贷款,并且尽快还款,有需求再贷,“小、急、短、频”特点明显,小本经营、遵守信誉。

  另外一个明显变化,上线化。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中和农信旗下撮合信贷网络平台乡信金融,担当信贷信息中介服务角色,为农村创业者提供小额、便捷、可获得融资服务。仅仅在2017年一年,交易笔数42.8万笔、累计交易额11.4亿元,同比增长量均翻了一倍以上。

  具体来看,至2017年年底,乡信金融平台累计撮合借贷交易70多万笔,累计交易额突破17亿元;仅仅2017年度,乡信金融平台用户数12713人,人均投资金额4.1万;交易笔数42.77笔,交易额11.4亿。

  此外,从过去三年的贷款量、贷款余额,在贷用户数与户均贷款余额情况来看,贷款量增速明显比贷款余额快,显示信贷资金周转效率较高;户均贷款余额从2015年的8525元,到2016年的11887元,再到2017年的15555元,用户单笔申请贷款额度增速也非常快:

  与此同时,从贷款的行业分布上,2017年用于发展农村种养殖业的贷款占比虽然相对2016年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其他类别,而交通运输业与社会服务业贷款占比则呈较快趋势增加。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提升,农村生产已经从种养殖等第一产业发展为更加多元化的二三产业。

  保本微利的信贷涉农变得可持续

  当前的涉农金融中,除了传统金融机构,主要有三股资本力量参与其中:

  新兴互联网企业,如农分期、什马金融,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公司均获得了雷军旗下顺为资本数轮融资,后者偏好投资三农金融市场上开拓农村消费金融且模式成熟的创业企业;

  产业系,比如新希望六和、联想控股旗下涉农金融企业、大北农集团旗下农信互联;

  还有就是互联网巨头代表,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中和农信众多实力雄厚的股东之一,也有蚂蚁金服。

  长时间以来,中国7亿农村人口,是消费金融体系之外的“零征信人群”——他们有金融需求,但因为数据化的缺乏信贷记录等,属于央行征信系统的“编外人群”。也因此,广袤县域经济尤其是中西部村镇地区散落着长尾客群,在不少人看来,有着贷款不良率和服务成本双高的印象,资金下乡市场化动力不足、公益性导向更多。

  不过,中和农信显示的涉农信贷的线上化、低不良率特点,正说明,随着智能手机普及、金融科技发展,正带来保本微利、可持续的数字普惠金融模式。

  2017年,网商银行累计向小微经营者发放贷款4468亿元,其中有264.5亿元发放给了农村用户,涉农信贷规模猛增6倍。网商银行产品部总监冯亮介绍,网商银行下乡经历了三个阶段,1.0阶段是熟人模式;2.0阶段是供应链产业金融模式;3.0阶段是数据化平台模式,这包括普惠金融服务和平台化联合放贷。

  他们探索的模式是,互联网平台的数据积累和风控模型积淀,加上和当地的城商行、农商行、农信联社既有的社保、补贴等信息叠加,提供纯数字化的风控,而线下触达、软性调查和贷后近地管理由金融机构自己做。

  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龙头农企大北农集团,在全国多地农村开展涉农金融综合业务。 “信贷对接的产业场景可靠,风控模型成熟,涉农信贷的风险和效率可以双赢。”该公司农信金服事业部总经理魏春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由于信贷和农户养殖经营联系紧密,且基于农户的经营数据建立起大数据风控系统,2017年该公司信贷余额10多个亿,放款额快速放量至近200亿,但整体来看,不良率在1%以内。

责任编辑:杨群

普惠 贷款 农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