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四次会议三大高频词:防风险 聚合力 深化改革

金融委四次会议三大高频词:防风险 聚合力 深化改革
2018年09月12日 08:44 证券日报

  今日视点:金融委四次会议的三大高频词

  ■安 宁 

  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文简称“金融委”)自今年7月2日成立以来,70天内共召开了四次会议。笔者认为,四次会议中频繁出现的三个关键词值得关注:防风险、聚合力、深化改革。

  首先,防风险成为四次会议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打好防风险攻坚战意义重大。

  7月2日,新一届金融委成立当日即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8月初,金融委召开第二次会议,要求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的关系;8月24日,金融委召开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主要针对网贷以及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9月7日,金融委召开第三次会议,对当前金融形势作出如下判断: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各类金融风险得到稳妥有序防范化解,金融市场风险意识和市场约束逐步增强。

  四次会议中,对防风险的表述也发生了改变,从第一次会议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到第三次会议的“各类金融风险得到稳妥有序防范化解”,可以看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也让市场主体的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有所增强。

  其次,部门协调顺畅,政策合力成效显著。

  金融委第一次会议提出,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工作,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金融委第二次会议明确,金融形势总体向好,要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深化金融改革等,特别是研究进一步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委第三次会议进一步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和部门协调,特别要加强金融部门与财政、发展改革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政策精准支持力度,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由此可以看出, 与过去的一行三会协调机制相比,金融委的协调能力更强、更有权威且参与方也更全,有助于避免不同监管部门各自出招和由于监管叠加而人为导致流动性过度紧缩乃至市场恐慌的情况。

  第三,深化改革,特别是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均在金融委近两次会议中提及。

  8月24日,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 这是新一届金融委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专题会议,也是新一届金融委会议首次聚焦资本市场。

  会议提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等方面的务实举措。

  9月7日,金融委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强调,务实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确保已出台措施的具体落地,及早研究改革开放新举措。资本市场改革要持续推进,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这是金融委在15天时间里,第二次就资本市场改革作出表态。

  笔者认为,金融委连着两次会议对资本市场的表态也透出了中央高层对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态度,稳市场才能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杨群

资本市场 高频词 金融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