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an French:监管苦于寻找创新与安全之间平衡点

Conan French:监管苦于寻找创新与安全之间平衡点
2018年07月09日 16:45 新浪财经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SFI特邀嘉宾、国际金融协会创新与金融科技高级顾问Conan FrenchSFI特邀嘉宾、国际金融协会创新与金融科技高级顾问Conan French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于2018年7月7日-8日在沪召开,SFI特邀嘉宾、国际金融协会创新与金融科技高级顾问Conan French在“专题讨论四:全球金融科技监管新趋势”中发言。

  以下是发言全文:

  Conan French:放眼全球,现在政府部门和行业都在努力应对ABCD(算法、区块链、云计算、数据)世界,其中主要是数据的问题。行业现在发展非常快,监管部门也在争取做出同样快速反应,大家苦于寻找创新和安全之间的平衡点,上次金融危机之后,所有的监管者重点就是安全性、稳健性,有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疏忽了速度和效率之间的考虑。IMF有很多成员国,但是中国走在前面。中国前几年互联网经济发展非常快,而且已经存在大规模的互联网金融,这是中国与别的国家的不同之处。中国已经有几年的经验,而且是比较成熟的一套实践,而且规模也相当大。所以在中国,监管部门各方开展这样的对话,我觉得特别有益,我们也特别高兴可以受邀参加这样的讨论,全世界都需要更好的了解这些科技的潜在影响,需要在我们自身的机构内,加强和建设我们的能力,我们都要有自身的技术专家,我们自身也可以应用这样的科技,更好的监管金融企业,更好的做到合规。

  有人提到了反洗钱已经耗费了巨大的成本。全球只有1%-3%的坏分子可以被查获。现在世界各地的银行正在加强合作,看如何利用大数据、利用KYC这样的平台改善反洗钱工作。

  沙盒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工具。比如英国的金融行为监管局是最早做沙盒的,他们说对于很多参与者不需要调整现在的法规,现在的法规是适用的,关键在于这样可以向监管者发出一个信号,在过去10年,监管者可以说限制了全球创新的速度,银行都是看着监管者的脸色来做创新,而中国是个例外。比如日本的FSA(金融厅),可以考虑一下它的手册(Handbook)的做法,是否拖慢了相关行业的现代化发展和创新。开放银行(Open banking)也是一个大的趋势。欧洲的支付服务指令(PSD II)和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也出台了,保证不存在责任不匹配、数据开放给第三方等等。应该说监管部门的工作非常繁重也非常重要,涉及到很多方面,都离不开创新和风险如何把握平衡的问题。

  要保证金融行业可以为多数人提供相关服务,也就是普惠金融,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扩大金融覆盖面等等。利用科技,让金融部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最后一个问题,我想中国在思想方面也是走在前面的。数据的角色方面有很多新进的参与者带来了快速的变化。数据是经济的基本要素,要保证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保证数据的安全性,要管理好数据平台的集中风险,避免出现日后难以管理的垄断,也不要留下数据的隐患。我们重视几条监管方面的原则,IMF非常愿意在全球开展工作,提出监管原则。如果以后我们很难制定很细化的全球管理规定,至少我们可以制定一些全球通用的原则,同一活动、同一风险应该受到统一监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