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峻:财富管理在资管新规后或面临两个趋势和发展

杨峻:财富管理在资管新规后或面临两个趋势和发展
2018年07月09日 11:07 新浪财经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SFI理事单位代表、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SFI理事单位代表、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于2018年7月7日-8日在沪召开,SFI理事单位代表、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在“专题讨论四:资管新规下财富管理新趋势”中表示,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财富管理行业可能会面临两个趋势、两个发展的新格局。

  杨峻认为,第一,各家资管机构更多地要拼主动管理的能力;第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他还认为,资产管理机构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建立一个好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

  以下是发言全文:

  杨峻:今年4月27日这一天,注定会写入中国金融发展史。这一天以后,对我们整个国家的金融从业者,对监管,对各家机构,都会产生非常深远影响。

  刚才几位嘉宾都谈了面临非常多的挑战和困难,作为从业者,现在只能面对现实。现在再期盼资管新规不执行也不现实,该提的意见提过了,该发的牢骚也发过了,现在就是怎么应对这个局面的问题。今天的主题是“资管新规下财富管理的新趋势”。我认为,在新规的背景下,财富管理行业可能会面临两个趋势、两个发展新格局:

  一、各家资管机构更多地要拼主动管理的能力。因为以往刚兑的背景下,资金池运作模式,各家机构的竞争比较同质,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更多的是看收益和期限,几乎不看别的。因为反正都是刚兑的,所以确实金融市场被扭曲得很厉害。未来在打破刚兑、净值型产品占主导的情况下,各家机构就要拼硬实力了。同样运作三个月,你1块1,另外一家机构1块零5,还有一家机构9毛8,这样的话投资者就会用脚投票进行选择,就像王总说的,主动管理实力强的头部机构,就会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中小机构能力弱的,逐步会被淘汰。这是一个趋势。

  第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以前刚兑背景下,这项工作大家就口头说说,落地的时候其实它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新规背景下,它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

  那怎样建立一个好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到底怎么做?我认为,资产管理机构要从五个方面着手:

  1、了解客户。所谓KYC,原来我们做的都是比较粗糙的,让客户填个问卷,分个级就完事了,甚至很多机构存在大量的销售误导,这个销售误导以前问题不大,但未来可能真的要你的命,因为以前反正是刚兑的,误导一下问题不大,未来如果再有这种销售误导,投资者可以告你误导,你要承担责任。那我们怎样做好精准地了解客户?客户的财务实力怎样?风险偏好怎样?人生阶段怎样,现在的理财需求怎样?要真正对他深刻地、全面地、全方位地了解。在这个基础上,才有可能设计符合客户需要的、贴合需求的产品。

  2、了解产品,就是KYP,这在未来也尤为重要。因为原来都是刚兑的,甚至是资金池运作的,卖给客户什么东西,显得不那么重要,未来对设计的产品风险特征,一定要有非常精准的判断、了解,而且要全过程地评估。

  3、信息披露在未来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原来在刚兑的情况下,信息披露不是那么重要,但未来打破刚兑的情况下,信息披露显得尤为关键。如何把产品风险特征、要素清晰地传递给了投资者,这是要积极探索的。

  4、要建立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的适配体系。我们一直说资管就是要把合适产品卖给合适的人,这句话到底怎么落实?什么样的产品应该卖给什么样的投资者?我们要建立一套适配体系。

  5、投资者教育。原来我们认为投资者教育更多是监管的事,但实际上,资管机构也责无旁贷,因为只有让投资者了解了你的产品、风险,才有可能实现打破刚兑、“买者自负”。我们一直说得比较多的是“卖者尽责、买者自负”,以前我们更多的看后面四个字,自己买,自己负责。但由于金融产品天然隐含着风险滞后性和隐蔽性,所以在“卖者尽责”没有做好的前提下,要求投资者“买者自负”,这是不合理的,也不公平。所以我们有非常强的投资者教育的责任。

  在做好这五个板块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只有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才有可能在打破刚兑、没有资金池运作的前提下,能做到“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打造我们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应对资管新规挑战。

  吴雨珊:各位嘉宾刚才谈了资管新政下对各自所在机构的影响。接下来请大家谈一下在资管新政下,各位如何从战略方向、产品设计、营销渠道、风险管理的系统这些方面来进行应对。

  杨峻:刚才几位从证券、银行、私募基金的角度,谈了非常深刻的体会。实际保险只是一块,平安涉及的资管机构类型非常全,当然从保险来说,资管新规出台以后,好像很少听到保险公司抱怨、提意见。确实,资管新规对保险构成了比较大的利好。因为本来保险在整个金融业业态的占比就比较低,美国保险业占金融附加值30%以上,但在中国,可能10%不到。所以保险资管的发展空间本来就大。刚才说期限错配、资金池,对保险来说,其实是倒过来的,资金是长期的,所以受新规影响相对比较小。由于竞争对手受到影响比较大,从这个角度看,保险反而是利好。但实际上平安集团还有银行、信托和证券、平安大华基金,资管机构应该说门类非常全。由于那边受到了冲击,所以对冲掉了。

  最近我们在做这方面的系统性分析,就是资管新规对整个平安集团的资管板块构成的冲击进行应对。有些机构是从资产端强,投研能力强,有些是募资能力强,怎样把各个机构优势发挥出来,把优势和劣势做互补?资管无非是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怎样利用科技手段打造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差异化优势,从而形成行业壁垒,这是我们最近不断在探索的。比如,资金端,到底合格投资人在哪里?哪些人是合格投资人?我们也利用科技手段,做了比较深入的分析。

  举个比较好玩的小例子。现在资管新规规定合格投资人有三个标准:年收入40万以上,金融资产500万以上或是金融净资产300万以上。金融净资产300万以上,比较难判断,我们就看前两个,年收入40万以上和金融资产500万以上。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在年收入40万以上人群里,66%的年收入40万以上的是男性,说明男性挣钱相对比女性多一点。再看金融资产达到500万以上的人群,男性只有40%,60%是女性。作为资管机构来说,我们销售私募产品,一定要销售给合格投资人,怎样触达这些客户?这很有意思,看起来,在中国男人赚的钱真的交给女人管,最后金融资产都在女性名下,但挣钱是男人。我们进一步分析,合格投资人在哪里?地域分布,87%的年收入40万以上人群在北上广深,但同样的,金融资产500万以上人群地域分布不一样,北上广深只占了不到40%,比较集中在二线城市。它的分布比较均匀一些,不是那么集中在北上广深。我们分析,北上广深收入比较高,但生活成本也高,主要资产不是金融资产,买套房可能就得打十年工。金融资产集中度比较高的,还是二线城市。我们KYC,就是要做到更精细化、更精准化。在这个基础上适配产品,做精准销售,效率会提升、成本下降。

  总体来说,未来更考量我们的主动管理能力,而这种能力需要依托专业、科技去打造。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杨群

王庆 资管新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