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高层喊话维稳汇率释放怎样的信号?

央行高层喊话维稳汇率释放怎样的信号?
2018年07月04日 06:52 证券时报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经历了连续十余天的快速贬值后,迎来了“绝地反击”。7月3日,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喊话”维稳汇市,受此影响,当天在岸汇率上演了V型反转。早晨开盘后一度跌破6.72,午后则一路大幅拉升,回涨幅度近500基点,截至16:30收盘报6.667。

  易纲和潘功胜的讲话中,均提到了汇率稳定的经济基础,这不仅包括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结构质量、效益不断改善,也包括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稳定。更为重要的是,从易纲的表态看,透露了不少政策信号,而这可能会影响后续汇率的表现。

  易纲对近期汇率波动作出了如下定调:“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并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不少分析认为,从易纲提出的“正密切关注”、“顺周期行为”、“运用已有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等表态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或迎来拐点,前期汇率补跌的行情基本完成,后续如果市场继续强化单边贬值预期,且延续近几日的急跌趋势,央行会大概率重启逆周期因子,对冲市场的顺周期行为,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

  除了逆周期因子外,由于此前应对“8·11”汇改后外汇波动的成功经历,正如易纲所说,央行确实有了不少丰富经验,加之包括逆周期因子、远期结售汇风险准备金等在内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工具,市场现在已不再质疑央行维稳汇市的能力和实力。而易纲昨日的讲话中,字里行间也透露着对市场投机行为的警告,市场似乎也领悟到了易纲讲话的含义,在他讲话内容公布后,人民币汇率很快就上演了V型反转。

  尽管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得有些急,但拓宽视野看,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不过2.8%左右,与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升值3%的幅度相当,说明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点位只是修正了此前人民币高估的部分,未超过合理范围。

  因此,对于后续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来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方面:一是在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的变化趋势仍与美元指数走势高度相关,而美元指数还能坚挺多久存在着较大不确定性,如果美元指数继续走强,人民币还存在继续贬值的压力;另一方面,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幅度持续超过美元指数的变动,单边贬值预期继续恶化,市场顺周期行为强化,央行会果断出手,动用多种工具再度上演汇率“保卫战”。

责任编辑:谢海平

汇率 央行 维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