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信用卡还款将收手续费 免费红利已见顶

微信信用卡还款将收手续费 免费红利已见顶
2018年07月02日 16:56 新浪财经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原标题: 一直倒贴的微信信用卡还款,终于扛不住了?

  来源:支付快讯 

  近日,微信信用卡还款宣布,自2018年8月1日起将对每笔微信信用卡还款按还款金额的0.1%收取费用,与此同时平台还宣布将陆续推出一些手续费减免活动。

  诚然,从免费到收费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特别是对消费者而言,享受了多年互联网红利带来的“免费”福利,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接受“收费”的逻辑;而从商家的角度来看,收费标准如何界定、未来如何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也都将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消费升级时代中,互联网产业的核心优势正在发生着价值转移,然而无论怎样,市场还是要遵从经济规律才能最终获得长足发展,这之于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近20年“免费”红利确已见顶,为内容、产品、服务付费必将成为一种不可逆之势,而需要我们思考并努力做到的,还是要理性认知这种由时代带来的种种变化。

  愿做“幕后”服务者 拼服务兼具保普惠

  在市场做出评判之前,还是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此次收费事件背后的“真相”:手续费为何定位0.1%,定价从何而来,又将去向何处。

  用户为信用卡还款的过程中,主要涉及到两个环节:其一,用户将钱支付到财付通;其二,财付通将相应的还款金额给到该信用卡所属银行。具体操作上,就是如果用户是通过储蓄卡还款,则会根据还款金额直接支付给银行相应的快捷支付通道手续费;如果是通过零钱支付,也是会产生零钱转入账户时产生的快捷支付成本。

  事实上,支付、提现和信用卡还款其本质都是一样的,银行端均对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收费,而收费模式基本上都是按金额收取相应的比例。也就是说,对于用户的每一笔还款,银行方面都会向第三方支付公司收取费用。

  正因此如,此前微信信用卡还款之所以一直未向用户收费,并非是银行方面未向其收取费用,而是平台为了普惠用户和满足用户体验(实时到账),用自己在各家银行放置的备付金为用户垫付。这里说到的普惠:普,即覆盖到更多用户;惠,即要让用户低成本享受到服务。

  最新数据显示,微信的月活用户已超过10亿,随着微信用户的快速增长,运营成本像“滚雪球”般让平台不堪重负,因此不得不做出一些平衡成本和业务发展的调整。如此,也就不难理解财付通实属无奈的收费之举。

  那么,为什么是0.1%呢?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市场口碑,成为微信信用卡还款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洽谈合作的最大筹码,在眼下行业并未设定通道费率上限的大背景下,0.1%可以说是平台能为全网用户争取到的最低定价。

  为自己“买单” 看支出还是重体验?

  在商言商,一个始终不能被忽视的事实是,商业化是横亘在每个产业上的一道门槛,只有与之达成平衡,才能有机会继续赛程和继续服务市场与用户。

  拼补贴固然没错,但,它可替代性极强,且不可持续。

  目前来看,人们对于社交文化、休闲消费的需求与日俱增,渴望获得有价值的、体验度好的服务的意愿日益增强,业内人士表示,用户为“悦己”而消费已成为时代发展的一种必然,就像用户愿意为版权付费、为成为会员而充值一样,因优质服务而买单的观念,也将上升为未来整个社会的主流消费观。

  价格已不再是人们关注的唯一维度,而服务性价比才是人们新的聚焦点。这里存在着巨大的新商机,那些因免费或低价而迅速做大规模的商业模式,正在慢慢耗尽自己的生命力,而不排除收费、深耕用户体验的公司开始脱颖而出。

  毫无疑问,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更关注的始终是“人”,以人为核心而产生关联和交互,以需求为核心孵化需求和消费场景。正因如此,最佳的商业路径并非是单一领域的竞争,而是要让用户、产品、内容、服务、场景、甚至是合作方,更好地串联起来并融入到自身大生态体系中来。

  据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经推算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其中,财付通用户达到8.2亿,远超支付宝用户6.5亿的数字;而得益于对线下长期、持续的投入,财付通已全面覆盖线下消费场景,其中占优较多的是商超零售、线下餐饮支付、日常出行订单、票务/娱乐场所内等领域的消费,而在交易金额上,也占到了整个市场的50%。

  不久前,财付通还推出了智慧交通最新成果——乘车码,据报道,这项技术已在全国70多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开始试行,主要布局在华南、西南和东北地区,去年上线广州、5月上线深圳地铁、6月上线上海公交,未来将向其他城市陆续突破。

  该《报告》称,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每天约有2.5亿人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全国公共交通年完成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面对这样一个高频、高粘度的交易场景,乘车码这种“先乘车,后付费”的方式,也将帮助财付通依傍腾讯社交基因特有的渠道下沉的优势下,继续扩大线下服务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支付是微信支付另一大具有战略意义的业务板块。《报告》显示,微信支付接入的国家和地区已增至40个、支持13种外币直接结算,并已取得了马来西亚的支付牌照。尽管对于国人来说,旅游、商务也好,留学、移民也罢,毕竟去到海外的人数相对有限,然而这并不能影响微信支付服务全球华人的决心,作为移动支付出海的“试金石”,微信支付已与香港新鸿基地产、麦当劳等全球知名厂商均达成了合作。

  随着腾讯生态在移动支付、云服务、金融科技服务及智慧零售等基础设施服务投入的加大,通过构建更多用户刚需生活场景、提高技术应用范围和服务功能、改善合作伙伴及人们生活品质始终是平台不断创新的驱动力;而归根结底,商业价值本源还是平台“取之于用户,用之于用户”,服务和回馈全球的华人。

  写在结尾

  不难看出,好的互联网企业之所以称之为“好”,是因为它们不仅仅关心用户对产品的体验,更关心的是用户在变化下心灵上的体验。

  尽管变化带来的是短期内微小的市场情绪,但从长远来看,回归商业逻辑依然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己,促使整个市场经济大生态的重要举措,而眼下,更多需要的是市场多一些包容与体谅。

  毕竟,商业的逻辑从来不是投机,而是踏踏实实谋求发展、实实在在回馈用户。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