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中国首个金融法院议案亮相全国人大常委会

设立中国首个金融法院议案亮相全国人大常委会
2018年04月25日 11:43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中国唯一一家金融法院拟在上海设立。

  4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如果本次会议通过该议案,金融法院将筹备挂牌。

  金燕2亿对赌、宝万之争,以及吴英案,这些非传统金融案件类型,或许在未来的上海会有新的范本。

  金融法院是独立设置的专门法院,具有中级法院规格,虽然管辖权仅限上海,但多位专家向新浪财经表示,它将对中国金融案件审判起到引导示范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 “说明”中,解释了为何将首个金融法院设立在上海。其中特别提到,近年来上海法院受理的涉金融案件呈现新类型案件多等特点。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上海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副会长倪受彬向新浪财经表示,现在金融产品特别多,并且和传统的金融产品属性不一样,原来是分类经营,分类监管: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分类清楚,现在的金融产品具有模糊性,结构复杂化。

  “比如宝万之争,是一个保险产品呢,还是一个投资产品呢?它具有保险和投资的双重属性。比如对赌协议,看上去是个保证,实际上又和传统的保证不一样,和传统商法的担保也不一样。比如回购、增信,这些和传统的担保也不一样。”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解释,原来的法律框架里将金融涵盖在经济领域,经济案件的诉讼大多按照公司法、民商法体系运作。但是金融业务发展非常快,有其特殊性。“例如非法集资、民间借贷案件全部是按照刑法去执行,没有一个专门的金融立法。”

  草案中明确上海金融法院案件管辖范围,是上海市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金融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具体包括:金融借款、票据、信用证、证券、期货、保险、融资租赁、典当、金融仲裁等一审、二审和再审金融商事案件;以金融监管机关为被告的涉金融行政案件;新型、重大、疑难、复杂的金融案件等。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法院的管理范围包括了民事和行政审理,但并未纳入金融刑事案件。

  尹振涛认为,“金融首先就不是一个刑事的问题”,他以6年前因非法集资被判死刑(2018年减刑至25年)的吴英案为例,“之前也有一些非法集资案件,从审理角度讲,先在金融经济领域、民事领域解决,要比直接上升到刑事领域,会在风险化解等问题上有很大的帮助。”他说,“没有必要什么都能做,既然是专门法院,应该体现专门的意义。”

  设立独立的金融专门法院,目的是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金融审判体系。时逢强监管之年,与监管进行配合。

  尹振涛表示,“诉讼容易、执行难,特别是金融案件。”他相信,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在金融案件的执行层面可能会有很大帮助。”

  倪受彬表示,监管是保护公共利益、稳定价值,民事赔偿更多的是从违约的角度,保护单个的契约,即保护个人利益。二者互动,加强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正如倪受彬所说,尽管上海金融法院仅限于上海一地的金融案件,但通过高质量的金融案件的审理,包括涉外案件的发布,对全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有引导示范功能。更何况上海是中央确定并支持建设的国际金融中心,计划在2020年建成。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方案,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开始筹建工作。这被看成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志性举措。

  草案说明中亦表示,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有利于增强中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掌握国际金融交易规则的话语权至关重要,而金融法治环境是其中的基本要素和重要保障。(刘洋/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