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一:资产证券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圆桌论坛一:资产证券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2018年04月16日 17:59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2018年4月14至15日,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等多个单位在北京联合举办2018中国资产证券化行业年会,本次大会以聚焦“新形势下的资产证券化”使命为主题。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入本次大会的第一个圆桌论坛,“资产证券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我们百城万企行在各地举办,得到了各地金融局和金融办的大力支持,本次年会,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广州市、成都市、厦门市和芜湖市的金融工作监管部门,有请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郭杰群教授,以及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付剑峰先生,芜湖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干劲先生,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总经济师姚志萍女士,广州市金融工作局资本市场处处长俞薇女士。

  郭杰群: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还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今天早上是第一个圆桌,也是本次论坛中最为关键的一个圆桌,也跟我们这次年会的主题比较一致,服务地方的经济。十九大给我们未来的金融发展定了一个方向,主要是两点,一个是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第二个,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服务。我们今天请到了四位主管地方经济金融的要员,非常有代表性,既有一线城市广州市的领导,也有二线城市成都、厦门的领导,也有三四线城市安徽省芜湖市金融办的主任,可以从全方位探讨一下我们今天资产证券化如何可以帮助实体经济。

  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谈到了我们的经济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我们不但要关注量的发展,更要关注质的变化,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三去其中一条就是去杠杆,去杠杆意味着负债要降低,但是同时又要发生经济的转型,而经济转型又需要资金的支持,如何能够达到一个匹配?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我有几个图,这个图显示的是从2007到2017年十年间,我国中央国企的负债率,2007年的时候负债率82%,2017年84%,总资产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你再看它的负债增长速度在过去十年远远超过总资产发展速度,体现了我们在过去十年中的发展,主要还是依赖于靠借债,从量转到质的时候,我们就不能进一步地依赖负债发展我们的经济,下一个图可以看到,以传统房地产为例,当你不能进一步从银行借钱的时候,不能从金融机构借钱的时候,你要进行转型,这个时候思路就必须发生转变,从资产端着手解决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对资产证券化有很多负面的看法,金融稳定理事会在历经了对金融危机的尽调以后,给资产证券化进行了正名,为了能为实体经济提供信用供给,重塑合理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仍是个重要任务,从某种程度给实体经济带来融资还有存量资产的转变提供了一种方式。今天我们四位金融的领导,我们也希望从他们切身的角度来谈谈他们面临的金融特点和资产证券化有可能对他们当地的实体经济发展采用的一些渠道和提供的便利。

  姚志萍: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来参加年会,刚才曹董事长的介绍,对资产证券化的优势做了非常清晰又非常深刻的解读,两点,宏观上是它不增加货币创造,微观上又帮助企业去杠杆,这也非常有启发,我是来自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姚志萍,我也把我们地方的资产证券化实践和思考给大家分享,这个领域很新,我们做的探索也不是特别多,银行业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地方金融办介入的也比较少,因为主要还是中央监管单位做的,我就从地方金融办的角度,我们地方金融在这个领域做的一些事。

  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我们是在融资租赁方面,融资租赁行业发展了十多年,集聚一大批融资租赁企业,2016年开始,我们厦门市龙头融资租赁公司做了一些探索,在上交所发ABS,现在我们发了3单,12亿的金额,只有这一家.从企业的效果来讲,一个是增加了资产的流动性,从客户端来讲小微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据企业测算节省了一千多万的融资成本。

  另一个方面,我们在小额贷款公司的ABS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突破,前面的嘉宾在分享的时候,有一个数据,就是关于小额贷款方面的爆发式的增长,从我们厦门地方来讲,我们对小额贷款ABS主要是立足于小额贷款公司,就是特定的主体,还不是P2P或者是其他的主体所发放的小额贷款,我们厦门有13家小额贷款公司,2016年首先政策上做了一个突破,因为国家做小贷公司的试点是对资金负债端有很严格的限制,除了资本金和捐赠资金,只有从银行融入资金,而且有资金的上线融入是50%,捐赠资金也是非常少的,所以小贷公司的资金可以发放贷款的限额只有它的资本金,基本是第二种局面,我们2016年在政策上先放开了,把小贷公司负债端的来源,除了上面说的三类,我们把它放到有四类,包括小贷公司可以上市,这个在福建已经有一例了,还有可以发债,可以同业之间借款,另外就是发ABS。

  做资产证券化,从我们制定政策到现在两年了,一直没有实际的运作,我们主要有一个困惑,因为小贷公司的管理从内部治理、外部的监管力量来讲都不是非常到位和规范,我们也担心它的风险外溢性会不会通过ABS把资产相对封闭的情况做风险外溢,所以我们还是实践中比较谨慎。

  王干劲:芜湖市是安徽省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生产总值三千多亿,财政收入六百多亿,我们的资产证券化率达到了120%,银行体系的融资贷款达到99%,今天很荣幸参加这样的会议,随着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资产证券化不但越来越会成为更加具有创新能力的金融工具,在宏观层面可以更加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提高金融的服务效率,微观层面,可以为参与者提供流动性的转化功能。在我们去杠杆的背景下,尤为重要。

  去年以来,财政部连续发表了三个文件,财政部的52号文、87号文等文件,这三个文件的核心内容是规范政府的融资行为,举债行为,禁止政府非法融资,以及规范了金融机构对政府的投融资行为,核心的内容就是三到九步骤,严控地方政府的债务,但是债政府仍然要发的,资金哪里来,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地方政府的压力很大,但是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把我们政府已经形成的优质资产通过证券化的手段来募集资金,降低政府的债务风险。资产证券化首先是在公开市场融资,符合政策的规定,而且它的融资募集资金限制很少,使用灵活。

  第二点,我们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取决于我们的资产多少,而不受净资产40%的约束,实际上可以放大融资规模。

  第三个,政府的资产通过结构化的手段,以及内外部的增信,可以使我们在资本市场降低成本,扩大规模,从而能够降低我们政府的债务风险。

  第二个,对中小企业来说,可以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我认为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利的应收帐款,我们中小企业可以实行资产证券化的主要通道应该是应收帐款,因为应收帐款在市场是不受限的,所以大的企业、优质的企业脱去应收帐款普遍存在,如果我们把优质企业的应收帐款做成资产证券化,通过适当的信息发布,我想有利于中小企业应收帐款的回收。

  中小企业融资难贵,因为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如果我们直接跟优质的大企业好企业合作,他们的应收帐款实现资产证券化,获得更好信用评级,我想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规模,从而在资本市场可以增强市场竞争力,这是对企业有益的。

  第三个,我认为有力地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因为国有企业推动它的资产证券化一定是盘活国有企业、优化国有企业的债务,降低国有企业的运营风险,提升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从而提高我们整个行业的盈利收益,我想这对我们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会越来越高,我们要很好地用好这样的工具。

  目前我们芜湖市资产证券化推进的速度也很快,我们通过租赁资产来实现证券化,去年我们就做了3单,融资54亿,通过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手段,让金融租赁企业摆脱或者不完全依赖银行的融资,提高它的现金流,提高它的放贷能力,扩大市场规模,所以我们扩大了四百多亿市场规模。

  第二个,我们芜湖市是奇瑞汽车的所在地,汽车产业是我们的主导产业,汽车金融这一块,因为ABS稳定,历史的数据非常精细,所以它的单笔贷款规模小,时间比较长,非常适合做资产证券化,所以我们确定做了两单,发行规模70亿。

  第三,我们正在跟国金深度谋划资产证券化合作,因为我们芜湖市在传统产业里,比如电缆产业,现在产业规模大概有七百多亿,有三百多家企业,但是由于历史的问题,形成了互联互保,差的企业一旦生病,好的企业就要咳嗽,如果不及时化解这种风险,有可能导致我们整个行业优质企业被拖垮。我们与国金合作,把我们前15%的企业的应收帐款差不多40%做成资产证券化,我们一直希望发行10个亿左右,把这种资产证券化的资金作为我们债权的管理体系,然后加上政府的产业扶持基金,我们市政府和县政府的资金作为劣后,引入保理或者金融资产公司,让他们参股或者运营资金,让我们的电缆企业从互联互保中解出来,我们再滚动地做资产证券化,一方面使我们优质的企业更强更快地发展,另外使我们的风险逐步化解。防范金融风险,使我们的金融生态得到完善。

  我们芜湖还有航天航空产业,还有现代农机产业,还有机器人制造产业,围绕这些产业集群或者产业链,我们和厦门国金还要一单一单地做下去,希望各位参与芜湖的资产证券化。

  俞薇: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刚才两位领导就当地的资产证券化情况和经济发展的情况做了一个简要的说明,我的感觉也是受益非常深。关于广州的情况,刚才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陈秘书长的简介中,广州是一个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的重地,2014年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开始强势要求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协会备案以后,我们广州地区企业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大概是可以占到全国资产证券化产品的10%左右的份额,在这几年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形势变化中,我们是比较有感触的,逐渐从公共事业单位的收费权以及大型企业的应收帐款逐渐向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以及类REITs的产品进行演化,我们的感觉就是基础的资产质量越来越优质,产品结构设计和创新层出不穷,里面的机构和参与者的多元化也是非常突出的特点。这可能是跟广州市本身的市场经济氛围比较活跃有相当大的关系,这是我们对资产证券化发展情况的基本简介。

  关于资产证券化如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我有两个层面的考虑。第一个,从地方政府和地方国资的资产证券化角度来说,广州地区我们地方的债务规模不是很大,也就是两千多亿规模,到2016年底,2400多万亿规模,每年都是在下降的趋势,所以广州地区的政府地方财务一直低于广东省地区下达的限额,我们在地方债务化解方面的压力比较小。另外,我们广州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也多是用于优质的地方公共设施的投资,包括轨道交通和棚户区改造以及垃圾处理等公益事业,所以在地方债务化解的资产证券化方面,实际上还是有非常好的基础资产的基础,所以包括我们的承投和水投以及大型国企发行的ABS,在沪深交易所以及机构间市场发行的周期以及基础利率都是相对比较优化的。

  另一个方面,对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我们感觉ABS有一个特点,可以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来撬动企业融资规模的扩大,所以在ABS发行的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到目前广州地区这些类金融机构包括保理串联起来的供应链金融,包括广州地区的小额贷款公司,里面有一个大类是广州比较有特点的,就是互联网小贷公司串联起来的消费金融,这一块的ABS产品发行相对来说规模也比较大,而且产品的结构也比较优质。

  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中介机构包括券商和银行包括一些其他的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产品,我们也有期望,第一个,希望可以优化产品的结构,可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贵的问题。 

  第二个,要结合目前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导向和地方的产业特点,要设计出一些有地方特色的产品结构,包括今天我们提到的PPP类REITs的,包括我们现在讲到的一些新的产品形态,我们希望结合广州这几年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以及重大的战略装备类的制造重点产业的扶持政策,可以为这些行业多服务、多提供引导。

  第三个,2018年我们全国有三大供应站,第一个就是金融风险的防控,还是希望各类金融机构和资管公司在发行ABS产品的时候,切实把金融风险控制和存续期间的资管产品异动情况监控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这不仅对单个产品来说比较重要,而且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金融风险防控都是放在第一要务的。

  付剑峰:大家上午好,我在国家科技部工作,现在在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挂职,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成都是中国的二线城市,现在网红的说法,成都市新一线城市,我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年初习总书记专门去了四川,也到了成都进行考察调研,新时代背景下给我们提了很多新的要求,结合这样的背景环境,成都市现在也是国务院批复的第六个国家中心城市,我们提出五中心一枢纽的发展愿景,五个中心是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金融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经济交通枢纽,在1995年国务院对西南地区的规划上,在成都就已经提到了金融中心的概念,金融是成都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去年金融增加值1600亿,占GDP11.6%,是成都市十大千亿产业之一,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非常重要,我们在全国经济中心指数排名是第六位,在北上广深和天津之后,我们在去年也是中国中西部第一个进入到全球伦敦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的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几年也比较大,包括2016年承接了G20的财长会,明年我们要承接第60届泛美行理事会年会,也是中国加入泛美行十周年的最大活动,届时有来自全世界的金融家云集成都。

  刚才也提到了,在今天的金融背景下,去杠杆包括提升直接融资,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ABS是一个重要的手段,我们提出了成都市的资产证券化行动计划,实际上包括IPO和发债以及直接融资的行为主体融资工具在内,都是一个大的概念的范畴,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包括今年的一季度IPO的发行企业数和融资规模,在各个城市中的排名我们是全国第一的,包括我们这两年在创新发债,特别是结合国际的金融环境,我们走出去,在境外发债做了很多创新,包括我们也最近发行了全国首个地方的非金融机构企业发行的欧元债,在德国市场。

  这一系列的创新,都是在提升我们自己的直接融资,针对ABS,成都做了很多创新,包括我们最近发的传媒行业的供应链金融首单ABS产品,也是全国首个,包括全国首个停车场PPP资产证券化的项目,做了很多创新,现在也在针对受益权开展创新的业务。

  ABS大家已经说了很多了,我还是结合一下,今天发言的曹行长说了很多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和ABS结合的创新的东西,现在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已经越来越普遍了,从人类近现代的金融体系建立起,我们都可以看到科技的身影,每一轮科技产业的浪潮都会出现一个新的金融的业态,也看到很多新的金融的产品,前沿技术都会率先应用到金融领域,包括我们今天看到一些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很多新的技术都会在金融领域率先应用,他们之间的结合是非常普遍的。

  刚才说到了中小企业融资,包括一些低评级的企业资产融资,面临很多问题,也是普遍性的问题,第一个,你没有抵质押的资产,第二个,信息不对称,无外乎就是融资难和融资贵,通过现在的技术,包括互联网的技术,云技术和大数据的技术,可以透明地把一些资产和信息充分展现在投资者的面前,供应链金融的理念和思想,可以把一些核心企业的信用传导到你的二三四级供应商,提升了你和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信息透明度,解决大家的不信任。

  通过区块链技术,现在应收帐款ABS,一种资产包的概念,通过代币创新,可以把资产包标准化,可以拆细,对投资者起到了提高ABS资产流动性的作用,这些模式都非常创新,而且创新的空间也非常巨大,我觉得十八世纪前,人类的知识储备是九十年翻一倍,现在几乎三年到五年,你的技术和知识储备就会翻一倍,所以现在的技术革新迭代都非常快,金融领域也是一样的,我觉得金融和技术的结合将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变革。

  在金融科技方面,成都也做了很多的探索,包括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的众创空间就是在我们那里诞生的,第一本科技金融的书和第一批科技支行的集体挂牌等等,以及今年我们市委10号文件都会有很多的政策措施,我们会原创性地提出很多新的政策措施,供大家参考。

  还是希望各位企业家可以到成都去走一走,去投资,去看一看,我们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谢谢大家。

  郭杰群:非常感谢四位嘉宾,毕竟他们都是主管当地经济的要员,对当地经济的数据信手拈来,让我们看到了资产证券化从一线到四线城市都有极大的空间,不管是金融科技,不管是汽车金融,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四位嘉宾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包括中介机构要更好地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包括怎么样防范风险,包括存续期的管理和金融科技与资产证券化的应用,四位嘉宾的要求或者期望在我们未来的一天半中的圆桌议题中都有充分体现,我们设计了不同的话题和圆桌,大家可以进一步关注。

  我们四位嘉宾也非常希望中介机构包括券商和银行到我们的四个城市中更好的进行结合,他们是非常欢迎的。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四位嘉宾的分享。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