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维度的喜马拉雅山

投资维度的喜马拉雅山
2018年02月05日 13:05 钱生钱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投资维度的喜马拉雅山

  文/博闻

  在上期杂志中,我们说过,做投资,其实很难。投资理论,易懂,但难执行。

  在投资之前,需要做好五个维度的分析准备:公司的喜好、价格维度、外部环境、时间维度和风险维度。在以上五个维度都分析过后,投资者就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做投资决策了,正所谓投资的第六维度。

  投资本身是一门关于选择的艺术,如何对未来做出最好的决策,是投资者日常工作的核心。而最好的选择并不一定只出现在股票市场,股票市场只是现实经济中的合格参与者通过证券交易的方式体现其内在价值变化的一个工具平台。而投资者如果真的拥有一个发现投资机遇的眼睛,那么在传统的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领域都会发现值得投资的行业或人。而全球经济分工越来越明确,独立生存的现代经济体已不存在,每个国家,行业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美国政府2017年中要废除存在了几十年的禁止原油出口的法案时,其已经预示着原油价格的长期下跌信号,以此延伸出页岩气和新能源两个行业的巨大利空。单单一个原油市场的信号,就可延伸出好几条不同行业和国家市场的投资策略。而这个周期触发的起点是2011年日本核危机后,日本国内核电机组全部停止,德国也宣布了其废除核能计划,除了导致油价连跌数年,也引发了这几年的光伏、风能的投资热情。拥有六维角度的投资者对市场拥有牵一发而动全局的思维能力。可以凭借单一市场的信息,延伸出在不同国家,不同市场,不同交易工具的盈利策略。并且可以用对冲手段降低总仓位风险的同时,用仓位中低比例高杠杆的交易工具把扑获的收益做大。

  其实投资的维度都是从投资者作为一个主体,通过自我思维作为外部条件反射的筛选器,对外部世界进行感知。而经历这些维度的投资分析之后,便会从外部世界感知,反射回到投资者本身的内部世界。

  当一个投资者努力在市场过滤发掘几十倍的大牛股的时候,大牛股其实也在过滤着投资者。只要做过几年港股的人,基本都买过腾讯。一个涨了180多倍的股票,而在腾讯上赚了10倍以上的人,寥寥无几。当投资者通过各种指标,分析宏观产业趋势,与公司重要人士耐心交流,股票(投资价值)本身也许做着同样的事情过滤着投资者。投资者的差异像每个人有不同的长相一样,独此一份。同样一个股票,有人赚有人亏,但只有极少数人赚了几十倍。这极少数的人,就跟市场上极少数大牛股一样,呈不规则分布。投资者通过事后归纳法总结牛股的“共同性”,大牛股同样在考验着投资者的品质,是否拥有罕见的内在品质,可以把外部的机遇通过深邃的内部世界完整的沉淀下来。就好比有的人抹牛油只涂表面一层,而极少数人会把整块牛油融化,让自体如海绵般的吸收全部精华,待冷却后自己就成了那块牛油。从投资者以自我为载体过滤外部世界的机遇,反射回到了外部世界通过市场机遇过滤投资者的内在品质。

  努力之上拼运气,运气之上拼天赋,而天赋之上拼的是内部的容量。对外部世界的感知如浮萍一掠而过,还是长期积累留存下来并反复提炼,是造成投资维度差异的关键,看待这些投资维度就好像在喜马拉雅山下看山顶一样,看得到而上不去,而如何对待并追求这些投资维度,唯一可以想到的是:树立崇高并长期的目标,确保一路上方向的正确性,并且脚踏实地的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还是那句话:投资,道理说来简单,却会在执行层面做区分。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