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山资产李晶:技术型早期投资人

盛山资产李晶:技术型早期投资人
2018年01月25日 09:50 陆家嘴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盛山资产李晶:技术型早期投资人

  文/本刊记者 俞赵杰

  “过去一年最大的感受是项目非常难投,好一点的项目价格非常高,一些风口都被占住了,没有机会下手,在这个情况下要抓到一个比较好的标的,其实没有那么容易,要从更早的时候布局才有机会。” 盛山资产合伙人李晶在近期接受《陆家嘴》采访时说道。

  自从1999年从事风险投资以来,李晶目睹了互联网泡沫的破灭、IPO的停发、新三板的出现等一系列对风险投资行业影响巨大的事件,同时,在行业的波动中,他也抓到了一些机遇,投资了分众传媒、G7汇通天下和聚宽量化等明星企业,这些项目为他带来了几十倍的回报。

  李晶历任上海物联网基金合伙人,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资本运作部总经理、基金管理部总经理,负责上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约60亿规模,投资约50多家基金。

  今年年初,李晶加入了盛山资产担任合伙人,主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他表示,盛山资产在看天使与早期项目时,出手快、敢押注,看到比较好的人、赛道就会投资,业界的名望在天使和早期项目领域便建立起来,但对中后期的项目,团队会非常谨慎、反复论证,对于市场追逐的热点,不会轻易下手。

  投资的广度与深度

  经济学和数理统计专业出身的李晶秉承着一贯的清晰思路与严谨思维,毕业后从事了近20年的投资工作,喜欢看硬科技的项目,如今的他依旧保持着年轻的活力与热情。

  投资人的关注点各有不同,或专注在单一领域赢得属于自己的桂冠,或用全局的眼光看待整个生态圈,而李晶就属于后者。李晶说:“投资这件事传统意义上要非常专注,对一个行业有非常深的理解,但是这个世界变得太快,我们不可能在单一的行业、细分领域里面超过那个创业者,尤其在硬科技领域,我们不可能比创业者懂得更多。”

  李晶认为,作为投资人,虽然在技术上不如创业者有深度,但必须第一时间感知到技术的波动、迭代,并理解事物背后的原理,要擅长寻找相关的专业人士咨询和学习。在项目过程中,也会通过项目的比较和项目行业竞争对手的比较来学习行业的技术发展,进而遍历行业内所有的技术类型。”

  为了堆积起投资的广度与深度,在李晶看来,就需要足够的勤奋,一年跑100个项目也只是他心中的合格线,“勤奋一定是会有成绩的,不仅指体力的勤奋,更重要的是脑力的勤奋,需要琢磨投资的项目,把不同的逻辑体系、不同的框架建立起来,不再用原来传统的思维方式。”

  在投资圈,早期项目的成功往往被认为带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但李晶认为,所谓的运气就是概率,不同项目考察数量,同一概率的情况下跑出来的成绩肯定是会有差异的,换句话说,考察的项目越多,越容易发掘到好的项目。

  人工智能行业处在1.0

  麦肯锡在《中国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报告提出,人工智能变革不仅发生在理论前沿,被视为未来超级智能系统的先锋——各类应用机器学习技术的分析工具也已现身市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风投也从2012年的5.89亿美元猛增至2016年的50多亿美元,麦肯锡预计,至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

  作为人工智能专家,李晶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在整个生产生活领域中的深入程度还是比较低的,目前行业仍处在1.0阶段。“尽管我们在各个场合看到刷脸、语音识别、翻译等各种应用,但这都是比较初级的阶段,整个渗透率估计只有2%到3%。”

  目前整个人工智能行业正经历着一轮投融资的热潮,市场上项目越来越多,估值也越来越贵,但在商业化的道路上似乎没有这么快,甚至有人发出泡沫的警示。

  面对这一声音,李晶解释道:“一个行业的成熟一定是通过泡沫催熟的,大量的资本和大量的人力集聚到行业以后,它的发展速度比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都要快。人工智能还在第一波高潮走向峰值的时候,它的技术成熟度还没有完全达到商业化的程度,但是概念和大家的热情先行了,这个时候一定会有一些泡沫。”

  李晶认为人工智能将在下一个5到10年真正成熟,届时在2.0时代人工智能会明显地进入我们的生活,渗透率也会达到15%到20%。他的展望非常乐观:“不出五年时间,我们整个软件系统会被人工智能改造,原来的模式化、流程化、预先设定的处理方法全部会变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思路,这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影响巨大。”

  不久前高通与百度宣布合作,联手争夺AI关键窗口期,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在被问到面对巨头的强强联手,新兴的创业团队是否还有机会时,李晶分析道,行业巨头拥有大量的数据,也吸引了优秀的人才,创业公司很难跑过大公司,但人工智能行业也有特殊的属性,以算法为核心,那些算法可能不需要依靠太多的人力物力,也不需要特别多的数据,在这方面小公司的创造会更多。

  至于人工智能的智慧未来是否会超越人类,李晶用AlphaGo的例子解释道,人一直去试图理解机器下棋的含义是什么,去解释那步棋是什么意思,但其实机器从来不思考这个问题,它不思考什么叫意义,意义这件事情其实是人给到自己的,但机器不需要这种意义,或者机器的意义是给机器用的,不是给人用的,所以未来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一定会遇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时代,人的智慧将远远低于机器。

  热爱+坚持,会有好结果

  谈到印象最深刻的投资案例时,李晶想起了G7汇通天下创始人翟学魂。李晶见到翟学魂前,早已听说了翟学魂在物流界的名气,当时翟学魂创业并不成功,但在圈内的口碑非常好,李晶认为当时翟学魂创业项目不成功的原因在于他是一名理想主义者,用很多知识分子的思路去做物流行业,然而物流行业充满草根文化,要是想站稳脚跟必须去接近草根,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而最近的一次创业,翟学魂选择做物流信息化,李晶觉得当时时点合适,与互联网也能很好地结合,于是在2013年投资,目前账面估值已经达到数十倍。

  李晶希望年轻的创业者们能够在创业初期多学习一些相关的法律、会计和公司管理知识,“我个人觉得这个跟技术跟市场同样重要,在一个法律框架内,了解这些东西能够帮助他们将来走得更好,更好地摆放好创业者自己作为股东的身份、作为总经理的身份、作为员工的身份,以及和其他股东、董事甚至交易对手之间的关系。”

  谈到自己的心得体会时,李晶讲道:“在这个行业里,第一是热爱,第二是要坚持。先要热爱这个行业,热爱被投的企业,热爱技术和人才,然后你才会持之以恒地倾注热情,再把这种热爱一直坚持下去,最终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在2018年到来之际,盛山资产也将关注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医疗大健康和智能大数据领域的投资机会,李晶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上游的利润提升,2018年会向中游拓展,所以非常看好整个消费市场。“ 2018年的整个思路,除了看人工智能领域以外,基本上以消费升级为核心,特别关注二到四线城市的互联网红利和OMO(online merge offline)机会,寻找优秀的能变革的企业。”他说,“中国是全球唯一从一线城市到六线城市都有纵深的市场,以往市场的纵深都是通过跨国来实现,现在中国自身经济体里面就有这样的纵深的统一市场。”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