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7:48 新浪综合

  票房收割机《羞羞的铁拳》

  文/本刊记者 李诗晨

  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电影《羞羞的铁拳》成为国庆档影片最大赢家,力压李晨执导的空战电影《空天猎》、刘德华和甄子丹联袂出演的《追龙》、成龙转型之作《英伦对决》和大鹏喜剧《缝纫机乐队》,收获近16亿票房,

  《羞羞的铁拳》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不仅吸引大批观众走进电影院,还获得了豆瓣7.3分的不俗评价?

  如众多观众和影评人所说,这部影片情节确实略显老套。

  去年大热的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用“男女换身”的故事收获了大家满满的感动,今年印度神片《摔跤吧爸爸》点燃了观众的热血梦想。而《羞羞的铁拳》像是两者的合体:追求正义的女记者马小(马丽饰)和打假拳混日子的颓废拳击手艾迪生(艾伦饰)意外互换身体,性别错乱带来一连串爆笑情节。

  两人合伙“兴风作浪”,不仅发现了拳坛中的恶势力,还经过拜师求艺和苦练打倒幕后黑手,实现英雄梦想。

  这样一部剧情不算独特的励志电影,有了开心麻花的喜剧特质加持,博得观众满堂大笑和超高票房。

  有故事有演技有口碑

  《羞羞的铁拳》大获成功首先要归功于高质量的笑点与演员娴熟的演技。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故事和演技是刚需,却在很多国产电影中缺席,好在开心麻花把这些都备齐了。

  长假期间走进电影院观看一部喜剧电影,观众唯一的目的就是毫无负担地开怀大笑。笔者在观看《羞羞的铁拳》期间笑到不能自理,同时也欣赏了整场观众的笑声,不得不说,悦耳。接连不断的高质量笑点也不是凭空而来,以话剧起家的开心麻花将其口碑极好的话剧《羞羞的铁拳》搬上大银幕之前,经过了千百次话剧舞台的磨练。每一个笑点都经过观众的“审核”,演员的演技也在现场表演中不断提升。这样“实践出真知”的影片,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不太可能不好笑。

  其次,《羞羞的铁拳》将喜剧效果和社会话题、励志故事巧妙结合,而且控制得当。

  一部喜剧电影若是一味搞笑,难免有笑点堆砌之嫌,就连晚会小品都在逗乐之余尽量传播点正能量(不过观众是否买账还要两说),但若主题过于严肃或“鸡汤味”太浓,一定又会招来不满:看喜剧就是求个乐呵,大道理先放放成吗?开心麻花将两者适当结合,充分夸张和制造笑料的同时正义凛然地讽刺黑幕,又用动作场面恰到好处地勾起了观众的英雄梦想,轻松愉快地让各方都满意。开心麻花前两部电影《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也是如此,在欢笑中讲情怀,在喜剧中说悲剧,从“哈哈哈”中看社会。

  再次,《羞羞的铁拳》是一部喜剧,相对于其他正剧具有更强的时效性,开心麻花很好地抓住了时事热点和观众的喜好。

  举例来说,影片插曲《好运来》邀请了大热综艺《中国有嘻哈》首届冠军(之一)Gai与原唱祖海共同演绎,嘻哈音乐和喜庆民歌的结合令人惊喜;片中“直播”的桥段每位观众看起来也都不会觉得陌生,兴许还能联想到自己关注的某些快手红人。能如此了解观众心理,还是要归功于话剧舞台的磨练加上主创们的观察力和创造力。正如开心麻花总裁刘洪涛所说:观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做观众喜欢的喜剧。

  除此之外,开心麻花十余年话剧演出积累的口碑、春晚舞台的大放异彩和前两部电影积累的人气,都为《羞羞的铁拳》的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再加上出品方(万达影视、猫眼影业、上海淘票票、大地文化传播等)和发行方(猫眼文化等)的强大院线资源,更是锦上添花。

  开心麻花VS赵家班

  《羞羞的铁拳》的成功也为开心麻花IPO之路照亮了方向。开心麻花在《夏洛特烦恼》上映后尝到电影市场的甜头,推出第二部较为小众的电影《驴得水》后收获更广的粉丝群,但票房表现下滑,造成了开心麻花的业绩波动。此次《羞羞的铁拳》票房口碑双丰收,保证了开心麻花在2017年的业绩。目前开心麻花已经基本形成“成功话剧改编电影”的模式,为开心麻花的作品镀上了一层“优质”的保护膜,也为其开拓了一条更顺畅的IPO之路。

  开心麻花现在备受瞩目,不得不让我们想起赵家班(现辽宁民间艺术团),并将二者比较一番。但是虽然二者都在挖空心思逗人发笑,其实艺术形式不尽相同,并不完全具备可比性:开心麻花以话剧起家,投身喜剧电影,赵家班专注小品和二人转舞台。不过在大众娱乐的背景下,界限并不清晰,更何况开心麻花团队在赵本山退出春晚后连续多年扛起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大旗,也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小品。

  网络上不乏对二者的比较,往往是由于对某一方的喜爱和支持而贬低另一方。从文化的角度来看,二者代表了不同阶层、年龄甚至地域的人群的思维方式,当然还有笑点。赵家班来自东北,在北方语境下非常易于理解和接受。东北方言中自带幽默效果,配合夸张的表演让人忍俊不禁,而且赵氏小品经典的“才艺表演”总能烘托出热烈的舞台效果。当然,这也令其作品有很大局限性,在争取南方观众的笑声时会遇到一些困难。赵家班的小品常被诟病“低俗”,不及开心麻花的作品“高雅”。

  实际上,作为小品来说二者都是大众文化、通俗文化,只是切入点不同,这与二者所代表的阶层有很大关系:赵家班的小品多来源于底层小人物的生活,农村是故事发生的主要阵地,情节来自于琐碎生活的柴米油盐,俗话说就是“接地气”,脱离了他们的现实生活的教育和文化不是他们探讨的主题;而开心麻花来自话剧舞台,的确可以与艺术、高雅文化沾边,这也使他们的小品常带有舞台剧的风范。

  相比赵家班,开心麻花的主创们多为出身城市并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受众也是如此,这也决定了开心麻花作品本应有更深刻的立意。二者都是利用自身长处,针对自身受众的需求制造喜剧效果,同时创造经济价值,没有高级与低级之分,就像《驴得水》主演任素汐所说,使人笑,功德无量。 当然,在电影市场拥有更多受众的开心麻花能取得如此成绩也不能说出人意料。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