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莹

  来源:港股那点事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融360旗下简普科技(股票代码:JT)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当天开盘价8.25美元,较当日发行价8美元小幅上涨约3.1%。至此,融360旗下简普科技的市值达到13.4亿美元。简普科技是今年第五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此前,电商分期平台乐信也递交了IPO招股书,希望赶上这一波热潮。

  但值得注意的是,简普科技更新后的发行价低于此前招股说明书给出的发行价格区间8.5-10.5美元的价格下限。

  对于之所以选择该时间点上市,融360创始人叶大清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金融科技行业规模在2016年已经达到88亿元,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对于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资热情已经充分体现。

  独立开放平台

  作为2017年赴美上市潮的一员,简普科技是第二家在IPO之前更新招股说明书的公司。根据此前的招股说明书,IPO将发行225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格区间定在8.50-10.50美元之间,拟募资额由2亿美元提升至2.72亿美元。

  担任融360IPO的承销商为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华兴资本。根据招股书,IPO之后,如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选择权,融360则持有简普科技83.8%在外流通普通股,如完全行使,其持股比例将稀释至82.1%。

  作为2017年第五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融360平台模式不同于以通用信贷业务为主的信而富、和信贷和拍拍贷,也不同于以消费信贷、分期业务为主的趣店,而是以流量起家,加注搜索、评级、信贷、撮合、理财等多重金融业务的金融服务平台。

  作为第三方平台,融360连接了个人和机构两端,融入了金融服务产品从上游至下游的全产业链。招股书显示,融360的主营业务一方面为用户提供贷款、信用卡以及理财产品的搜索和智能推荐服务,另一方面则为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的营销和风控平台。从盈利模式看出,在2C一端实行全免费服务,而所有的营收、利润来源均直面2B,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融360截至上市前夕在握有大量流量的基础上却依然处于亏损状态的原因。

  早在2011年,融360以信贷产品搜索和导流为基础方向,搭建了金融搜索平台。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2013年是行业大爆发、多类平台纷纷涌现的一年,而在这一年,融360完成了基础建设,并啃下银行这块硬骨头,此后引入多类围绕银行的周边业务,例如信贷、信用卡申请、银行理财、房贷利率搜索等,通过前期导流,握有巨大流量的融360在2016年推出了原子贷、月光族、支付贷等多类现金贷产品。

  数据显示,目前融360平台的目标用户端共连接了4300万中小企业、3000万个体经营者,以及2亿目标消费者,而机构端则容纳了银行、小贷、担保公司以及典当等各类金融机构,规模效应已经凸显。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获得的一份融360IPO后的路演PPT显示,目前,融360平台共对接了257家银行、21家信用卡中心、10家消费金融公司、310家小额贷款公司、746家新兴科技金融服务提供商,以及其他金融服务供应机构。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共有超过2000家金融服务商在平台上发售超过10万个金融产品。叶大清表示,融360已是最大的在线贷款和信用卡申请平台。

  叶大清表示,IPO之后未来几年,数据、科技和AI将成为融360的战略方向。“过去六年,融360累计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6700万,具有强大的数据累积优势。”叶大清说,希望在未来几年,融360能够拥有一亿甚至两亿以上的用户,进一步深入数据、技术方面的投入。

  未设明确盈利时间点

  融360IPO的亮点更多体现在不同于以信贷为核心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核心商业模式,此外,首次披露的详尽财务数据所显示的高速增长的用户数据、尚处于亏损状态等也有别于其他平台。

  A股市场对于公司上市有三年盈利的硬性要求,而融360上市前披露的财务数据更显示,IPO之前尚处于亏损状态。

  这与在2017年上半年登陆纽交所的信而富情况相同,2016年信而富营业收入为负增长的5589万美元,净利润亏损3337万美元。同样,招股书显示,融360在2016年的营业收入3564万元,净亏损为1.82亿元,2017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达到3934万元,超过去年全年,净亏损则为4900万元。虽然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可以发现,亏损数字逐年递减,2017年较上年同期已减少53.2%。具体而言,融360的营收包括推荐费、信用卡业务费、广告、营销费、大数据风控费以及其他费用。

  叶大清在专访时表示,融360下的简普科技被定义为一个独立开放的平台,即用技术服务金融机构的平台。其优势在于搜索、推荐技术、大数据和风控以及云端的服务方面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基于对用户免费,对机构收费的模式,“短期利润的确不如一些放贷机构,但是长远价值、规模效应是平台的优势。”叶大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业务规模在过去几个季度持续增长,前9个月增长率超过200%,亏损也在2017年第三季度大幅收窄。他说,并没有设定一个明确的盈利时间点。

  从2011年起步至2017年赴美IPO,六年的时间让融360的经营业务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规模效应。这一效应主要表现在了用户获取上,2016年融360的月活跃用户为3480万人,到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便增长至 6360万人。叶大清称,融360最新月活跃用户已接近9000万。但值得注意的是,融360业务的用户流量获取在一定程度上依赖第三方渠道,而非自有网站以及APP。

  随着业务逐步发展的还有融360IPO之前的4轮融资:2012年3月即拿到A轮融资,光速领投,凯鹏华盈、清科跟投;2013年8月获得由红杉领投,光速、凯鹏华盈、清科的追加投资的B轮融资;2014年7月获得由淡马锡集团旗下兰亭资本领投,红杉、光速、凯鹏华盈、清科追加投资的C轮融资;2015年10月发布D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云锋基金、赛领基金领投,红杉及StarVC跟投,这也是IPO之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根据此前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此次融360同已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相同,亦采取了VIE架构,此次上市的主体是融360的全资子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的简普科技,而为大众用户所熟知的信息撮合平台融360则是简普科技的可变利益实体(VIE)。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