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7:48 新浪综合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文/天意

  几天前跟一位在伦敦某中资银行工作的朋友喝了个咖啡,随口聊起了一些中资机构的内部管理规定。这一聊不要紧,居然发现了伦敦与上海和北京许多迥异的管理方式。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上下班打卡制度。

  在很多中国公司,上班要打卡,下班也要打卡,司空见惯,是为考勤。人力资源部每个月都会统计员工考勤,有些公司会对无故迟到早退通报批评,更有公司会因此扣发工资或奖金。

  估计大多数中国读者对这种情况已经很熟悉了。那么,伦敦金融城的公司是怎么做的呢?

  如果仅仅是看“打卡”这个动作,基本上金融城所有公司也都有。金融城各大写字楼的保安措施都相当严密,前台、门禁、保安人员一个都不少。

  在楼内公司上班的员工,都要刷卡才能进入大楼。但严格来说,这只是进入了大楼,还未进入公司大门,所以理论上其实还未打到自己公司的卡。以金融机构对保密措施的高要求,都会在自己公司的大门前再设一道关卡,只有刷卡进了公司的大门,才算是真正“打卡”了。

  换句话说,员工上下班时,很多情况下在楼上楼下两道关口都留下了出入记录,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很容易就能掌握员工迟到、早退的情况。

  问题在于,人力资源部会怎么使用这些数据?会通报批评甚至扣发工资奖金吗?

  这就涉及到英国当地的法律了,确切地说,是劳动法的问题。

  英国劳动法明文规定,除了法律规定的扣除项,比如个人所得税、国民保险统筹、养老金,以及一些员工自愿加入的福利项目,比如医疗保险、牙医保险、公交季票等等,禁止公司对员工进行任何惩罚性扣款。也就是说,就算你成天迟到早退,哪怕是旷工,公司也不能用扣工资的方式来处分你,而只能采取其他处理方式。

  那么,人力资源部拿到员工的出入记录,究竟有什么用呢?答案很可能是:至少在员工的日常考勤管理上没什么用。

  当然了,金融城很讲究安全,有个出入记录,公司至少能知道员工当天有否来上班,下班后是否正常离开了公司,因此理论上公司能掌握员工的日常行踪,也能及时发现异常状况(比如下午出去开会后就再没回公司),真有意外发生,至少能及时报警,也能把出入记录作为证据提交给警方。这大概就是打卡记录的最重要的意义了。

  说到这里,也许有读者会问,如果某个员工极不自律,经常迟到早退,难道公司就没办法管理了吗?当然也不是,英国的劳动法对公司能如何警告、处分乃至开除员工也是有详细规定的,只不过考虑到员工一般在劳资纠纷中属于弱势一方,这些规定都有严格的流程,并尽量从保护员工利益的角度出发,确保整个过程的透明、公开和公平,最大化减少公司处理问题的随意性,并且不允许有罚款这类经济行为。从这个角度说,英国劳动法还是很人性化的。

  怎么样,是不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