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7:48 新浪综合

  财经院校和商科教育

  文/本刊记者 倪荣页

  11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将会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海财经大学源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的商科,著名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杨杏佛任商科主任。1921年,随着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为基础建设国立东南大学计划的实施,商科扩充改组并迁址上海,成立国立东南大学分设上海商科大学——被认为是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商科大学,教育家郭秉文任校长,经济学家马寅初任教务主任。

  1819年,巴黎高等商学院成立,该校为现存最古老的商学院。商学院的宗旨是培养能适用当代商务理念的经济人才。在历史上,这些创造性的商界人才的出现推动了商业进程,并为世人带来新价值观和新价值。

  随后的发展中,商学院(business school)在北美逐渐特指能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或同等学位的大学研究所。1994年,上海交通大学与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合作建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中国内地最早开设全英文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等培训课程。

  商学院的教学过程中,擅长采用案例教学法,引导学生于模拟实境下构思与讨论,帮助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所用的工商业案例一般都存在真实基础,案例提供的内容包括基本组织结构、公司主要产品、外部环境条件、市场竞争者和财务数据等影响公司经营的因素,培养学生进入管理者与决策者角色。

  从更广的范围来看,商科教学涵盖范围广、涉及专业多,不同的国家、不同大学在专业细分上也有差异。在商科教育中,常以金融、会计、管理、经济学四大专业为代表,其他主流学科还包括市场营销、管理学、国际商务、电子商务、物流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等。凡是能帮助现代企业运营的知识,几乎都可以纳入商科学习范围;甚至计算机编程也成了部分商科学校核心专业之一。

  今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在相关文件中,将多所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运筹学、商业与管理以及会计与金融等学科纳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围绕商科学科建立的知识体系,无论是从事经营管理,还是自主创业,都能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个人的职业成长之外,商科教育也能产生正面外部效益。专业的财经培训支撑起了实体经济中更加专业的服务机构,维护了更加规范的商业环境。

  新时代,技术创新与商业创新两者都将在经济活动中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围绕着商业的文化的文明教育也将同步升级迭代。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