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17:32 陆家嘴

  黑盒子风波

  文/天意

  进入9月份,银行家们纷纷结束休假,回来上班,金融城里也热闹了起来。不过,有些巴克莱的银行家们回到办公室后,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四处探寻一番,发现自己的桌子底下多了一个黑色的小盒子。大家一头雾水,不知道这个小盒子是什么用处,到人力资源部门一问,才知道是银行利用夏天时间为每张桌子安装的传感器。

  这个小黑盒能检测桌子附近的热力与温度的变化,用来判断员工对桌子的利用程度有多高。按银行的说法,这是为了计算银行在不影响员工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小办公室空间,进而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银行发言人同时还强调,管理层在安装这些盒子之前,已经和员工及工会沟通过了。

  这下就炸锅了。伦敦当地媒体匿名采访了一些巴克莱的员工,大家都表示,完全不记得银行曾和员工沟通过此事。银行家们最大的担心是,银行明面上是为了计算能节约多少成本,暗地里却是对员工的工作时间和表现进行监控,而按照英国劳动法和工会法,雇主是不可以在员工不知情的情况下如此操作的。面对员工的抱怨和媒体的追问,巴克莱银行匆忙发表了一份声明,重申安装传感器是为了评估办公室空间的利用状况,争取削减成本、减少能耗,绝没有监控员工工作表现的意思。

  工会随后也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管理层已主动与工会沟通过,再次确认安装这些黑盒子不是为了监控员工的一举一动,这一点还请员工放心。但工会也同时强调,会密切关注事情的进展,确保银行能信守承诺,不自食其言。

  说起来,这也是科技发展给现代化办公室带来的一些变革。纯粹从技术上说,若能通过此类科技为公司节约成本,应是好事一桩。但巴克莱这个事件表明,技术并非一切,员工主要的担忧是机器对人的监控,而这是需要在社会、管理和法律的层面上才能解决的问题。

  事情到这里还不算完。巴克莱只是众多银行中的一家,那有没有其他银行也实施了类似措施呢?有媒体对此做了一番调查,发现金融城中,只有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ing Group)在办公室中安装了类似的黑盒子,其他鼎鼎有名的大行,如摩根大通(JPMorgan)、高盛(Goldman Sachs)、花旗银行(Citigroup)、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汇丰银行(HSBC)、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等,目前都没有采取这样的措施。

  有意思的是,金融圈之外,还有一家媒体也卷入了这场风波。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早些时候在办公室里安装了黑盒子,结果当天就被员工发现,引发很多异议,记者工会也紧急行动起来,抗议管理层的监控行为。结果,报社迫于压力,当天就把黑盒子都拆了,效率奇高。后来有人开玩笑说,每日电讯报安装黑盒子时,还没到休假季节,办公室人满为患,一有风吹草动,以记者们的眼力劲,发现这个“阴谋”是分分钟的事。如果报社也像巴克莱银行一样,选在夏天休假季安装,没准就蒙混过关了,就算被发现,那也是假期结束后的事了。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